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Uber丑闻缠身,CEO是去是留?

国际金融报 2017-06-13 23:26:01

美国当地时间6月12日,Uber(优步)商业高级副总裁、公司二号人物埃米尔·迈克尔(Emil Michael)宣布离职。同时,雀巢公司执行副总裁、阿里巴巴独立董事龚万仁(Wan Ling Martello)将进入Uber董事会。而Uber创始人兼CEO卡兰尼克的去留问题仍悬而未决。

在过去几个月里,Uber公司丑闻缠身。今年2月,Uber前工程师苏珊·福勒曝出Uber性骚扰以及公司部门问题后,卡兰尼克的两名得力副手埃米尔?迈克尔和瑞安?格拉夫斯也卷入丑闻中。上周,公司解雇20多名员工,还有6名高管离职。

同时,近期Uber在私人股票交易市场被投资者看跌,跌幅达15%,公司估值也下降至500亿美元。

面对领导层真空、员工流失、估值下跌等问题,现在的Uber正处在关键时期,董事会成员认为公司必须进行变革。

许多媒体估计,今年40岁的卡兰尼克或许会选择辞职。但是从他之前的经历来看,主观辞职的可能性并不大。

考入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后,21岁的卡兰尼克辍学创业,创办了Scour.com。两年后,被好莱坞29家公司起诉侵犯版权,索赔2500亿美元,导致公司破产,还赔了100万美元和解金。

随后第二次创业,好不容易找到的投资人,却在2001年911事件中不幸遇难。

互联网泡沫破灭后,公司陷入混乱期,合伙人带着整个开发团队跳槽,资金链断裂。

几经挫折,卡兰尼克依然没有放弃。他每天跑各种公司业务,即使“每天都会被人拒绝几百次”。直到6年后,竞争对手开出2300万美元的收购价。

拿到钱后,他转身周游世界。但是在法国,怀揣好几百万的他竟然打不到出租车。卡兰尼克发誓要颠覆出租车行业,于是开创了一键叫车软件Uber。

2010年底,出任CEO的第一天,他就收到法院传票,如果公司继续营业,将面临每单 5000 美元的罚款及 90 天的监禁。

后来,使用Uber的人越来越多,传到世界各地,也屡遭当地政府和出租车司机抵制。在加拿大渥太华,Uber司机被罚款,卡兰尼克大方地说,“罚单我出,车你照开”。

在卡兰尼克带领下,Uber逐步发展壮大,估值最高时达到700亿美元,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非上市公司。

如今Uber面临许多问题与挑战,但这与卡兰尼克前几十年的经历相比不算什么,他决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

还有一些媒体估计,卡兰尼克会像当年苹果CEO乔布斯一样,被董事会投票出局。但实际上,两者股权有本质区别。

一般情况下,公司存在两种股权方式。一种是一份股权代表着一份投票权,即同股同权。另一种则是同股不同权,意味着一份股权可以代表着10票甚至更多的投票权,这是从Google和Facebook开始在硅谷流行起来的模式。

苹果公司董事会遵循第一种模式,而Uber董事会遵循第二种模式。创始人卡兰尼克虽然只有10%的股权,但由于该部分股权享有超级投票权,而且董事会成员中大多是他的盟友,所以不管怎样,卡兰尼克都会保留公司的最终决定权。

还有第三种猜测,Uber董事会考虑让卡兰尼克休假三个月,甚至以“休假”的方式引退。而据媒体报道,卡兰尼克自己也在考虑休假。

来源:国际金融报 记者 袁源 实习生 李曦子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