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卡塔尔为何突被“海湾战队”开除?专家:积怨已久,但与伊朗走近是主因

环球网 2017-06-05 17:09:24

5日,沙特、巴林、埃及、阿联酋等中东国家先后发表声明与卡塔尔断交,巴林称这是因为卡塔尔媒体“煽动、支持和武装恐怖分子”。随后,阿拉伯联盟也宣布开除卡塔尔,复杂的中东局势再添变数。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殷罡研究员表示,这些国家与卡塔尔断交的真实原因其实是针对伊朗,这是逊尼派的阿拉伯世界跟什叶派伊朗的一场外交前哨战。

为什么断交?双方积怨已久

卡塔尔是一个半岛国家,该国绝大部分领土均被波斯湾围绕,仅其南部疆域与沙特阿拉伯接壤。由于拥有相当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其人均GDP高达7万多美元。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王京烈教授告诉《环球时报》,正因如此,卡塔尔不安于小国的地位,常在一些问题上充当“调解人”的角色,想要发挥更大作用。王京烈表示,卡塔尔扩大自身影响力的手段之一就是开办半岛电视台,“半岛电视台完全是参照西方媒体的模式来运营的。”

巴林的断交理由中直接提到“卡塔尔媒体”,其实,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等国自5月24日起就开始屏蔽卡塔尔媒体了。事件的起因是卡塔尔新闻社援引国家元首卡塔尔埃米尔在一场军方庆典上的讲话,他表示伊朗是“不容忽视的伊斯兰强国”,并且“对伊朗怀有敌意是不智的”。消息传出,立刻让整个中东哗然。沙特媒体指责卡塔尔站到了“敌人”的一边。虽然卡塔尔政府通讯办公室主任表示,这是因为网站“遭到了不明实体的黑客入侵”,但在王京烈看来,由于没有办法去核查这些事情,沙特等国显然不太相信是黑客所为。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殷罡研究员认为,除了媒体因素,沙特等国和卡塔尔积怨已久,他们在很多问题上都尖锐对立。“在伊拉克战争后,萨达姆垮台,巴勒斯坦的哈马斯失去财源倒向伊朗,这让沙特、埃及等国家非常愤怒;‘阿拉伯之春’期间,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竭尽全力地在阿拉伯世界鼓吹革命,这也引起了阿拉伯国家的极度反感;在利比亚战争期间,卡塔尔是煽动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最主要力量,并且派战机参战;在巴林内战期间,沙特等国都是帮助巴林王室维持政权,但卡塔尔却说三道四;也门内战期间,卡塔尔表面上比较中立,但实际上跟伊朗有一定程度的配合。”

本质:跟什叶派伊朗的外交前哨战

对于“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的断交理由,王京烈认为,显然没有足够的证据,因为拿曾跟伊朗和卡塔尔有过瓜葛的哈马斯、穆兄会等组织来说,是不是将其定为“恐怖组织”,各国存在不同看法。所以,此次断交主要矛头还是冲着伊朗。

“目前的状况就是沙特、埃及这些逊尼派的阿拉伯国家,跟什叶派力量比较强的卡塔尔‘撕破脸’了”,殷罡认为,实际上可以看成是逊尼派的阿拉伯世界跟什叶派的伊朗的一场外交前哨战,或者说外围战。

为什么卡塔尔跟伊朗有很深的联系?殷罡告诉《环球时报》,这跟卡塔尔国内什叶派人数相对沙特等国比较多有一定的关系,另外,卡塔尔王室喜欢“标新立异”,喜欢一种中立、独立的姿态来以小搏大。

未来:要等阿拉伯国家“出了气”才平静

在殷罡看来,逊尼派的阿拉伯国家和什叶派的伊朗的对立,是中东地区一个很正常的状态,当地的社会政治生态原本就是这样。但这种对立并不是完全清晰的,会有一些国家在中间摇摆。这场风波何时才会平静?殷罡认为,之前伊朗在也门支持“胡塞”武装将沙特的军队打得很狼狈,“所以这个回合总得闹够了才会平静,阿拉伯国家总得占上风、出够了气才行。”同时他强调,特朗普之前说要遏制伊朗,所以美国在这个回合中一定会站在沙特等国一边。

王京烈则表示,断交事件一定会让中东局势变得更加动荡,只有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暴力和冲突才会相对少一点。“以所谓的‘阿拉伯之春’为例,虽然那场政治危机有一定自发性,但这是在西方国家的推波助澜的干预之下发生的,更深加剧了动荡。中东国家要反思,长期的动荡到底给当地人民带来了什么好处?”

(来源:环球网,记者 范凌志)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卡塔尔为何突被“海湾战队”开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