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MSCI6月21日宣布A股能否纳入 机构详解五大关键问题

证券时报网 2017-05-23 12:01:30

据金融时报透露,明晟MSCI指数公司将于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4点半后,宣布是否把中国A股纳入其中国指数及新兴市场指数的决定。那么,纳入概率多大?怎样纳入,权重多少?纳入之后影响几何?潜在纳入个股具有哪些特征?投资者如何把握MSCI纳入A股主题?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看看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的策略研报《MSCI纳入A股,详解五大关键问题》吧。

问题一:何时宣布,纳入概率多大?

MSCI纳入A股在望。MSCI指数体系开始纳入A股是中金今年的十大预测之一。3月份MSCI披露了纳入A股的潜在新方法,即不再基于原有的QFII机制,而是基于新的互联互通机制。

相比之下,所涵盖的A股股票范围大幅缩小、权重下降,但纳入概率却大大提升。4月份媒体报道1全球某较大的基金表态支持MSCI指数体系纳入A股,表明部分全球投资者认为MSCI纳入A股的条件较为成熟。

是否纳入可能在6月中旬宣布,如果纳入,正式实施最可能在2018年。

MSCI会在年度市场分类审议(Annual  Market  Classification  Review)结束后公布是否纳入A股。目前,MSCI尚未公布宣布决定的具体时间,但结合往年的经验,是否纳入的决定可能在6月中旬宣布。如果MSCI决定纳入A股,那么按照惯例,MSCI最可能在2018年5月指数半年度调整中正式加入A股。不排除未来随着事态进展而不必等到2018年5月就提前将A股纳入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1)停牌新规执行近一年后,A股市场的停牌情况已经恢复至2015年市场大幅波动前的水平;2)新纳入框架不受到QFII月度赎回规模的限制,但关于所有标的中包含A股股票的金融产品在海外上市必须得到交易所审批通过的规定MSCI仍在与交易所讨论,讨论结果将是影响MSCI能否在今年纳入A股的重要因素。

问题二:怎样纳入,权重多少?

“缩小版”的纳入方案:新框架下纳入的A股标的数量由去年提议的448支下降至169支。相比去年的方案,新纳入方案对标的数量的缩减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1)纳入标的必须是A股大盘股(剔除了178支中盘股);2)纳入标的不得是AH两地上市公司中H股已经是MSCI中国指数成分的A股标的(剔除了61支AH两地上市公司的A  股);3)纳入标的在过去12个月不得停牌超过50天(剔除了32支股票);4)纳入标的必须被互联互通机制覆盖(剔除了8支股票)。

纳入比例最有可能是5%。由于A股市场体量较大,且资本账户仍在逐步开放之中,MSCI将采取分步纳入A股的方案,即初步先以一个相对较低的比例纳入,此后再逐步提高纳入比例。这种方式与MSCI纳入韩国与中国台湾市场的方式一致。1992年韩国先按照20%的比例首次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1996年比例上调至50%,1998年全比例加入。

1996年中国台湾先按照50%的比例加入,2005年全比例加入。MSCI从2013年开始就纳入A股事宜向投资者展开咨询,历次咨询方案中均提议先以5%的比例纳入A股,故如果MSCI在今年正式纳入A股,纳入比例最有可能是5%。

基于纳入比例为5%的假设,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约为0.5%。根据MSCI披露的名单,新框架下潜在A股纳入标的共计169支,假定纳入比例为5%,A股在MSCI中国/新兴市场/亚洲(除日本)/全球指数中的权重分别为1.6%/0.5%/0.5%/0.1%。假定纳入比例为100%,静态估算A股在MSCI中国/新兴市场/亚洲(除日本)/全球指数中的权重分别为24.1%/8.7%/9.8%/1.1%。

问题三:纳入之后影响几何?

MSCI纳入A股将产生三大方面的影响。具体来看:短期资金流入规模约97亿美元。如果2017年6月MSCI宣布纳入A股,并于2018年中正式纳入。那么正式纳入时,基于全球跟踪MSCI指数体系资产规模与潜在纳入标的的权重静态估算A股市场短期资金流入规模约为97亿美元。但是考虑到:a)根据MSCI的估计和测算,以MSCI指数为业绩指标的资产中主动型基金的占比要高于被动型基金。

b)沪深港通已经运行一段时日,海外投资者已经通过互联互通机制累计净买入A股~2200亿元,MSCI正式纳入A股后的短期资金流入规模可能比静态预估值低。目前外资在A股参与率较低,未来随着市场进一步的开放和外资对中国股市兴趣的提升,长期资金流入可能会显著高于短期的预估。

机构投资者占比将逐步上升,市场投资风格可能迎来转变。结合韩国和中国台湾的案例,中金公司认为MSCI纳入A股有望给A股市场带来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从而在边际上改变A  股市场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投资环境,改变成交频繁、换手率高的投资风格。估值合理、业绩稳健的蓝筹股和行业龙头将获得海外投资者更多的青睐。

投资者机构化将提升市场对衍生品的需求。在加入MSCI后,全球主要交易所均有望推出与MSCI中国A股相关的ETF,期权等各类衍生品,增强A股市场的产品深度。

问题四:潜在纳入个股具有哪些特征?

潜在纳入个股中龙头消费、医药、科技股占比较大。169支潜在纳入个股集中在主板,主要来自金融、大消费、医药、科技板块。上述个股2010年以来每一年的市值加权表现均好于市场(以沪深300  为代表)。盈利方面,潜在纳入个股更为稳健,2010年以来增长明显强于A股非金融整体水平。估值方面,潜在纳入个股前向市盈率/前向市净率长期均值在15.8x/2.5x左右。当前估值低于历史均值水平。

问题五:如何把握MSCI纳入A股主题?

大消费板块是今年市场表现较为强势的领域,MSCI纳入A股受益个股也主要是这些偏价值、偏消费的品种,两者有较高的重合度。中金建议投资者从以下两条主线关注MSCI纳入A股带来的投资机会:1)权重较高,资金流入规模较大的个股;2)增长稳健,估值具备吸引力的个股。

责编 曾建辉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MSCI6月21日宣布A股能否纳入 机构详解五大关键问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