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30年后你的鞋都比你聪明”,豪赌了2176亿的孙正义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9 08:23:09

每经编辑 步静

巴塞罗那海滨的一个中世纪古镇上人头攒动,来自全世界的科技精英们正聚集在这里开会。

会场里,一个头发略显灰白的60岁老人身着一袭黑衣,显得精神矍铄。

“再过30年,你穿的鞋子都比你的大脑聪明”、“人工智能的IQ届时将达到10000”,这位老者滔滔不绝地描绘着疯狂的远景,眼睛里似乎还闪烁着小男孩才有的憧憬。

这个场面发生在27日的世界移动通讯大会。听着这些貌似疯狂的预言,台下的观众却丝毫没有嗤之以鼻的意思。因为这位激情澎湃地畅想着未来的老者,正是被福布斯杂志称为日本最热门企业家的孙正义。

坚信AI未来,孙正义投资320亿美元

在这场大会上,孙正义的发言可谓妙语连珠,博得了台下的阵阵掌声和笑声。

孙正义开场便从智商(IQ)讲起。他开玩笑地说,人类的平均IQ为100,他希望会场里的人均IQ能大于100,而像爱因斯坦(IQ 190)和达芬奇(IQ 205)这样的高智商就算是人类中的天才了。

孙正义相信,人工智能(AI)大约在2018年左右就能达到人类的智力水平,到了2030年,AI的智力水平可以相当于一个IQ为10000的人类。

人类大脑的神经元细胞大约有300亿个左右,而有着二元开关系统的电子元件可以模拟人类脑神经细胞。

孙正义说道,在过去几十万年中,人类大脑的“硬件水平”没有提高,但在未来30年间,人工智能的硬件水平(按电子元件数量计算)则可以增加100万倍!

孙正义认为,人类的智力将无法匹敌甚至无法想象拥有“超级智能”的AI所能达到的境界。他说:

“你想想,那个时候你的鞋子里内置芯片的电子元件数量,都比你的脑细胞还多。

幸好鞋子不管再怎么聪明,最终还是会被我们踩在脚下。”

孙正义透露,正是因为对“超级智能”时代的到来深信不疑,他才会拿出巨额现金豪赌未来。

2016年6月,孙正义以3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76亿元)的现金全款收购了英国芯片商ARM,这笔交易溢价了43%。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查阅公开资料发现,位于英格兰剑桥的ARM是全球最顶级的微型芯片生产商。根据7月20日软银世界大会上公布的数据,全世界99%的智能手机(其他来源的数据为95%)、95%的汽车导航仪和90%的可穿戴设备上都安装有ARM微处理器芯片。

孙正义在发言中表示,芯片是未来物联网世界的基础。未来人类需要的智能手机数量可能不会增加太多,但是各种设备中嵌入的芯片数量却可以指数级增长。在眼下,有的智能汽车内部会植入500枚芯片,他相信全世界未来可能有1万亿枚微型芯片连接各种智能设备。他还表示:

“买下ARM后,我可以天天和我的工程师讨论未来10年芯片设计的变化趋势。现在我对芯片产业的知识储备比收购之前丰富了太多。”

软银远景基金:1000亿美元的雄伟计划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ARM目前的股东除了孙正义的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以外,还有软银远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

软银远景基金是由孙正义在去年10月创立的,目标在于投资帮助全球有前景的初创科技企业。

日本软银集团官网发布的公告显示,这个基金得到了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的支持。软银集团计划在未来5年内向远景基金注资250亿美元,而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的投资意向则高达450亿美元。

这份公告表示,在软银远景基金成立之初,就有其他科技巨头来积极洽谈,希望注资该基金。这份基金在远期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的规模,成为全球最大的科技投资基金。

孙正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这个基金的成立使得软银集团可以将投资的触角伸向全世界的科技行业。在未来十年内,软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科技界投资人。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投资,帮助这个世界更快地催生下一轮信息技术革命。”

根据媒体报道,软银远景基金的投资者名单中已经不乏响亮的名字。

2017年1月4日,苹果公司证实将向软银远景基金投资10亿美元。富士康、夏普、高通等科技企业纷纷跟进。5月20日,软银远景基金宣布结束第一轮融资,融资总金额达到惊人的930亿美元。软银预计在2017年年底之前就能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

