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牛散”扎堆顺威股份 股价“上天”业绩“入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7 00:22:41

每经编辑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赵 桥  

在A股公司中,顺威股份(002676,SZ)是个“另类”的存在。过去两年,这家以空调风叶为主业的佛山上市公司吸引了各路“牛散”。2015年6月“牛散”文细棠进入后,公司股价迎来上涨,但另一方面顺威股份上市后营收增长缓慢,利润则在4年后缩水至上市时的一半。

顺威股份于2012年在深交所上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当年顺威股份实现营业收入为10.95亿元,净利润为6595.44万元;到了2016年,顺威股份的营业收入为13亿元,净利润为3079.67万元。2016年公司的净利润较上市之初缩水过半。此外,2014年后至今,公司改性塑料产品营业收入连年萎缩。

顺威股份董秘曹惠娟对此表示,公司近年来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受公司产品所在行业的影响,而改性塑料收入连年萎缩主要是因市场开拓问题导致。

多个募投项目延期

目前顺威股份前十大股东中,有3位“牛散”的身影,除了文细棠外,还包括蒋九明和文菁华。“牛散”进入后,在A股整体行情不济的背景下,顺威股份的股价在2015年下半年之后逆势大涨。

然而,顺威股份上市后的业绩表现就没那么如人意。2012年1月顺威股份提交的招股书显示,2011年顺威股份实现营业收入为14.04亿元,净利润为1.04亿元。但上市首年,顺威股份就面临营收与净利润双降的局面。

顺威股份2012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0.95亿元,同比减少21.9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595.44万元,同比下滑36.56%。顺威股份当时解释称,2012年受国内宏观调控、家电刺激政策退出以及国外欧债危机等影响,空调家电行业总体需求下降。同时,近几年公司资产规模持续增长,折旧、摊销等固定费用明显增加,公司成本压力上升也影响当期收益。

2012~2016年,顺威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95亿元、12.85亿元、14.84亿元、12.02亿元和13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6595.44万元、4322.59万元、4826.70万元、212.32万元和3079.67万元。2016年公司的净利润与2012年相比,已经缩水53.3%。

曹惠娟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主要是受行业影响,在历年年报都有提,具体看公告。”

记者了解到,2014年后国内空调市场增长趋缓,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同时公司的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逐年攀高。顺威股份主营产品所处环境的变化也可以在公司募投项目上体现。

2014年3月,公司宣布对部分募投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延期。其中“芜湖顺威新建1500万件塑料空调风叶生产线项目”拟延期至2014年底达到可使用状态;“建设工程塑料及风叶研发中心项目”则截至2014年1月投资进度仅及18.63%,公司拟将其达成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推迟至2015年年底。

顺威股份解释称,受市场环境的影响, 空调家电业总体需求有所下降,公司目前的产能基本能满足客户订单需求,为减少生产设备的闲置作出项目延期的决定。

据顺威股份透露,2016年公司3个涉及生产、技改的募投项目均无法达到预期经营效益。顺威股份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募投项目在预测收益时,正值空调市场行情大好的2010~2011年,导致预计数据偏于乐观。但从项目达产的2014年开始,空调行业减产,上游供应商订单减少、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同时项目建设投入大也影响了项目的效益。

改性塑料收入连年下滑

记者还注意到,这几年公司受影响最大的业务并非空调风扇叶业务,而是工程塑料(改性塑料)业务。自2014年开始,顺威股份的工程塑料业务开始萎缩,营业收入一路下滑。

2014~2016年,公司工程塑料业务对应营业收入分别为3.36亿元、1.66亿元和0.92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例分别约为23%、14%和7%。2015年,公司方面表示,工程塑料产销量下降较多,主要是受家电行业需求低迷的影响,销售订单减少。

顺威股份2016年报显示,公司工程塑料业务的毛利率为18.70%。记者对比发现,这个毛利率与金发科技、国风塑业等同行相比并不算低。

顺威股份上市之初,改性塑料业务就已经具有一定规模。上市后,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顺威股份决定将4544.58万元超募资金以增资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顺威赛特工程塑料开发有限公司的方式用于“年产5万吨改性塑料项目”。该项目在2016年6月30日达到可使用状态,但2016年度经营效益未达预期。

顺威股份对此解释称,项目初步建成,由于订单下降,未能达到预计产值,同时项目建设投入大。

对于工程塑料收入为何下滑,曹惠娟解释为,“市场开拓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顺威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