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新设6子公司3家未开展业务 顺威股份称多元化战略非常明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7 00:20:43

每经编辑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赵 桥  

自去年5月起,顺威股份(002676,SZ)就一直对外称公司无实际控制人,至今顺威股份已经长达一年时间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在这一年里,顺威股份有5名高管相继辞职。去年顺威股份为了进一步探寻新的利润增长点,新设了6家子公司,囊括自动化装备、精密电子、房地产、投资管理等领域。不过,截至2016年末,3家尚未开展业务。另外,过去一年,顺威股份曾启动两轮定增,但均以失败告终。

6月1日,在宣布终止收购熊猫新能源的同时,顺威股份也还同时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顺威卓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威卓越房地产)拟出资5100万元与深圳市心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心海投资)合资成立控股孙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业务。

6月6日晚,顺威股份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心海投资目前主要从事于地产投资开发及建设施工等。上市公司此次设立的顺威永利房地产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对上市公司而言是主营业务外的新市场和新业务,是公司发展的新尝试,契合公司一直贯彻的在确保风叶产品的行业领导者地位的基础上,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业务发展的盈利性和成长性潜力的经营策略。上市公司未来是否进一步投资顺威永利房地产将根据市场情况审慎确定。

顺威股份董秘曹惠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多元化发展战略非常明确,是“同心多元化”发展,即围绕模塑料这个圆心,向材料应用的各个领域渗透,“我们的多元化方向并没有不明朗,除了房地产(子公司)外,其他都是围绕同心多元化,有合适的项目就会开展。”

●多名高管相继辞职  

2015年6月,“牛散”文细棠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受让上市公司原一、二股东股份,一举成为顺威股份第二大股东。随后的11月份,顺威股份拟启动一轮定增。根据当时的公告,定增完成后,文细棠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成为顺威股份第一大股东,超过原大股东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但2016年3月顺威股份公告称,因相关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决定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一个多月后,大股东祥顺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顺威国际基于自身资金需求将其所持顺威股份29%股权、25.53%股权转让给“牛散”蒋九明与文菁华,交易完成后,蒋九明将成为顺威股份第一大股东,祥顺投资和顺威国际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此后至今一年多时间里,顺威股份一直对外宣称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顺威股份在2016年报中称,蒋九明与文菁华之间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或者其他关联关系,蒋九明/文菁华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但不是控股股东。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5月至今,顺威股份共计5名高管先后辞职。2016年5月18日王建辉向董事会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及其他职务。紧接着的5月31日,顺威股份公告了高管龙仕均辞去副总裁及其他职务的消息。董事王世孝则在去年8月提交辞职申请。到了今年2月,公司董事、副总裁杨昕离职。3月,董事赵建明离职。这5名高管离职后,均不再在公司任职。

早在2015年7月份,公司原实控人麦仁钊、黎东成、何曙华、杨国添4人就向顺威股份董事会辞去其在上市公司的所有职务。

●设6家子公司还要做房地产  

“牛散”介入、原实控人退出后,顺威股份的实际控制权风起云涌。

2015年11月份,顺威股份宣布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19.6亿元,用于大屏智能触控终端产业化项目,文细棠等人参与认购,认购完成后,文细棠将成为公司最大股东。当时公司还宣布拟使用部分募集资金收购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佳集团)、深圳市康佳壹资本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有的深圳市康佳壹视界商业显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视界)60%和15%股权。但是该项定增在2016年3月宣告终止,顺威股份也由此惹上官司。这场股权转让引发的纠纷,最终以法院判决顺威股份向康佳集团、壹视界赔偿直接损失收场。

去年9月,顺威股份再宣布新一轮定增,拟公开募集不超过15.02亿元,用于精密组件建设项目、塑料风叶扩产及技术升级项目、模具车间扩建升级项目、集团信息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如果定增预案实施,将推动公司“同心多元”的发展战略实施。但是今年3月,顺威股份再次对外宣布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终止。

除了启动两次定增试图战略转型外,去年顺威股份还新设了6家子公司。其中就包括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去年10月份,公司对外宣布拟以3000万元自有资金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顺威卓越房地产,参与土地市场拍卖或者投资性房地产。

6月1日,顺威股份再宣布顺威卓越房地产将与心海投资共同投资设立孙公司深圳市顺威永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暂定名),由顺威卓越房地产控股51%。顺威股份称,本次对外投资成功实施将有利于公司更好地打开新市场,拓展新业务,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曹惠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顺威卓越房地产相当于一个平台,这次成立的孙公司是为了承接项目而设立。我们并不是要做房地产(开发)。只是说,跟我们合作的心海投资有这方面的资源和背景。也有不确定的因素,这个取决于我们到时候能不能拿到我们想要的资源,如果能拿到就做,拿不到的话就有可能做不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顺威股份设立的6家子公司中,中山赛特精密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特精密)、顺威汇金(横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威汇金)、顺威卓越房地产3家公司均尚未开展业务。

据了解,顺威汇金则是去年6月30日宣布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当时还宣布顺威汇金拟与外部非关联的符合条件的合格投资者合作投资设立总规模为不超过30亿元的产业并购基金,并购基金拟主要投资于教育、医疗、互联网及战略新兴产业的相关领域,实现公司产品线的战略转型升级,为公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我们的发展方向并没有不明朗,(这与公司无实际控制人)也没什么关联。”曹惠娟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顺威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