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题直播

每经网首页 > 专题直播 > 正文

新华网 2017-07-23 12:20:21

于会文:第一,要实行严格的污染源清单制度。成都平原到底有多少个污染源,我们经过环保督察已经摸清了底数。烟囱同样的排放量,但是在盆底、盆中、盆沿对空气污染影响是不一样的,我们制定污染清单,到冬天的时候预判雾霾来的时候,到底停产哪个污染源,错峰生产哪个污染源,精准发力,让污染减轻一些。能不能保障每天都没有雾霾?肯定能,把所有的企业都关停就可以,但是那不现实,我们要用最小的社会成本来换取最大的环境效益。通过污染源清单就能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环境效益,同时我们要考虑蓝色、橙色预警时,到底要让多少污染源该停产的停产,该错峰的错峰。 第二,实行严格的网格化管理。把成都平原划分网格,每个网格有专兼职人员值守,值守的目的就是发现各类环境问题,我们第一时间控制。现在大气的问题必须以时保天,以天保月,以月保年,这样才能完成“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国家交给我们的刚性任务。第三,我们组织71位专家院士的专家顾问团,我们还跟中国环科院签订了第一个厅院合作协议,对全省环境质量症结进行研判。我们今年通过组织专家院士对市州大气质量进行研判。在这里可以明确告诉大家,我们已经初步找到了污染物成因的证据,下一步还要继续组织专家进行症结研判。前一段时间有些市不太给力,什么意思呢?医生给你开好药方,你应该照我的药方吃药,但是有些病人没有吃药,每天把药扔到垃圾筒。我给你进行症结研判,但是你没有按照我的方法控制污染源,就影响治理效果,说我出的这个招不行,其实是你没有按我的招做,下一步还要继续组织研判。第四,今年以来四川省摸索了一整套比较管用的治理大气污染的方法。比如联防联控秸秆焚烧污染,今年三月我们的秸秆焚烧污染就控制得非常好。还有控制工地扬尘,拆房子的时候也用高压水冲,也能降低扬尘。还有一些机动车,在建筑工地不上牌的柴油车,我们控制也有方法。通过遥感控制和抓拍,我们也能发现机动车尾气是不是超标。第五,联防联控联治。冬天雾霾来的时候,成都一家治雾霾不管用,要相关区域联防联控联治,这个还有很大的空间,今年要继续做好。第六,要严格执法。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监测,再通过执法人员现场执法,对各类偷排漏排超排的企业零容忍。通过这几招,今年1-6月份跟去年上半年同期比较,全省大气优良天数提高了1.5%,PM2.5下降0.9%,虽然这两个数字不大,但是背后有全省环保人付出的心血。这个数字是在去年冬天极端天气给我们拉了很大的后腿,通过3、4、5、6月补回来的,后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今年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不信蓝天换不回,不信绿水不常流,不信青山不常在。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