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哈合作总目标是共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访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

新华社 2017-06-07 10:05:30

新华社阿斯塔纳6月5日电 专访:中哈合作总目标是共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访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

新华社记者周良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7日至10日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合作的总目标是共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再次访问哈萨克斯坦对中哈关系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张汉晖说,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的第三次访哈,并将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对中哈关系未来发展做出总体规划和设计。

张汉晖指出,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25年来中哈关系取得大发展,两国关系的基础牢固。中哈两国合作的大方向,在习主席2013年访哈时就已确立,那就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习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随后提出“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中哈两国总目标是共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在这种大背景下习主席再次访哈对中哈关系的推动是巨大的。

张汉晖表示,中哈两国是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双方合作关系到两国共同发展,关系到两国未来,关系到地区和平与稳定,也关系到两国人民切身利益。在习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共同推动下,中哈双方要切实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要沿着两国领导人确定的路线推动双方合作深入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中哈合作已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两国在诸多领域展开积极合作,其中包括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产能合作、两国比邻地区合作以及人文合作等领域。

在张汉晖看来,在中哈关系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两国人文交流还有较大潜力可挖掘。无论是哈领导层还是地方政府、企业和普通民众,他们都对中哈关系和合作愈发重视,越来越多的哈企业家、文艺工作者和青年学生希望了解中国。目前有1.4万名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在中国学习,这一数字还在扩大。很多去过中国的哈民众对中国充满好感,进一步加强中哈人文交流非常重要。

今年哈萨克斯坦举办中国旅游年,张汉晖建议中哈双方借此机会扩大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因为开展中国旅游年活动可进一步促进中哈两国民心相通。民心相通是推动中哈关系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最基本保障。他说,中哈旅游合作潜力大,但两国间航线有限,除北京外只有乌鲁木齐和西安开通了前往哈萨克斯坦的航线,两国都希望开通更多航线。

张汉晖还说,农牧业合作是中哈两国合作的新领域和重点领域。哈萨克斯坦土地广袤,自然条件优越,中哈合作将促进哈萨克斯坦农牧业生产发展。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