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华社:股权质押风险警报闪现A股 兜底式增持风险暗涌

新华网 2017-06-06 14:05:23

6月2日午间,凯美特气和奋达科技双双发布公告称,各自公司的董事长、实控人祝恩福和肖奋发出倡议书,倡议各自公司全体员工买入自家股票,并承诺“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若因增持产生的亏损,由本人予以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当日午后,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在午后双双封上了涨停板。

自今年5月30日起,为维护股价稳定,已经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以看好公司发展为由,公开倡议董监高、员工增持自家股票。业内人士表示,兜底式员工持股倡议多是出于稳定自身股价的目的。

怪象:高呼全体员工增持大股东不掏钱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6月5日,已有至少有六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出了员工增持倡议书。包括安居宝、宝莱特、星徽精密、凯美特气、奋达科技在内的至少五家上市公司,其控股股东自身分文未出,倡议全体员工增持。

在提交的增持倡议书中,上述五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表示,鉴于公司良好的基本面,以及对公司管理团队与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且投资价值已经凸显,倡议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并承诺风险兜底。

在倡议书中,安居宝、星徽精密、凯美特气等公司,均提到了股价近期非理性下跌。记者查阅股价信息得知,自从4月下旬以来,上述公司股价确实遭遇了一波急跌,多数股票跌幅均接近30%。其中下跌最多的是安居宝。4月27日,安居宝曾冲上10.54元的高位,但随后就开始一路下泄,截至6月1日,已跌至6.72元,累计下跌3.82元,累计跌幅接近37%。

内因:股价下挫大股东承压质押风险隐现

谈及多家上市公司中出现的这种兜底式员工增持倡议的现象,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媒采访时表示,这种现象一般是在市场弱势情况下才会出现,其中实控人或者是董事长发布兜底式员工持股倡议多是出于维护自身股价稳定的目的。

据统计,当前已宣布兜底式增持的诸多公司,其股价都有较为明显的相似之处――较前期高点已然下跌不少,重要股东也都存在股权质押的情况;而相关消息发布后,公司股价均出现一定的上涨。

在上述文中提到的五家上市公司内,除了安居宝控股股东张波外,其他五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都有股权处于质押状态,一旦继续下跌,质押风险必将暴露。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股价下跌时,这些大股东(质押股权并逼近平仓线的)将最先面临风险,必须及时筹措资金或者追加保证金,风险敞口较大。”

“一旦股价下跌较多,在高位质押的股权势必对相关股东造成不小压力,倡议兜底式增持并不需要立刻掏出现金,对股价也能形成一定的拉升作用,有助于改善质押压力。”沪上某私募人士称。

风险:兜底式增持未必兜得住跟风需谨慎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实控人或董事长发布兜底式员工增持倡议这种做法本身的出发点或者意义是好的,但是员工持股本身的含义就是建立在对于公司长久的信心上,如果说员工持股或者说增持是建立在这种保底的基础上,这种持股是不太可能具有持续性的。

以暴风集团为例,其实际控制人冯鑫曾喊话,公司员工在2015年7月17日至7月21日期间增持股票,并连续持有6个月的,损失由其兜底。

以冯鑫承诺的持有期6个月期间的暴风集团股价表现看,那些实施了增持的员工应该能获得较大收益,冯鑫根本无需“兜底”。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2016年3月的小高点后,暴风集团股价就开始下滑,股价一度仅为冯鑫倡议员工增持时股价的三成多。换言之,在“兜底期”结束后,公司股价依旧没能逃脱下跌的命运。

王剑辉指出,如果增持后存在亏损的可能承诺人本身的股份价值也是在缩水。到期后可能会出现承诺人与员工之间的承诺关系兑现不了的情况。“承诺兑现不了可能谈不上违法违规,不过可能会造成内部矛盾。”他强调说。

对于投资者是否应该参与到“兜底式”减持的行情中来,王剑辉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以作为参考,不过投资还是要考虑多方面因素。综合公司的业绩等基本面,再结合技术面进行分析,做出是否值得投资的判断。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权质押风险警报闪现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