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深评丨共享共赢,在世界舞台释放浙江魅力

浙江在线 2017-05-04 15:27:03

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首趟由英国驶往中国的中欧货运班列结束了1.2万多公里行程,拉着32个货柜的母婴用品、软饮料和维生素产品,抵达目的地义乌货运西站。此前中欧班列停靠在伦敦巴金火车站时,BBC就曾惊呼:“中国用现代科技重新打通了古丝绸之路!”如今随着这趟双向对开的“丝绸专列”往来穿梭的,还有全世界的目光,这一点,从守候在义乌站的来自英国、瑞士、日本等十多家海内外媒体的记者身上,已能窥见一斑。

义新欧专列的个案,折射的不仅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吸引力和辐射效应,更有浙江经济共享共赢、包容开放的气质。

谋求共享共赢,是“一带一路”的本质。在当前全球化受到阻碍、逆全球化潮流涌动的情况下,“一带一路”作为一种分摊成本、分享收益的国际公共产品和长效合作模式,倡导让全球化从单纯侧重资源有效配置转为做大蛋糕与合理分配蛋糕并重,无疑成为了化解全球化病痛的良方。这在近几年来浙江经济的出海远征中体现得尤其显著。

向西行,古老的丝绸之路有更美风景。当年张骞策马西行的戈壁滩上风沙依旧,但满载着浙商梦想的“义新欧”已经成了丝绸之路上“不吃草的新驼队”,横跨中华大地,在中亚、欧洲腹地穿行,直抵大西洋畔,这一趟由民营企业运营的班列,串起了安全、高效、便捷的“卖全球、买全球”的大平台,让义乌成为了国内开通国际铁路集装箱运输线路最多的城市,也让浙江在这条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上,更深刻地融入全球商品流通的脉动。

往东看,海上的丝绸之路正风生水起。郑和扬帆远航的那片碧海依旧有长帆远影,但在全球港口低速增长甚至出现负增长的当下,宁波-舟山港依然汽轮长鸣、逆势上扬,这个古代海上丝路重要的始发港,以9.2亿吨的年货物吞吐量,连续8年蝉联全球第一。漂洋过海的集装箱,不仅意味着海内外企业在贸易、科技、文化的交融,更有穿越历史尘嚣的中国气度,以包容互利的姿态互通有无、昭示未来。

网络上,空中的丝绸之路已拓写新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古丝路繁华在浙江东西两个维度的海陆上演,而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龙头的“空中丝绸之路”,也在网络空间闯出了傲人的成绩。聪明而机敏的浙商以跨境电商+海外仓的战略选择,“网罗”了美德日等主要出口国,更牢牢牵起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匈牙利、西班牙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之手,打开了国际贸易的一条新通道。

不见了蜿蜒徐行的驼队,也不见了九桅十二帆的宝船,浙江的企业纷纷站在新一轮开放节点上,对接“一带一路”的联动发展探索共赢之路。以被誉为泰国“工业唐人街”的泰中罗勇工业园为例,该园区有90家国有、民营制造业企业落户投产经营,带动中国对泰国投资超25亿美元,累计实现工业产值80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2万余人,对当地经济拉动作用不可不谓巨大。

“‘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对于“一带一路”,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说。搭乘着高铁与巨轮的浙江经济,在这幅壮丽诗篇中找到了自己的准确定位,以之江大地为轴心发散出的条条商衢大道,都指向康庄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五千多万浙江人与沿线众多国家几十亿百姓的命运,紧密地交织在了一起。而在世界舞台上,浙江还将源源不断地释放更多共享共赢的独特魅力。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