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了抢你手机的卡槽位,中国移动这次怒了,OPPO很受伤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2 22:24:09

如今除了iPhone,国内几乎所有的智能手机都支持双卡双待。许多用户也习惯一张卡打电话,一张卡上网。

来自三大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的最新业绩报告中,流量收入已经超过语音通话和短信等服务,因此他们都盯上了使用双卡双待手机用户的第二个卡槽,陆续推出各种极具吸引力的流量套餐,让这场争夺战开始白热化。

这场战火现在还殃及手机厂商,这几天,河南省移动公司(以下简称河南移动)对渠道商发布的一则“卖出一部OPPO手机罚款500元”的消息,就震惊了整个手机圈。

河南移动一言不合就下架OPPO手机?

日前,一则来自河南移动的一条短信在手机圈内炸开了锅。该信息显示:

“接省公司通知,即日起全省所有渠道和所有营业厅,清理下架OPPO所有机型(包括4G+),而政策方面,停止所有的OPPO补贴政策和激励。从即时起,从前台和后台数据同步进行检查,发现仍有销售OPPO手机的,一部处罚500元,对渠道经理进行处罚,对县区分公司进行通报批评。出现多部销售的,移动公司直接与渠道解除合作关系。渠道现在库存的OPPO机型,要求OPPO进行退库处理,不予处理的反馈省公司进行处罚。”

▲图片来源:第一手机界研究院

对此,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指出:

此次OPPO与河南移动冲突的导火索主要是,今年OPPO最重要的产品R11率先推出的是全网通版本,R11首销日也没有移动4G+定制产品。

事实上,“移动4G+机型”是指手机厂商与移动合作的定制机型,仅限于使用移动的4G信号,其他运营商SIM卡插入副卡卡槽只能使用2G流量,这也是移动力推的模式。

而六模全网通手机在双卡使用上并不受手机制式的束缚而自主选择运营商,主卡和副卡卡槽插入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的SIM卡后,在语音通话和流量使用上的支持程度相同。OPPO R11就是因为推出的全网通版本手机惹怒了移动。

▲图片来源:OPPO官网

事实上,此前华为推出新机P10时,也与中国移动出现类似冲突,但后来华为方面妥协,快速推出了移动4G+定制版P10,才化解了此事。不过,“中国移动4G+版本”的P10由于只支持中国移动的4G,联通和电信则只支持2G,因此被用户投诉为“阉割版全网通”。

面对强势的河南移动,6月22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联系了OPPO方面了解该事件的进展以及对OPPO手机销量的影响。对此,OPPO方面表示:

“之前是有一些和4G+相关的问题,但刚跟渠道了解,OPPO目前在河南正常销售。”

随后,记者致电了多家河南省郑州市的移动营业厅核实并了解情况,多名移动厅的销售人员表示:

OPPO手机现在可以正常销售,但是我们不能卖全网通版本的,只能销售4G+版,否则会被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主流手机厂商推出的旗舰产品,基本都是双卡产品,但中国移动的4G+则要求双卡产品必须支持中国移动网络优选原则。

▲图片来源:第一手机界研究院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从表面上看,OPPO现在恢复正常销售,但是直到现在,河南移动还没有发出撤销的通知。河南移动此次的做法其实是“杀鸡儆猴”。

上述事件的爆发地在河南省,而河南省有个独特性——人口数量超过了一个亿,并且移动占据了河南4G用户数的76%,可以说,移动在该省的地位非常强势。无论是此前的华为P10产品,还是现在的OPPO手机最后都只能妥协,移动此举在于告诫手机厂商们,双卡产品要支持网络优选。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河南移动是否发出撤销通知,尚未得到移动和OPPO方面确认。

三大运营商的第二卡槽和流量之争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移动在渠道方面的强势地位,电信和联通也没闲着,开始联合起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在线下部分联通和电信的营业厅和渠道门店,挂出了“拒绝阉割机”、“认准国标六模真全网通手机”等横幅。不仅如此,联通和电信甚至在移动营业厅的门口也拉起了“拒绝‘阉割机’ 买手机就买真全网通”的横幅叫板“移动4G+”定制机。

在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看来,电和联通现在大力推广全网通背后的原因在于“移动占据了大量的4G用户,这让电信和联通只能在夹缝中生存,现在大量的手机厂商都开始生产双卡双待的手机,这对电信和联通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他们可以抢夺用户的第二卡槽,而全网通对三大运营商来说,机会是均等的。”

而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此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其实,移动的4G+与联通和电信的全网通互相叫板,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

一方面是为了争夺用户的第二卡槽,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有办理两个手机号的需求;

第二,争夺流量业务的资费。

▲图片来源:第一手机界研究院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4G用户总数达到8.7亿。而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移动的4G客户数达5.35亿,占比接近70%。在中国移动稳稳占据“4G用户第一”的情况下,“流量之争”已成为三大运营商新的战场。

事实上,在三大运营商最新业绩报告中,流量收入已经超过语音通话和短信等服务,顺利接棒成为挑起电信运营商收入增长的大梁。而微信等OTT服务(指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数据服务业务)盛行,也促使运营商加速向流量经营转型。

中国移动2016年财报显示,公司无线上网收入较2015年上升43.5%,占通信服务收入比46.2%,年度首次超过语音通话和短、彩信收入之和,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用户无线上网流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01%,与此同时,OTT业务对语音业务的替代作用继续加深,总通话分钟数较上年同期下降7.0%。

中国电信方面,2017年一季度移动用户数达到约2.22亿户,手机上网总流量同比上升115%,继续保持高速增长,4G用户每月户均流量达到1271MB。

而中国联通在今年一季度报告中也指出,公司移动服务收入为371.97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8%,比去年第四季度上升5.1%。同时中国联通表示继续发力流量经营,以低增量成本促进4G业务发展和收入提升。

流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此,三大电信运营商最新一轮关于流量的大战也已经拉开了帷幕:

今年2月,中国联通推出了“冰激凌”系列套餐,以198元档为例,用户最多可用100G数据流量;随后,中国电信也推出了199元的“天翼不限量”套餐,不过,当月国内手机流量达到40GB后,网速将降至3G水平,不能再享受4G网络的快捷,当月流量达到100GB后,上网速率降至128Kbps,但用户可以继续低速率上网。

同前两家运营商相比,中国移动的步伐似乎迈得有些小,日前,中国移动也推出了“任我用”套餐,从表面上看,其188元的优惠价套餐并不限制用户的流量使用,不过,其流量断网上限仅仅只有中国联通100G的一半,为50G,低网速阶段限制为最高网速1Mbps。

综合来看,虽然三大运营商的“不限流量”套餐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使用上的限制,但截至2017年4月,我国手机用户平均使用流量是1.3GB,中国移动的最低限速触发流量接近平均流量的10倍,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触发流量相当于平均流量的30倍,这些“不限流量”的套餐仍然对用户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每经编辑 李净翰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移动 oppo 抢手机卡槽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