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南置地三年砸150亿南京买地 全年计划1200亿剑指何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8 01:48:05

每经编辑 程成    

每经实习记者 程成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如果说有什么特性可以决定哪家房企能笑道最后,那一定是规模。数据显示,2015年千亿房企有7家,市占率为14.4%;2016年千亿房企扩容到12家,市占率达到20.5%,而TOP3碧桂园、万科和恒大的市占率达到9%,TOP10市占率达到22.2%,市场向龙头房企集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是选择小而美,还是大而强?越来越多的房企选择了“大而强”这一答案。特别是在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去年的“爆发”后,不少房企于去年底今年初喊出“进军千亿”的口号,希冀通过做大规模实现突围。而有的房企目标还远不止“千亿”,如中南置地更是立下到2020年跻身行业前10强的目标。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中南置地实现合约销售502亿元,同比增长119%,跻身房企销售业绩榜单第25位;2017年上半年,中南置地以453亿元的合约销售金额,跻身房企上半年业绩榜单第18位,同比增长高达188%。呈几何级扩张的中南,离行业前10似乎越来越近。而要跻身前10,哪家房企又将被中南置地所取代?

●今年目标700亿

数据显示,中南置地2016年合约销售502亿元,较2015年的229亿元同比增长119%,实现翻番。而其2014年的合约销售也只是刚刚迈过200亿元门槛,为207亿元。中南置地虽然在2016年实现了业绩的几何式增长,但记者梳理发现,业绩几何式增长的背后是公司的三次战略调整。

如果时间往前翻的话,中南置地正式进入房地产行业是在2005年,因此称其为房地产行业的一支“新军”并不为过。

2005年拿下总规划建筑面积250万平方米的南通CBD地块后,以建筑商起家的中南置地正式进入房地产领域,并探索出“造城”模式,而这一模式当时也深受三四线城市的欢迎。中南置地也借此在苏北的淮安、宿迁,以及山东的东营、寿光等城市拿下了大量土地储备。

彼时的三四线城市楼市远不像今天这么火爆,人口外流、产业导入缓慢,房地产市场不温不火。按照中南置地总裁陈小平的话说,三四线城市的项目逐渐成了去化慢、利润低的“劣质资产”。

中南置地董事局主席陈锦石通过“聚焦一二线”试图扭转中南当时的困境。2014年、2015年,中南试探性地在南京、苏州拿地,进入了江苏省内的核心城市。短短三年,中南就已在南京土地市场砸下近150亿元。

随后,在宽松货币政策、三四线去库存等种种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房地产市场复苏、爆发。中南置地也获益匪浅,三四线城市的“劣质资产”也得到消化。

始于2016年下半年一二线城市的楼市调控,陈锦石再次看到了环一线城市的机会,并提出了“环一线城市群布局”战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上半年中南通过土拍新增土地25宗,环上海、环北京区域就有6宗。

2005年、2015年及2016年,三四线造城、聚焦一二线、环一线城市群布局,在三个时间节点上,中南置地布局策略调整的异常精准。以此来看,有“野心”的中南置地,业绩实现几何式增长就不难理解了。

3个月前,中南置地总裁陈小平在供应商大会上称,希望今年销售额700亿元、土地新增储备1200亿元、在2020年前跻身行业前十。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南置地实现453亿元的销售额,已完成年度目标的65%。以目前的增速来看,中南置地今年完成700亿元的销售目标是大概率事件。

●2020年跻身前十要把谁挤出局

在2016年实现规模翻番后,今年上半年中南置地的规模再次翻番。按照计划,中南置地要在2020年跻身行业前10,谁又将被中南置地“取代”呢?

中国指数研究院2017年上半年品牌房企销售排行榜显示,排名前10房企依次为碧桂园、万科、恒大、保利、绿地、融创、中海等。其中,碧桂园、万科、恒大的销售额均超2000亿元,此外,上半年3家房企土地购置金额和面积均位居前5,如不出意外,碧桂园、万科、恒大的行业地位很难被撼动。

紧随其后的保利、绿地、融创和中海销售额均超过1000亿元,而龙湖也接近1000亿元。此外,保利和中海上半年土地购置金额和面积均位居前6;融创上半年在土地市场也有多起并购,近期更是通过收购万达资产包新增规划建面近5000万平方米;龙湖新增规划建面虽只有478万平方米,但因新增土地多位于些热点城市,其支出高达609亿元。分析来看,这5家房企规模扩张意愿强烈,如无主动战略转型,中南置地想挤掉上述5家房企的难度也很大。

此外,榜单中排在中南置地前面的华润、招商蛇口等央企,集团层面的支持值得关注;而近年扩张迅速的新城控股、旭辉等民营房企,也将对中南置地跻身前10构成挑战。

“近两年中南有意调整战略布局,向一线城市,特别是环上海城市拓展,这些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强劲表现,对其业绩大幅增长贡献明显。”中房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中南置地近两年的销售业绩不错与其环一线布局有很大关系。严跃进同时认为,从品牌房企销售排名榜来看,与中南置地较为类似的房企也在快速做大规模,这些企业对其进入行业前10形成强有力的竞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南置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