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哈萨克斯坦学者:“一带一路”倡议对哈萨克斯坦具有特殊意义

新华社 2017-06-07 10:04:57

新华社阿斯塔纳6月6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对哈萨克斯坦具有特殊意义——访哈萨克斯坦学者伊济莫夫

新华社记者周良 吴刚

哈萨克斯坦欧亚问题专家伊济莫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哈萨克斯坦具有特殊意义,有助于把中亚国家与整个欧亚大陆地区更紧密地联系起来。

伊济莫夫是哈萨克斯坦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欧亚问题专家,也是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他认为,哈中两国在政治领域不存在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广阔。哈中关系建立在互惠互利和相互理解的基础上,两国已签署诸多领域合作协议。

“哈中两国在经济和能源领域的合作蓬勃发展。近年来,两国在交通、农业、投资等领域的合作也在加强。”他举例说,现在两国已有20多个农业合作项目正在进行,并在积极扩大农业领域合作。

“哈中领导人高度重视两国关系发展,中国一直是哈外交优先方向之一,哈方历来视中国为关键的战略伙伴。”他说。

伊济莫夫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访问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这对哈方具有特殊意义。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很大发展潜力,能将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与整个欧亚大陆地区联系起来。哈民众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给予积极评价,认为‘一带一路’不仅可以推动哈中两国关系发展,还能帮助哈和其他中亚国家成为欧亚文化交流的桥梁。”伊济莫夫说。

在他看来,哈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双方均对“一带一路”倡议同哈方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予以支持。

伊济莫夫强调,2015年,哈中两国签署产能合作文件。今后几年,双方将继续落实多项双边合作项目。这些项目将为哈民众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升哈工业水平,并为两国合作注入强大推动力。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