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厉害了,我的中国“独角兽”!这张信息量超大的图,你能看懂多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6 07:32:01

对于创业者或者投资人来说,最喜欢的动物莫过于“独角兽”了。

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通常被称为独角兽,如果遇到了它们,投资者很可能会大赚一笔。这类企业最初大多集中于软件行业,但近年来,更广泛的公司也都加入独角兽的行列。

近日,国外调研机构CB Insights公布了全球最具价值科技创业公司榜单,一共有197家私营(未公开上市)科技公司上榜,全部都是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也因此这个榜单被称之为全球最具价值独角兽排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独角兽企业占到了49家。

滴滴、小米排名二三位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26日,这些公司的总估值约为6790亿美元(注:在该机构网站上,独角兽公司数量和总估值处于不断变动中),已募集资金总额达1420亿美元左右。美国打车软件巨头优步(Uber)是全球最具价值的科技创业公司,估值达680亿美元。

中国共有49家企业上榜。滴滴出行全球排名第二,估值达500亿美元;小米排名第三,估值达460亿美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榜单上有15家“十角兽”公司,即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公司,其中6家是中国公司。除了前三甲优步、滴滴出行、小米,他们的排名依次为:

Airbnb(290亿美元),旅宿中介

Palantir(200亿美元),数据解析

陆金所(185亿美元),理财平台

美团网(180亿美元),团购网站

WeWork(169亿美元),众创空间

SpaceX(120亿美元),太空探索

Pinterest(110亿美元),图片社交网站

今日头条(110亿美元),推荐引擎

Flipkart(100亿美元),电子商务

DropBox(100亿美元),云存储软件

Infor(100亿美元),软件及服务供应商

大疆创新(100亿美元),无人机

近半数中国独角兽,背后站着BATJ“四巨头”

据了解,上榜公司共分13个类别,包括电商/市场、互联网软件及服务、金融科技、社交媒体、网络安全、定制、大数据、医疗护理、传媒、硬件、移动软件及服务、房地产和其他。其他包括教育科技、航空航天和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

其中,“独角兽”最多的3个领域是:电商(17%)、互联网软件及服务(14%)和金融科技(11%)。

美国是拥有“独角兽”公司最多的国家,超过一半(54%)的公司总部设在美国。中国则位居第二(23%),印度和英国以4%并列第三,德国和韩国以2%并列第五。其他国家拥有的“独角兽”公司数量都不超过3个。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这里要特别请大家仔细看看下面这张信息量巨大的图,你能认出哪些中国企业的Logo?欢迎在留言中分享你的发现。

而且,CB Insights还撰文指出,中国互联网企业“四巨头”BATJ,即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过去几年投资了中国及亚洲近一半的独角兽企业。

从亚洲来看,目前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超过60家,其中有41%的企业由BATJ投资,但其中也包括巨头的附属企业,比如阿里巴巴的蚂蚁金服。

如果只看中国市场,这个比例则更高。46%的中国独角兽公司由BATJ投资。其中,腾讯背景的“独角兽”数量最多,共有15家,包括饿了么、滴滴出行、众安保险、快手、链家和NIO蔚来。

而在亚洲其它地区,比如印度,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和腾讯也非常活跃,投资了很多有价值的印度科技公司。2016年8月,腾讯参加了Flipkart的最新一轮融资,并领投了即时通讯应用Hike。

此外,腾讯还投资了韩国的游戏巨头投资CJ Game和印尼的“摩托车优步”Go-JEK。

“独角兽”重心正从美国向中国转移

如前所述,独角兽公司主要出在高科技领域,其中互联网领域尤为活跃。许多重要创新都是由“独角兽”的出现而带动的。独角兽公司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代表着科技转化为市场应用的活跃程度。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上个月,高盛公司也发布了关于“独角兽”的报告。高盛当时认为,“独角兽”盛宴已经从狂欢回归平静。

据高盛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仅诞生三家独角兽公司,与2015年的第三季度相去甚远,当时短短三个月时间全球就崛起25家独角兽公司。

从2014年初到2015年底,全球每季度平均增加15-16家独角兽,但在2015年之后,这个数字大幅减少至5-6家。据此,高盛分析师Heather Bellini表示,全球独角兽数量已经趋于稳定,同时独角兽企业退出情况也比较稳定。

言下之意,独角兽公司新增数量逐年减少,或许意味着新经济后继乏力。但《人民日报》日前刊文评论称,这样的结论有失偏颇。

作者姜奇平指出:目前,技术创新正处于结构变化中,技术创新重心的转移,是目前独角兽公司增长平稳的主要原因。在以技术创新为主的独角兽公司中,来自美国的占比有所降低,反映出美国潜在的独角兽企业正处在一个蓄势待发的状态。

面向未来,许多新科技仍在不断涌现,下一代“独角兽”并没有出现明显减少的势头。与此同时,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技术创新正在兴起,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许多领域急赶美国,亚洲独角兽企业占比已达到29%,趋于增加。欧洲独角兽企业则稳定在10%的水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同时,高盛发布的数据严重低估了中国独角兽公司的数量。个中原因主要是高盛的统计以美国技术创新型独角兽企业为中心,而对市场创新型独角兽企业的大量涌现视而不见,进而掩盖了“独角兽”重心从美国向中国转移的事实。

据中国科技部统计,2016年中国“独角兽”榜单上榜企业已达到131家,总估值超过4876亿美元,平均估值37.2亿美元。其中7家估值超过(含)100亿美元。中国“独角兽”以电子商务为主,有31家之多,这是中国领先于美国且被美国忽略的领域。

总体来说,全球独角兽企业减少,只是一种掺杂着部分真相的假相。真相是,美国“独角兽”数量趋于稳定,而中国独角兽公司出现高速增长,全球“独角兽”分布正发生深刻的结构变化。以市场为背景的企业创新,重心正从美国移向中国。

每经编辑 赵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CB Insights、人民日报、华尔街见闻等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独角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