孙正义在总结这一轮融资成果时,用自豪的语气讲出了自己的情怀:

“我相信在这个时代,科技是对抗人类面临的威胁和风险的最佳武器。

科技企业的成长,需要我们这样有长远耐心和战略眼光的风险投资者的护航。”

2016年12月29日,孙正义在与特朗普的会面中承诺,未来五年软银将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希望带来5万个新的工作机会。特朗普还专门发推特感谢孙正义。

同时,软银远景基金也在印度积极布局,承诺将在印度投资100亿美元。目前印度最大的独角兽企业PayTM(相当于印度版支付宝)和网约车软件Ola都有软银持股。

孙正义在7月20日的软银世界大会上表示,软银远景基金将成为全球信息技术革命中志同道合者的结合。

“网络霸主”的传奇人生

孙正义的软银集团在阿里巴巴初创时期就成为其最大股东,并伴随着阿里的成长赚的盆满钵满。也许由于这段掌故,孙正义在中国人的印象中成为了“马云背后的男人”。

不过孙正义的人生经历完全可以用传奇来形容,CNN形容孙正义是一位“对未来极度痴狂的亿万富翁”,日本人管他叫“.com先生”,美林证券分析师认为孙正义掌握着日本70%的互联网经济。

美国的商业周刊杂志甚至称他为“网络时代的霸主”(Cyber Mogul)。从雅虎到人工智能,孙正义永远走在互联网浪潮的最前沿。在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股票估值最高的年代,孙正义还曾短暂超越过比尔盖茨,做过一天时间的世界首富。

孙正义的祖父孙钟庆从朝鲜半岛移民日本,作为一名在日朝鲜族人,孙正义曾经备受歧视。

孙正义在美国加州接受教育,16岁便进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主修经济。20岁时,孙正义发明了一款袖珍翻译机,以100万美元的价格将专利卖给了夏普。

21岁的孙正义返回了日本九州岛的家乡。虽然他的家族已经有了一个日本姓氏“安本”,但孙正义依然固执地坚持着自己原本的姓氏。

1981年,24岁的孙正义成立了软件银行集团,希望与日本的软件商进行合作,为此他还拉到了东芝和富士通的投资。虽然软银很快因为经营不善而亏本,但孙正义将财团的投资本金都如数奉还,赢得了前辈的好评。

1992年,孙正义取得了思科公司在日本的代理权,从此踏上了成功之路。1996年,软银以1亿美元的代价入股雅虎33%,两年后软银就以4.1亿美元的价格脱手了2%的股权,获利高达3.9亿美元。

1999年10月,一段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传奇故事诞生了。在仅仅与马云面谈了6分钟之后,孙正义当即拍板投资2000万美元持股阿里巴巴,之后为了帮助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软银主动退出套现3.5亿美元。

疯狂押注规模尚小的初创企业,是孙正义一贯的投资风格。虽然失败的案例数不胜数,但是像阿里巴巴、雅虎这样的成功故事让软银连续多年实现了惊人的投资收益。

孙正义在20日的软银世界大会上宣布,软银集团在过去18年累积投资72亿美元,回报金额累计达980亿美元,年化收益率高达44%。2016年,软银的投资规模是全球其他风险投资总额的1.6倍。

如果文章开头孙正义对30年后的设想让你着迷的话,你更该看一看他对软银集团未来300年的规划:

“软银的目标是持续成长300年。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软银将和每个时代信息产业最优秀的公司结盟,共同发展。

我们的眼光不局限于某一个领域或商业模式。”

眼界极为宽广的孙正义还曾经表示,自己是《孙子兵法》的作者孙武的后人。据说他的籍贯在中国福建,后来家族迁到朝鲜半岛,其祖父孙钟庆是在朝鲜长大的第22代人。

维基百科称他曾在一次演讲中解释说,“我的孙氏和朝鲜民族固有的孙氏不一样。我祖籍和汉民族的孙氏属于同一根源。”

2008年8月2日,在杭州第二届亚太中小企业峰会上孙正义说道:

“我在23代之前,我的家族我的先人也是中国人。

所以说我的姓是姓孙,我的姓是一个中国的姓氏,因为我的家族从23代前从中国移到了韩国,然后再迁到了日本。”

每经编辑 郑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