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金科董事会改选前夜:黄红云、孙宏斌角逐4个董事席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9 23:58:53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近期,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和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对金科股份控制权的争夺愈演愈烈。距离临时股东大会不到半个月的时候,金科股份的一则公告显示,黄红云和孙宏斌围绕四个董事席位已经展开激烈争夺。

金科、融创角逐4名非独立董事

5月9日晚间,金科股份(000656. SZ)发布了一系列公告,主要内容是召开2017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

这场事关金科实际控制权的临时股东大会将在5月24日召开。金科股份本届董事会任期即将届满,记者查阅金科股份1月10日公告发布的最新《公司章程》发现,本届董事会由9名董事(含3名独立董事)组成,设董事长1人,副董事长1至3人。

根据公开资料,金科第九届董事会成员为董事会主席兼董事蒋思海、董事商羽、刘忠海、张强,独董黎明、程源伟、曹国华,职工董事罗亮、周达。

而金科股份新一届董事会成员构成中,董事名单除了3名独立董事与2名职工代表之外,还有4名非独立执行董事。

根据金科股份董事会决议公告,持有14.20%的股东金科控股向现任董事会及提名委员会提名蒋思海、刘静、罗亮作为第十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而持有16.97%股份的融创子公司天津聚金物业提名商羽、张强作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这意味着金科控股推荐了3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而融创推选了2个。根据其最新的《公司章程》,5月24日金科与融创将围绕四个董事席位按照累积投票制选举角逐4名非独立董事。

另外,金科控股向董事会提名黎明、程源伟作为第十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融创则提名姚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金科股份第九届董事席位发现,代表融创的两席董事席位并未发生改变,金科额外提名刘静为新的董事候选人,罗亮从职工董事提名为董事。

根据公告,刘静现任重庆市虹陶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常务副总经理,2009年7月至2013年10月,任重庆鼎润传媒有限公司媒介部客服总监;2015年4月至今,任重庆市虹陶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常务副总经理。融创提名的独董候选人姚宁现任北京易后台财税科技有限公司CEO。

孙宏斌:不排除成为第一大股东

自融创5月2日第五次增持金科以后,其全资控股公司天津聚金、天津润鼎和天津润泽三者作为一致行动人,已通过二级市场持有金科股票13.34亿股,占金科总股本的25%。

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与其前妻陶虹遐达成一致行动人,控制金科26.24%的股权。另外,黄红云与安尊贸易作为一致行动人,后者拟通过“集中竞价等方式”获得金科股份2亿股股票,不超过后者总股本3.7433%,等安尊贸易足额收购2亿股,黄红云及一致行动人的持股将达到29.9833%。

不过,在5月8日晚间,融创中国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将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金科股份不少于2000万股。如通过增持,或其他股东可能减持,不排除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

值得关注的是,金科股份在5月4日晚间公告披露筹划现金购买房地产重大资产并于5月5日开市起停牌,业内将之视为金科反击融创收购的一大重要举措。

如今,金科股份的控制权争夺已然进入白热化的阶段。融创表示,举牌金科股份是出于看好金科的投资价值,尤其是其布局的区域,具有很好的发展投资潜力。去年,金科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22.35亿元,同比增长66.17%,净利润17.90亿元,同比增长45.13%。

截至2016年末,金科股份可建面积达1846万平米,收入主要来自重庆、郑州、无锡、苏州、济南、北京和成都七个城市。金科地产中西部区域公司董事长罗利成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出于金科对规模的需求和发展,该拿地还是得拿地。”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