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昔日二号人物刘军回归 能否保住联想“碗里的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6 22:47:57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联想集团今日(5月16日)宣布了一项高管变动消息——刘军将回归联想,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领导中国平台及中国区PCSD(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业务,向联想全球总裁兰奇汇报。随后,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发微博确认了这一消息。

刘军回归正值一个关键的时间点。过去一年,联想移动遭遇滑铁卢。上月联想取消旗下互联网手机品牌“ZUK”并入MOTO,业界把它看作是联想移动战略的失利,而被杨元庆视为命根子的PC业务也遭遇到了对手的反超。去年年初,杨元庆曾公开表示,联想正在经历第四道坎。

资深IT评论人士孙永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行业里没有人比刘军更了解PC行业,这次人事调整说明联想对外放出了战略转移的信号。“两年前联想想重振手机市场的梦不仅破碎还导致其忽视了PC产业,一个企业核心都丢了还谈什么扩张。”

传统业务被惠普超越

业界把刘军的回归解读为是要拯救联想PC业务。“这个传统的老牌产业没几个人懂了,能在中国找出来数一数二的高管也就是刘军。”孙永杰认为,刘军就代表着联想PC,而PC关乎着联想的生死。两年前,联想战略的重点转移到手机移动端,疏于对PC市场的重视才导致了今天的局面。

IDC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惠普PC出货量1314万台,市场份额为21.8%;联想出货量1232万台,市场份额为20.4%。惠普反超联想,成为全球PC出货量的老大。但在这之前,从2013年的第三季度到2016年的第四季度,联想已经连续15个季度保持全球PC出货量第一的位置。全球PC市场疲软,再加上被惠普超越,将PC作为核心业务的联想已经感觉到了危机。

今年4月份联想新财年誓师大会上,杨元庆还一再强调,个人电脑业务是联想的核心业务,是联想碗里的饭,要保持其领导地位和良好的盈利能力。

“现在不是饭吃得好不好,而是吃得饱不饱。PC市场大环境在回暖,惠普、戴尔都在增长。”孙永杰认为,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联想PC增长放缓,反而不如竞争对手,只能说明联想忽视了PC。

从去年年初开始,多数评论就认为,联想移动(主要指智能手机)表现不佳拖累了联想。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联想手机排在了小米和三星之后位列第三;到2015年底,联想已跌出前五。此前,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称,“杨元庆是个不服输的人。”或许正是这种不服输,让联想在移动端放手一搏,导致其忽视了PC的发展。

战略重心再波动

公开报道显示,刘军自1993年大学毕业后加盟联想,是PC时代的功臣、公认的联想二号人物,也曾将联想的智能手机和平板业务带至全球前三的位置。但在2015年9月30日,为联想效力22年的刘军离职,当时其领导下的移动业务发展并不顺利。

孙永杰认为,每每高管的更迭,伴随的都是联想业务战略重心的调整。尽管两年前刘军离职的原因业内众说纷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当时刘军执掌的移动业务发展战略与杨元庆既定的战略和目标出现了较大的分歧。而杨元庆换掉刘军,甚至刘军离开联想,也意味着移动业务在当时杨元庆和联想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不过,刘军的离开并没有挽救联想移动。联想今年2月发布的2016年三季报显示,移动业务集团的季度营业额约为22亿美元,同比下跌了23%。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26%,同时,其市场份额同比下跌至3.5%。

事实上,回顾这几年的变化,联想的战略中心一直在波动之中。

上个月,联想宣布将ZUK手机品牌取消,并入MOTO移动。ZUK品牌的消失,某种程度上代表着联想互联网手机战略的失利。

“看今天联想移动业务的表现和其在全球智能手机产业中的位置和格局,成为联想营收和利润新增长点的机会更加渺茫。这恐怕是刘军离职之后两年左右时间内杨元庆经历的第一个痛。”孙永杰表示,联想PC和企业级业务才是联想立足之本。中国市场同样至关重要。当年联想处在悬崖边上时,也是柳传志将国际化联想的重心转回到了中国市场。所以这一次,杨元庆应该学习微软,放弃没有优势的领域,将目光回到中国的PC和企业级市场。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