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提档、推档、撤档……今年暑期档,比票房还难预测的是“档期”变幻莫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7 16:08:28

2017年暑期档可以说是档期最为“扑朔迷离”的一个暑期档,粗略统计有近80部电影上映或即将上映,稍有关注度的电影竟然大部分都调整了档期,光是这些频繁地改档、换档、撤档,就已经让院线排片方面心力交瘁了。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今天(7月27日),《建军大业》《战狼2》这两部被誉为最有希望点燃暑期档的两部大片将正式登陆院线。有意思的是,两部主旋律影片都纷纷调整了档期,《战狼2》先宣布提档至7月27日20时,《建军大业》随后宣布提档至7月27日14时。

▲《建军大业》的提档海报(豆瓣电影/图)

事实上,今年的暑期档可以说是档期最为“扑朔迷离”的一个暑期档,粗略统计有近80部电影上映或即将上映,稍微有关注度的影片竟然大部分都调整了档期,光是这些电影频繁改档、换档、撤档,就已经让院线排片方面心力交瘁了。

怪不得有网友调侃道:“现在我都不提前预定零点场争当第一批观众了,因为指不定刚买了票就提前上映了。”
另一方面,已经过半的暑期档并未掀起观影热潮,爆款电影难见,市场表现正如一位院线经理向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感叹道的一个词语:“惨淡”,而各大片方精挑细选琢磨档期的做法又是否能够在暑期档后半段发力。

档期迷信下频频调档

调档、换档、提档、撤档,今年暑期档,各大片方似乎都跟“档期”杠上了,费尽心思在档期调整上再三斟酌,导致各种改档目不暇接,让众多观众完全迷惑了,不知道到底何时上映,好不容易买到的零点首映场可能立马成为非首映场。
在这场任何人都不愿败下阵来的暑期档里,有超过80部电影集中在7月、8月上映,如此惨烈的竞争之下,迫使不少影片调档。

提档的包括:7月19日上映的《绣春刀·修罗战场》(原档期8月11日);《逆时营救》《反转人生》《青禾男高》均提前了一日上映;将于8月4日上映的《我是马布里》(原档期8月11日)。

▲截至7月27日11时许《绣春刀·修罗战场》收获2.36亿元票房(CBO中国票房/图)

推档的则有:7月7日上映的《绝世高手》(原档期1月28日);7月14日上映的《喵星人》(原档期7月7日);将于7月28日上映的《豆福传》(原档期7月7日)。

可以说,但凡稍微有所关注度的电影,几乎都更换了档期。

有意思的是,自带流量光环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上映日期也是“一波三折”,原定7月21日上映,之后调整至8月4日,而最新消息又改到了8月3日。这迫使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类型相近的《鲛珠传》,原定于8月4日上映,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改档后,也宣布推后一周至8月11日上映。

另一方面,被誉为最有可能救活市场的两部重磅主旋律大片《建军大业》与《战狼2》,在档期的较量上也非常激烈。继《战狼2》提档至7月27日20时后,《建军大业》为抗衡《战狼2》也宣布提前一天、改至7月27日14时上映。

▲截至7月27日11时许,《建军大业》《战狼2》的综合票房分别为3147万元、1699万元(猫眼专业版/图)

暑期档低迷之势能否逆转

不过,尽管各大片方绞尽脑汁选档期,但如今的暑期档表现仍然差强人意,似乎谁也未能在档期中讨到便宜,爆款电影未现,市场依旧清冷。对此,王府井影城经理向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表示:“今年暑期档确实比较惨淡,现在也就看《战狼2》和《建军大业》能不能带活市场了。”

据了解,2014年~2016年,暑期档票房对全年的贡献都在30%左右,这意味着,暑期档的表现对全年电影票房大盘也起着关键性作用。再加上,暑期档也通常笼罩在“国产片保护月”的光环下,因此,暑期档无疑是各大片方每年冲刺票房的必争之地。

今年的暑期档同样拥挤,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粗略统计,光是7月、8月就有80部电影扎堆上映。不过相较于热闹的排片,暑期档的票房却格外冷清,整体大盘表现差强人意。

▲截至7月26日,2017年7月内地电影票房(剔除服务费)总计收获31.65亿元(猫眼专业版/图)

从猫眼专业版数据来看,7月1日~7月26日,内地票房为33.74亿元(含服务费),若剔除服务费,总票房为31.65亿元;而2016年7月的单月票房为45.13亿元(当年不含服务费)。由此来看,在接下来不到一周时间内,全国院线要再拿到11.39亿元的票房,才能与去年7月持平,这个目标能不能实现,就看未来5天,《战狼2》和《建军大业》的表现了。

另外,从暑期档已经上映的影片来看,《悟空传》是目前票房表现最好的影片,但截至目前票房也就在6.7亿元,且该片口碑持续下降;《绣春刀2》尽管口碑不错,但上映9日才录得2.3亿元票房;而《绝世高手》《父子雄兵》《青禾男高》《闪光少女》等国产片也未能掀起波澜。

▲暑期档影片情况(截至7月27日11时许,CBO中国票房/图)

反而见缝插针上映的好莱坞动画片《神偷奶爸3》默默得达到了9.5亿元票房,离10亿大关一步之遥了。

有业内人士提到,影响电影票房的因素很多,档期确实是影响票房的一大因素,但是对于质量不过硬的影片来说,无论给予怎样完美的档期,也是没有意义的。因此大多数国产片的失利,不是输给对手,而是输给自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暑期档 改档 建军大业 战狼2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