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宝马回应《明镜》周刊指控:汽车未受操纵 符合法律规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4 18:34:30

每经编辑 蔡鼎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李佳

当地时间7月23日,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ETR: BMW)发表声明否认《明镜》周刊日前在报道中的指控。《明镜》周刊本月21日的报道称,宝马、大众(ETR: VOW3)、奥迪、保时捷以及戴姆勒(ETR: DAI)几家车商的200多名员工和60个秘密工作小组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就相关技术、成本、供应商以及柴油机尾气排放等问题相互串通。

宝马:排放达标 无需召回欧6柴油车

据路透社消息,宝马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宝马所产汽车未受操纵,并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欧盟委员会22日表示,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正在调查上述指控;德国政界人士则呼吁,在出现不当行为的情况下,应提高透明度和惩罚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从大众在2015年9月承认安装非法减效装置软件欺骗美国的柴油汽车尾气排放测试以来,汽车尾气排放已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德国《明镜》周刊在21日的报道中指出,处理汽车尾气排放需要足够数量的尿素溶液,但小体积的尿素溶液罐可能意味着处理效果会大打折扣。而宝马柴油汽车上配备的欧6(Euro 6)引擎,因为尿素溶液罐过小,会导致排放系统无法有效运转。资料显示,尿素溶液(AdBlue)是一种液体化学物质,有助于减少氧化物的排放。

在23日的声明中,宝马否认了该指控,并表示其技术是将尿素溶液罐和催化转换器结合在一起,以降低有害的氮氧化物的浓度,所以达到了相关机构的要求,并称没有必要召回配备有欧6引擎的柴油汽车。

“宝马集团采用的技术与市场上的其他系统明显不同。我们提供了最好的尾气处理系统:与其他制造商不同,宝马集团的柴油汽车采用多种组件来处理尾气排放,”宝马在声明中写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欧6标准是欧洲监管机构制定的最新排放标准,于2014年9月生效。配备欧6引擎的柴油汽车每公里最高排放0.5克一氧化碳、0.08克氮氧化物、0.005克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混合物。

宝马还表示,与其他车商就尿素溶液罐展开谈判的目的是为在欧洲各地提供基础设施,以方便运营。宝马重申,为了改善德国城市的空气质量,其将致力于为至少35万辆配备欧5引擎的老款宝马柴油车客户提供自愿且免费的软件升级。

戴姆勒公司本月18日也宣布,由于柴油发动机的问题越来越多,加上要为欧洲车主提供升级服务以减少排放,该公司在欧洲自愿召回了超过300万辆奔驰汽车。21日,奥迪也表示将召回85万辆柴油汽车进行改装,以改善其在“真实驾驶条件下”的尾气排放量。

宝马一位发言人表示,他无法就欧盟调查的细节置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也注意到,截至发稿,宝马也是迄今唯一一家对《明镜》周刊报道做出回应的车企。

涉事车企或各自将面临几十亿欧元罚款

汽车制造商的排放丑闻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今日美国》报道称,今年4月,大众就因在排放测试中作弊而向美国缴纳了28亿美元的罚款。

但与此同时,路透社在23日的另一篇报道中称,欧盟汽车监管机构发出的一份警告称,欧洲城市禁止柴油汽车将“阻碍”汽车行业投资零排放汽车的能力。

汽车制造业是德国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的标志——在全球范围内,每五辆汽车中就有一辆是德国品牌,而且德国品牌在工程方面的卓越声誉,也帮助“德国制造”的产品畅销全球。

CNN的报道指出,据22日发布的一份声明,欧盟和德国当局正在研究德国汽车制造商之间可能存在的串通行为。如果欧盟官员最终裁定这些车企违反竞争法,那么这些车企将面临几十亿欧元的罚款。而一旦被罚,该裁定带给整个汽车制造业的伤害也将远超这些车企本身。CNN指出,光是德国的汽车制造业,从业人员就有约80万人,占整个行业收入的20%。

“要评估这些相互串通会造成的经济损失将是非常复杂的、非常困难的,” Evercore ISI驻伦敦分析师阿恩特·埃林霍斯特(Arndt Ellinghorst)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而且在合法和非法合作之间还有一片很大的灰色地带。”

截至目前,大众和戴姆勒既未对《明镜》周刊的报道做出回应,也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置评请求。当地时间2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民主联盟核心领导人沃克尔·考德尔(Volker Kauder)在ARD电视台上表示:“我建议汽车制造行业的企业站出来消除误会,并就具体情况给出说明,然后我们才可以再次展望未来。如果反垄断的违法行为被证实是真的,那么我们必须明确地说一句,法治也适用于汽车制造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宝马 碳排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