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多地高考取消“三本”合并批次 学校、家长和专家怎么看?

新华社 2017-04-27 16:42:49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本科二、三批合并不会减少考生的录取机会,将扩大考生及高校的选择空间。对考生来说,由于合并后本科二批次志愿院校数量增加,考生可选择的院校和专业也相应增加。

2017年高考即将来临,安徽、北京、山东、河南、新疆等地将合并部分录取批次,其中,多地正式取消“三本”。对于这一改革措施可能带来的效果和对考生的影响,记者采访了相关学校、专家和家长。

考生:加大学生选择空间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加大对高校的经费投入,本科三批院校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软硬件建设均有所加强,二本、三本之间分数线差距也在逐步缩小,有些三本院校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办学力量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二本院校,有的三本院校分数也已超过二本院校分数线,合并二三本院校更加有利于考生合理选择高校,也有利于高校之间的良性竞争。

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起,北京高考实施本科录取批次改革,并对志愿设置进行调整。将本科普通批录取批次由三个调整为两个,取消本科三本录取批次,将二、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本科二批可报平行志愿高校的数量也发生变化,由去年的二、三本分别可报6个,变为二本志愿一次性报10个平行志愿高校,每所高校可报平行志愿专业数量维持不变,仍为6个。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本科二、三批合并不会减少考生的录取机会,将扩大考生及高校的选择空间。对考生来说,由于合并后本科二批次志愿院校数量增加,考生可选择的院校和专业也相应增加。

安徽省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胡雨生向记者介绍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逐步取消二三本是符合国家深化高考改革的方向。

过去设置一二三本,主要是当时的硬件条件、技术手段不具备,而现在,高招网上录取技术也已经成熟、硬件快速跟上,从实际操作层面来说,已经具备了操作的可能。

教育部介绍,拓展学生选择机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合并本科第一、二批次,考生填报高校志愿、专业志愿的数量不变,志愿填报的空间并未减少。合并第一、二批次,有助于进一步引导考生根据自身兴趣特长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填报志愿。在此意义上,考生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有更实在的获得感。

高校:打破批次固化分类 鼓励院校办特色专业

教育部认为,合并第一、二批次,解决了社会和考生简单用录取批次划分和评价不同类型高校的问题,促进高校从基于分数的分层招生,逐步走向基于专业兴趣的分类招生,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推动高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学校实际,自主发展,办出特色。

首都师范大学劳凯生教授认为,老百姓对高考的真正关切与要求是高考公平。取消批次不再将学校划分为三六九等,让高校能够在同一起点上公平竞争生源,对很多二、三批次的学校来说是好事儿。

对于高校来说,打破原有的批次固化分类,让所有高校一起竞争优秀生源,对于不同批次的学校来说会更加公平。有些学校专业优秀,但是由于批次所限,难以录取优秀生源。批次等级被打破之后,高校之间只能凭实力招人,竞争更充分。

储朝晖表示,减小高校之间的等级层次,是我国教育改革的大方向。此次新政将对二本及三本院校重新洗牌,一些三本院校某些专业办的比较好,将吸引更多考生报考,这也符合新一轮高考改革鼓励院校办特色专业、精品专业的导向。

与公办高校相比,往年在本科三批招生的独立学院认为,二、三批合并后对其影响较大。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毛利认为,取消三批后,独立学院的录取分将更加扁平化,高分学生预计会有所流失。但这也将激励相关高校注重内涵式发展,发挥自身优势,提升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同时,民办高校一些优势专业也将凸显出来。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说,合并录取批次后,对高校而言,一是公办和民办高校同等对待、同等权利、平等竞争,这将有利于进一步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高校办学自主权,更好地发挥高校办学主体作用,激励高校注重内涵式发展,发挥自身优势,办出水平、办出特色,提升高校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推动高校教育事业协调发展。

家长:关注素质教育 理性选择志向

北京一些高三学生家长认为,二、三本合并对于一本层次和原本三本层次的考生基本上没有影响,影响较大的是原本二本层次的考生。

李女士的儿子在北京海淀师达中学读高三,根据平时成绩,李女儿计划给孩子报考二本院校。她认为第一年实施二、三本合并,对孩子填报志愿、选择大学带来一定影响。“原来的二本分数线没有了,新的二本分数线降低,而且原来的三本院校涌入二本院校招生,之前瞄准的目标院校,录取时怕会有所变数。”李女士说。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招办主任魏融表示,从近年合并批次省份招生情况看,学校录取分数呈现稳定走高态势。对考生报考来说,院校和专业的选择面更大。但需要考生对自己定位更清晰,报考时对目标高校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等做更深入的了解。

胡雨生建议,考生和家长也要客观看待这次高考政策变化,志愿填报要科学填报,在老师的指导下慎重选择,不要一味攀高,把志愿的梯度选择好。同时,不要一味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一定要根据自己对未来发展的意向和潜质进行合理的选择。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表示,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取消批次会产生一定程度的迷茫和不理解,因为长久以来考生对高校的了解和评价渠道太少,都是通过一本、二本、三本来区分学校的好坏的。取消之后,在报考中会有一定程度的迷茫和困难。这就需要在取消批次的同时,建立健全高校评价机制,建立高校同考生之间的信息桥梁,让考生更多渠道,更加全面准确的了解高校实际情况,然后再根据自身条件选择报考。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机制。(采写记者:梁天韵 周畅 王凯蕾 吕光一)

责编 王可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国高考 三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