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

每经网首页 > 监管 > 正文

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办法预计年底出炉:严防险企非理性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31 15:26: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7月28日,保监会下发《关于征求对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意见及开展行业测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向各地保监局以及保险公司就加强保险资产负债管理有关监管规则征求意见,同时对财产保险以及人身保险公司开展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试评估和量化评估测试工作。

所谓资产负债管理,从工作内容来看,既包括以产品为原点,依据公司长期盈利预测,设计和推出保险产品,充分考虑产品全生命周期对公司的影响;又包括以战略资产配置为重心,依据负债现金流和成本预测,进行战略资产配置和动态调整,避免公司董事会的非理性决策和战略规划的大起大落。

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市场上部分险企过度依赖于金融市场进行激进资产配置和负债管理的模式将难以为继,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一定程度上将促使部分保险资金重新流入实体经济领域,从而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的优势。

硬标准强化险企负债监管

《通知》内容显示,监管规则包括能力评估规则和量化评估规则两个方面。

能力评估规则方面,从“制度健全性”和“遵循有效性”两个层次评估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基础与环境部分,规定组织架构应包括董事会、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秘书处,明确四个层级的职责和人员要求;控制与流程部分,规定了账户管理、程序流程和数据交互等方面应当满足的最低标准;模型与工具部分,规定了资产负债管理模型、资产配置模型的输入输出、参数设置、实现功能等,同时鼓励公司设定多维度情景和使用随机模型;绩效考核部分,要求将资产负债管理制度健全性和遵循有效性纳入公司考核,鼓励各职能部门设定相关考核指标的权重下限;管理报告部分,明确了资产负债管理报告的报告路径、频率和主要内容。

量化评估规则主要是从“基本情景”和“压力情景”两个维度评估公司的资产负债匹配状况,也是五个方面:基本信息部分,包括公司的资产配置状况、资产信用状况和负债产品信息;期限结构匹配部分,评估保险公司整体及大类账户的关键久期、修正久期、有效久期,财产保险账户沉淀资金匹配情况,以及利率压力测试指标;成本收益匹配部分,评估保险公司整体、大类账户以及中短存续期产品、非寿险预定收益投资型产品等的成本收益缺口状况;现金流匹配部分,评估保险公司整体、大类账户和独立账户的净现金流状况,资产变现后的净现金流状况,综合流动比率以及流动性覆盖率;综合压力测试部分,对未来一年的净利润和偿付能力充足率进行预测和评价。

“《通知》内容确立的保险公司资产管理监管是继偿二代监管体系后的又一个监管工具,弥补了监管短板,进一步丰富了保险行业的监管工具体系。”徐承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资产负债管理是保险公司开展业务的基础,对险企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进行监管,抓住了险企风险管理的牛鼻子,有利于前瞻性地识别保险公司的期限错配风险、利率差损风险和流动性风险,防范因保险公司资产负债不匹配诱发的金融风险。

财寿险差异化分开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知》中的文件和征求意见稿里,财险和寿险是分开监管的,分别制定能力评估规则和量化评估规则,从长期经济价值、中期盈利能力、短期流动性和偿付能力底线等多个维度,综合评估资产负债匹配状况和管理能力,依据评估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

就人身险公司来说,在资产负债管理量化评估当中,成本收益所占的权重最高,总计达到50%。“区分财产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启动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评估,将根据评估结果对保险公司进行差异化监管。”徐承远表示,对于资产负债匹配状况好且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强的公司,适当给予资金运用创新试点、产品试点等政策;对于匹配状况差且管理能力不强的公司,采取限制投资比例和投资能力申请,限制中短存续期产品销售,提高偿付能力要求等监管措施。

同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良好的资产负债管理是保险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也是支持保险业在日益复杂的风险环境中保持稳健发展、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重要保障。

据悉,保监会将组织行业开展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试评估和量化评估测试工作,完善相关规则,研究制定《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办法》,并组织信息系统的搭建和培训工作。整套制度计划于今年年底正式发布,自2018年起开始试运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产负债管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