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煤炭股火了!为了搭上行情的快车 机构深挖煤炭周边产业链(附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9 21:55:40

每经编辑 王海慜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建川

今日,周期性行业的热度有进一步升温之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日领涨的行业均为周期性行业,涨幅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煤炭、证券、稀缺资源。

煤炭板块的火爆使得煤机行业的关注度得到提升;作为周期性行业的代表工程机械行业,在经历2012-2016年的持续调整后,在最近一年的时间里出现了持续复苏的态势,有机构认为今年三季度行业销量将仍乐观。

煤机行业有望复苏

《股海淘金》自今年5月中旬至上周对煤炭行业整体基本面改善的各方面做了多次报道,报道的重心聚焦在价格持续反弹的动力煤。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对最近机构开始关注焦煤的情况予以了报道,报道所提及的潞安环能今日大涨8%。

今年来,煤炭行业的业绩表现靓丽。据机构统计,截至目前,板块内有超40%的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情况,根据这些已披露中报业绩的公司来看,今年二季度煤炭行业整体业绩同比增速高达305.6%,今年一季度的增速为344.2%。

随着煤炭股行情的持续发酵,有机构开始对与煤炭行业关联度密切的煤机行业予以了关注。中信证券今日指出,煤机市场自2013年出现连续下滑,2015年煤机设备购置金额距离2012年1668亿的峰值萎缩了28.4%,龙头公司业绩纷纷受营收下降和坏账计提双重拖累,出现明显下滑,但随着大量中小煤机企业的退出,龙头企业的集中度大幅提升。中信证券认为,行业本轮景气反转后设备采购规模或不及上轮高点,但龙头公司的订单规模可能凭借高市占率创出新高。

中信证券指出,煤炭“十三五”规划提出将淘汰过剩产能8亿吨/年,通过减量置换和优化布局增加先进产能5亿吨/年,国家着力制定多种响应机制平抑煤价异常波动,促进煤企形成2-3年持续盈利预期,煤企增加煤机设备采购或形成趋势。据微观统计,今年初至今煤企综采设备招标节奏明显加快,维修/配件招标频率更高,结合草根调研获悉今年煤机企业新接订单量出现大幅增长。天地科技(600582)是国内煤机行业的综合性龙头,根据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颁布的2015年50强企业排序名单,公司位列首位。

工程机械行业淡季不淡

此轮工程机械行业的复苏从去年7月开始,由于工程机械行业三季度进入季节性淡季,市场此前预计今年三季度行业销量将出现环比下降,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原因,今年三季度行业销量同比增速将由今年上半年的大幅增长下降至10-20%的低增速。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有机构对工程机械行业三季度的销量持乐观态度。有机构最近表示,据最新调研情况,工程机械上游零部件厂商仍处于满产状态,其中某发动机龙头之一的企业近期上调了7月份排产计划,预计环比6月持平,比原计划增加了20%-30%,预计今年7月国内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速仍将维持在高位,预计下半年在房地产投资平稳、基建投资呈较强托底作用的背景下,全年挖掘机销量将维持50%以上的增长。

来自行业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国内挖掘机销量为8933台,同比增长100.8%;1-6月累计销量为75068台,累计同比增长100.5%,今年上半年挖机销量已超去年全年。其中行业龙头三一重工(600031)6月份挖掘机销量为1716台,同比增长119.4%,市占率为19.2%;1-6月销售16154台,同比增长123.1%,市占率为21.5%。今年一季度三一重工实现净利润7.46亿元,同比增长727.06%,由于去年上半年业绩基数较低,市场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增速将较乐观。

以上内容为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独家原创,仅为传递信息之目的,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关注每经投资宝,每晚更快获取股海淘金情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煤炭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