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月西湖龙井千亩茶园绿叶变红叶 高温“灼伤”茶农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8 01:48:02

每经编辑 沈 溦    

每经记者 沈 溦 杭州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这是唐朝诗人杜牧对深秋红叶的欣赏。但你能想象在骄阳似火的7月,茶树叶变成了“红叶”吗?

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当下杭州西湖景区的龙井茶种植基地。7月27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头顶40℃高温实地走访所见,烈日已晒红不少茶树叶,也“灼伤”了茶农心。

那么,茶农采取了什么措施来“滋润”这些干渴的红叶?他们来年还能取得好收成吗?

茶树叶晒红茶农斥资引水上山

烈日当空,杭州连续多日突破40℃高温,也让西湖龙井一级保护区里的龙井茶树很受伤。

近日,据《钱江晚报》等多家当地媒体报道,由于受高温暴晒等因素影响,西湖景区多地的龙井茶树出现“红叶”现象,灼伤情况严重。当地茶农担忧,持续的干旱会导致西湖龙井茶来年产量受影响。

7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包括杭州西湖景区翁家山、龙井村和梅家坞在内的多个龙井茶种植地,了解到当地茶农多已自发为茶树设置遮阴棚,且连夜浇灌茶园以保护茶树。

记者走访西湖龙井重要产区之一的翁家山村时注意到,在茶山脚下,不少水管从一户户农户家中接出,顺着山路往上“爬”。一名正在连接水管口的当地茶农告诉记者,连日暴晒已晒红了不少茶树,让茶农们心疼不已。“天气干,树要浇水,我们这儿先把管道铺设好,等晚上暑气消一消,再给树浇水。”路旁茶农马不停蹄地忙着手里的活,“就这几天的干旱,(为了树)我们也不得不花大成本买这些水管,从家里接到山上,几千米长的管子要万把块钱嘞!”

因为暑气正盛,茶农表示,最早也得傍晚时分才能给茶树浇水,所以趁着空档先将管道铺设好;而更多的农户则选择等晚上八九点,暑气尽消时再下田灌溉;折腾到次日凌晨两三点的,更是大有人在。

记者从半山腰所立的一块翁家山村西湖龙井茶保护碑上看到,当地西湖龙井茶保护基地总面积为655.7亩,其中,龙井群体品种为300.7亩,龙井43号茶树为355亩,主要分布在大山头、老茶树、新民山、新开荒、九溪等区域。

据翁家山村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就目前而言,茶树的实际损失还无法估量”,而茶农所能做的也只有尽快完善防晒避暑的措施,翁家山的龙井茶地已大片大片地披上了黑色防晒遮阴棚,灌溉用水管蜿蜒交错、直通山顶。

随后,记者在龙井村相关部门了解到,村里已开始组织农户下田为茶树进行防护部署。相比之下,另一个龙井产地梅家坞村情况相对较好,一名当地茶农表示,因为茶园周边树木繁茂,大片茶田暴露于烈日下灼晒的情况较少。除此之外,梅家坞土层更厚,土壤保水能力较强;且茶园多以老茶树为主,茶树扎根深,汲水能力就更强。综合多因素来看,梅家坞当地茶农所面临的茶树防护压力相对较小。

梅家坞村委书记朱乃红也对记者表示,杭城高温天气持续已久,而茶园出现旱情则在近一周左右。就目前而言,高温只是对茶树造成外在枝叶的灼伤,并未造成茶树整体损伤。但若旱情一直没缓解,则可能对茶树造成由外到内的实际损伤,影响未来茶叶产量。与此同时,朱书记表示,和其他龙井种植地一样,梅家坞也即将进行茶树防护部署。

而在另一处茶叶产地转塘街道上城埭村,村委委员朱明表示,目前村里1260亩茶园已有近一半设置了遮阴棚,每亩成本达到7000元。

农技站站长:目前高温尚未影响根系

对于目前西湖龙井茶树的保护措施,杭州市西湖街道农技站站长林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专业角度来看,遮阴棚是最有效抵抗直晒的措施,另一方面,早晚浇灌茶树补充水分,也能起到保护效果。

“这两天持续的高温暴晒,有些茶叶出现烤焦的现象,实际上并不一定是茶树缺水,而是长时间光照产生的灼伤。”林晨介绍称,不同地区、不同品种的茶树出现的灼伤情况并不一样。一些茶树本身的土层较薄、根系较浅,所处地块日照时间长,则灼伤情况较明显,另外,龙井茶43品种的茶树相对其他品种抗性更差,灼伤情况更多。

如前所述,林晨认为,从2013年抗旱经验来看,今年前期水量非常充沛,目前出现高温灼伤不属于旱情,对于整个茶树根系没有影响,一旦8月台风天气来临,暴晒天气减少,灼伤现象会有缓解。待入秋后,再组织人工对茶树进行适当修剪、施肥补充营养,经过秋冬季节的养护,对茶叶产量影响或不大。

作为中国最为知名的区域茶叶品牌之一,西湖龙井地域限制严格,仅在西湖周边16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茶园可生产西湖龙井,由此造就出昂贵的西湖龙井价格。当地茶农表示,新茶上市收购价一般为3000元/斤~4000元/斤,市面销售价则高达万元以上。“明前茶”就更金贵了,2012年,西湖龙井头茬“明前茶”一公斤曾拍出36万元高价。

(实习生杨钺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湖龙井 高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