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恐袭频发英国大选结果难测 投资者对冲英镑逃避“黑天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7 19:26:33

每经编辑 黄修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孙宇婷

2017年英国大选将于当地时间6月8日早上7点(北京时间6月8日下午2点)正式拉开帷幕,大街小巷的投票站将于8日晚上10点(北京时间6月9日早上5点)正式关闭。投票结果的出口民调(指调查机构在投票站出口处对刚走出投票站选民进行的一项调查)将在北京时间9日早上5点后陆续公布,9点之后官方结果也将密集出炉。

与外界早期预期不同的是,近日英国恐怖袭击事件频发,给大选结果平添许多变数。现任首相特蕾莎·梅领导的英国保守党与最大反对党领袖杰雷米•科尔宾领导的工党的支持率差距正不断缩小,引发外界猜测这两大最具有优势的党派,将展开一场怎样的争夺赛。由于英国大选不确定性大增,市场数据显示,投资者纷纷对冲英镑可能大幅下跌的风险。

全球最大差价合约商IG集团资深金融分析师克里斯·韦斯顿(Chris Westo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交易员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就是“悬浮议会”(无任何党派赢得英国下议院650个席位中超过326个席位。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通常会由获票最多的党派筹组联合政府或少数派政府进行执政)。不论是保守党,抑或工党来领导组成少数派政府或联合政府,都会对英镑不利。

恐袭频发 两党支持率差距进一步缩小

为巩固其领导的执政党派保守党(Conservative Party)在英国议会的地位,并进一步扩大保守党在下议院的席位,英国现任首相(Theresa May)在今年4月宣布提前大选。事实上,很长时间内,民众对保守党的支持也如特蕾莎·梅的期待,一直居高不下。

直到今年5月18日前,《华尔街日报》综合11家民调机构平均数据显示,保守党的民调支持率都稳居在47%左右。彼时,外界普遍认为保守党将在选举中大获全胜,甚至把老对手杰雷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领导的工党(Labour Party)“赶尽杀绝”。

特蕾莎·梅是强硬的英国退欧派,上任于英国退欧公投之后。为进一步保障退欧谈判顺利进行,特蕾莎·梅才宣布英国提前大选。然而5月底以来英国发生的一连串恐怖袭击事件,让特蕾莎·梅的保守党支持率大幅下滑。

当地时间5月22日晚间,英国曼彻斯特体育馆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22人死亡,近60人受伤。当地时间6月3日夜间,英国伦敦先后发生3起袭击事件,其中两起事件被定性为恐怖袭击。3起袭击共造成7人死亡,48人受伤。

在她的对手工党领袖雷米•科尔宾看来,特蕾莎·梅要对英国频发的恐怖袭击事件负责。科尔宾指责称,特雷莎·梅2010年至2016年担任英国内政大臣期间,在主管警察和国内情报机构事务时压缩警方预算,导致警方数量锐减两万名。

5月20日左右,特蕾莎·梅所在的保守党民调支持率开始大幅度下降,而科尔宾领导的工党支持率却直线上升。截至6月5日,《华尔街日报》统计的民调数据为保守党拥有44.1%的支持率,工党拥有35.76%的支持率。英国《电讯报》6月6日数据显示,保守党各大民调平均支持率为42.9%,工党支持率为37.2%。两者民调支持率差距进一步缩小。

大选变数多 英镑对冲操作升温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6月8日英国大选的结果将对之后的脱欧谈判方式和决策产生关键影响。按照先前的计划,特雷莎·梅有极大的概率在此次大选中获得胜利,顺利获得下议院绝对多数席位,为其扩大话语权并提升影响力,也为之后的脱欧谈判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保守党在议会下议院总共650个席位中占据330个,工党则占有229个席位。但从两大最具优势的党派民调支持率看,特蕾莎·梅所在的保守党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可能性在缩小。权威媒体YouGov 6月5日的模型预计保守党只能取得305席,与过半数所需的326个议席相比,还差21个议席。工党可能取得268席,与此前模型预计的261个议席相比有所增加。

《华尔街日报》6月6日报道称,鉴于英国大选存在的高度不确定性,市场对英镑的前景预期大不如前。投资者们对冲英镑汇率风险的热情大幅上升。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就在本周一,衡量投资者应对英镑下跌成本的“一周风险逆转指标”,英镑兑美元汇率一周引伸波幅差降至负3.9点﹐为去年6月英国退欧公投以来的最低水平。该指标为负值意味着交易员愿意花费更高的成本来对冲英镑下跌。而该指标在前几周一直保持平静﹐因为就当时来看﹐保守党会在大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

“对冲操作升温的原因是,英国大选突然成为需要市场担心的事件,”英国巴克莱银行外汇策略师汉密什·裴波(Hamish Pepper)表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5月23日以来,英镑兑美元汇率波动加大。5月23日~6月7日亚市盘中下滑0.79%。英镑兑欧元汇率更是从5月11日以来直线下挫,至7日亚市盘中重挫3.72%。北京时间6月7日17时,英镑兑美元交投于1.29。英镑兑欧元交投于1.146。

市场仍存希望 梅姨若强势胜出则英镑脱险

尽管目前民调对特蕾莎·梅很不利。但全球最大差价合约商IG集团资深金融分析师克里斯·韦斯顿(Chris Westo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选时期的英镑走势还是需要根据民调来看。毕竟在8日大选投票开始前,市场交易员对任何数字都异常敏感。”克里斯·韦斯顿还表示,“民调并不能说明一切。从去年英国退欧公投民调与最后结果相差甚远的事实看,就知道民调也很有可能极不准确。”

克里斯·韦斯顿称,“市场其实更应该关注特蕾莎·梅转变社会保障政策主张所带来的影响。”特雷莎·梅在5月18日公布计划,让部分老年人为自己的养老保障支付更大的比例,这一计划惹怒了老年选民,对特蕾莎·梅赢得选举不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韦斯顿对英镑走势的看法与《华尔街日报》调查的多数分析师基本一致。

《华尔街日报》调查的多数分析师认为,保守党强势胜出(获得至少326+50个席位)是对市场最有利的结果,这将推动英镑上涨。保守党大胜不仅将带来确定性﹐还可让特雷莎‧梅更加顺利地推动英国退欧有关事宜。

除此之外,英国大选的其他可能性都将使英镑承压。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英镑投资组合管理负责人麦克·艾米(Mike Amey)称﹐若保守党在选举中以微弱优势取胜(保守党获得的席位个数在326~326个+50个之间),将可能导致英镑下跌。如果大选结果是工党强势胜出(获得至少326+50个席位),则可能最先令英镑承压。

韦斯顿称,市场交易员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就是“悬浮议会”(无任何党派赢得英国下议院650个席位中超过326个席位。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通常会由获票最多的党派筹组联合政府或少数派政府进行执政)。不论是保守党,抑或工党来领导组成少数派政府或联合政府,都会对英镑不利。从目前情况看,韦斯顿预计悬浮政府在本次英国大选中仍存在10%的可能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恐袭 大选 英国 英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