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6年成都发明专利申请量居副省级城市第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5 00:17:09

2016年,成都成为副省级城市唯一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双示范城市,以及第一个荣获国家版权领域唯一国际性奖项——“中国版权金奖·管理奖”的副省级城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陈 旭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陈 旭

正在创建知识产权强市的成都正加速布局知识产权“版图”。昨日(4月24日),成都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白皮书”《2016年成都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正式对外公布。

2016年,成都成为副省级城市唯一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双示范城市,以及第一个荣获国家版权领域唯一国际性奖项——“中国版权金奖·管理奖”的副省级城市,发展势头良好。

白皮书显示,2016年,成都全市专利申请量达98251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39500件,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位,同比分别增长26.71%、32.59%;专利授权量41309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7202件,同比增长16.05%;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5198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16件,同比分别增长27.53% 、17.65%。

成都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成都推荐16个专利项目申报中国专利奖,其中四川大学“分子复合三聚氰胺氰尿酸盐阻燃剂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项目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无砟轨道钢筋混凝土桩网结构路基及其构筑方法”等11个项目获得优秀奖,这是成都市3年来首次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

目前,成都已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科院成都分院等在蓉高校院所,签署了共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力支持在蓉高校院所“双一流”建设。

成都的商标注册工作也取得了新成效。白皮书显示,成都新增商标注册申请7万余件,新增注册商标4.8万件,累计有效注册商标达23万件。新增中国驰名商标4件。新认定四川省著名商标90件,成都市著名商标91件。目前,成都拥有驰名商标122件、四川省著名商标720件、成都市著名商标712件。

通过建立作品登记数据库、优化计算机软件登记资助审批流程等,成都2016全年共完成作品登记41127件,其中,一般作品登记27330件,是2015年的11.18倍,计算机软件登记13797件,同比增长61.1%,受理计算机软件登记资助5796件329.09万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82.4%、37.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