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岳阳兴长月初“输血”未解困局 子公司芜湖康卫又拟抵押资产还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3 17:33: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文多

6月13日,岳阳兴长(000819,SZ)公告,公司参股子公司芜湖康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芜湖康卫)因资金困难,无力偿还到期银行贷款本息。芜湖康卫与贷款担保方——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建投公司)协商,拟由建投公司代芜湖康卫偿还贷款本息,并拟与建投公司分别签订代偿协议、抵押协议。

作为岳阳兴长身上的巨大“光环”,芜湖康卫研发的“胃病疫苗”,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芜湖康卫资金紧张问题,一直未能解决。

岳阳兴长的一名知情工作人员表示,本次的资产抵押,不会影响芜湖康卫的生产。芜湖康卫的资金紧张问题,除了银行贷款陆续到期,还有此前的增资扩股计划未能完成。

芜湖康卫资金紧张局面未改善

在芜湖康卫自身资金紧张,而银行贷款陆续到期的情况下,芜湖康卫与建投公司约定:

⑴代偿的中信银行芜湖分行2000万元本金还款期限为7年,至2022年4月22日;⑵代偿的芜湖扬子农村商业银行3750万本金及利息115.6万元还款期限为5年,至2022年6月26日(以实际代偿之日期起计);⑶芜湖康卫按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按年向建投公司支付利息,该利率随人民银行利率调整而同日调整;⑷芜湖康卫将主要资产抵押给建投公司,抵押期限8年,抵押担保的最高债务额为6500万元。

对此,芜湖康卫在本次抵押的主要资产包括,房产10栋(面积合计34592.99㎡)、土地1宗(面积180135.94㎡)、机器设备35台(套)(216台),账面原值合计约为2.05亿元截至2017年5月31日账面净值合计约为1.82亿元。

岳阳兴长一名知情工作人员介绍,银行贷款已经陆续到期,而当时的贷款是由建投公司担保,如果银行贷款到期不偿还的话,会影响到他们的信用。

据了解,作为岳阳兴长的参股子公司岳阳兴长持有芜湖康卫32.54﹪的股权,是芜湖康卫的第二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岳阳兴长在此前已在向芜湖康卫“输血”。

6月1日,岳阳兴长公告,为推进胃病疫苗后续研究,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决议,对于芜湖康卫的借款,第一大股东河北华安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对其提供1500万元借款展期的前提下,公司此前已出借芜湖康卫670万元展期2年(自该借款原借款期限到期之日起计算),展期利息按照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执行;同时,岳阳兴长向芜湖康卫提供新增借款330万元,期限2年,借款利率按照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执行。

产业化进展不顺 增资扩股未完成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芜湖康卫成立于2000年12月28日,经营范围包括:新药的研究及技术服务(国家有专项管理规定的按规定办理);口服重组幽门螺杆菌疫苗的生产、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据岳阳兴长公告,截至2017年3月31日,芜湖康卫总资产约为2.19亿元,负债约为1.42亿元,所有者权益7728.65万元,2017年第一季度净利润未亏损398.30万元。

岳阳兴长工作人员介绍,芜湖康卫的资金需求量很大,项目从落地芜湖至今,已花了“3个多亿”。芜湖康卫从厂房建设、设备购置安装到产业化规模,以前都是靠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来解决。现在虽然大的项目已经完成,但下一步的临床工作,对资金的需求量也还是比较大。

同时,在银行贷款陆续到期的情况下,芜湖康卫原计划的增资扩股未能完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查询发现,岳阳兴长2015年年报中提到,芜湖康卫项目将努力与其他股东、芜湖康卫管理层一起,积极参与增资扩股,解决资金瓶颈问题,加快推进产业化进程。而在2016年年报中,记者未能找到“芜湖康卫增资扩股”的相关表述。

岳阳兴长工作人员称,芜湖康卫的增资扩股计划,是为了满足下一步的资金产业化需求,但产业化的进展不顺利,导致增资扩股一直未能完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岳阳兴长最新消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