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在民族宫开幕 感受太空之旅

北京晨报网 2017-05-21 08:19:36

坐上火箭运载的飞船发射升空,体会惊心动魄;攀登火星悬崖峭壁,试图逃离外星风暴;参加军事射击训练,担当特种兵反恐……昨天,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260个科技科普展项齐齐亮相。本次科技周主场活动将持续到27日。首日的活动现场十分火爆,航天、军事等众多互动体验项目受到小朋友和年轻人的喜爱。

昨天,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260个科技科普展项齐齐亮相。航天、军事等众多互动体验项目受到小朋友和年轻人的喜爱。图为游客戴上VR眼镜体验航天员飞天之路的真实感受。北京晨报记者王颖/摄

昨天,在活动现场,游客体验模拟飞行。

神枪手模拟射击战火纷飞中学武器

今年的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尽显科学性、趣味性、参与性、互动性和体验性。

在二楼的军事体验区,一项“军事反恐任务”正在紧张进行中,不是单兵作战,不是连续作战,每次上场四个人,每人五分钟后换上“新兵”,更增加了紧张气氛。在这项神枪手激光模拟射击体验项目中,参与者要通过精准的瞄准射击来打击大屏幕中模拟真实场景中的“恐怖分子”,3米宽的大屏幕是平时玩游戏体会不到的刺激。科技周一开场,这里就排起了长长的等待体验的队伍,尤其是喜欢军事的小男孩更是跃跃欲试。

“我们这个项目平时是为军警训练开发的,可以模拟多种场景,现场的这个项目可以说是军警训练的‘简版’。”来自实图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公众可以在这次科技周上参与“战火纷飞阿富汗”和“堪培拉危险狩猎”两种体验,了解95式步枪和双管猎枪两种武器,互动体验的目的就是对国内外的轻武器和装甲进行科普。

现场感受“火星漫步”

“太帅了!”一位刚刚逃离“火星”的小伙子大呼过瘾。在科技周主场的室外航天主题展区一角,变成了地球外几亿公里的“火星”,进入这个区域就仿佛来到了外星球,墙壁上褐黄背景下的火星飞行物、火星植物、火星建筑很是逼真。如果带上虚拟眼镜和耳机,体验者就置身于一场突如其来的火星风暴当中,成为一名在火星上的探索者,完成攀岩任务后才能找到重返地球的返回装置。

“要完成这样的任务还真是不简单,难度不小,感觉很紧张。”一位中学生在体验后感叹,自己没能过关。来自中国航天神舟传媒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按照体验项目设定,逃离火星必须尽快完成,否则氧气就会耗尽,通过这样的感受让人仿佛身临其境。“未来人类会走向更深远的太空,可能面临在星际驻留当中的诸多挑战,这个步入式虚拟现实体验,就是让大众提前感受火星的地理风貌,体验漫步火星的刺激”。

“攀岩的时候很无助,在外星球上独自生存,电影里《火星救援》的场景重现,最大的感受是孤独。”一位参与体验的年轻姑娘说。

两高校加入科技志愿服务

开幕首日的现场,除了火热的各大互动展项迎来大批体验者,各类活动也来助阵。首都科技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的“首都科技志愿服务站授牌仪式”在这里举行。

首科志联目前有着超过200名志愿者,由首都地区的科学家、高级科研人员、专业科技管理人员、创新型企业家、高校院所师生组成,并在去年首批定向遴选了北京大学科技园、北京林业大学科技园、北京联合大学团委三家单位作为首批试点建设单位,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科技志愿服务,20位老中青科学家志愿者参加,目前已服务了200多家大学生创新企业、近千名在校大学生和创业者。

今年,首科志联继续遴选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园和北京印刷学院团委建设服务站,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志愿服务。并在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中关村·领创空间建设服务站。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 谢金池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太空之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