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探路低碳生活再出招:为垃圾分类参与者建“绿色账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0 21:37:27

“比如回收100斤废纸,你就可以获得1000个绿色贡献值。”

每经编辑 余蕊均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官远星

100斤废纸如何处理得当,意味着什么?

“可以少砍17棵大树,生产80斤再生纸,减少1887千克碳排放量。”成都废宝科技有限公司(废宝网)副总经理任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成都目前的生活垃圾日生产量在1.5万吨到1.7万吨左右,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可以帮助我们“变废为宝”,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4月20日上午,第48个世界地球日前夕,由成都市商务委、成都市城管委主办,成都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承办,废宝网、成都国际科技节能大厦协办的“建•城市森林 享•低碳生活——暨成都楼宇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启动仪式”在成都国际科技节能大厦广场举行。来自成都楼宇管理人员、企业管理人员(楼内企业)及垃圾分类减量实践者等一百余家企业参加了此次活动。

打造一批绿色环保(超)甲级楼宇 

“成都市2016年生活垃圾年产量在525万吨左右,位列全国第五,目前生活垃圾中的可回收物约有31%进入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还有接近70%的可回收资源进入了填埋场与焚烧厂,我市垃圾分类减量的空间还很大。”

上个月月底,在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和成都市再生资源协会联合主办了一场主题研讨会上,成都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秘书长谢香兰就成都市垃圾分类现状、政策、行业数据进行了分享,大家对垃圾分类的必要性达成了共识。

今天举行的活动则可以看作是成都楼宇行业与再生资源行业携手实践的开端,双方以楼宇垃圾分类处理为重点,协同构建全域覆盖的楼宇垃圾分类废宝网服务平台,创新设立垃圾分类参与者绿色账户,建立健全绿色低碳环保的楼宇管理体系,打造一批绿色环保(超)甲级楼宇。

“目前,高端楼宇垃圾分类回收管理是楼宇管理中一个难题。通过再生资源企业与楼宇企业密切合作,在楼内设立垃圾分类精准指导服务人员,并培育一批集环卫清扫保洁、再生资源回收服务、垃圾分类指导于一体的专业服务队伍,切实实现楼宇垃圾分类回收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共同推动楼宇企业垃圾分类工作。”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已有通威国际中心、成都国际科技节能大厦、中海国际中心等8家楼宇实施垃圾分类试点。

探索全民参与的创新激励机制

事实上,此次活动的目的,不仅在于因地制宜,推进楼宇垃圾分类,“我们希望通过行业协会的推动引导、企业的实践参与,来提高广大市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提高垃圾分类的社会责任感,并将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绿色发展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建立居民’绿色账户’、’环保档案’等方式,对正确分类投放垃圾的居民给予可兑换积分奖励”。

所以,此次活动还将探索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创新激励机制,依托废宝网服务平台,为垃圾分类参与者建立绿色账户,推出绿色贡献值激励机制,引导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参与者可通过垃圾分类回收的次数、分类回收的重量以及品类分别获得相应分值的绿色贡献值。”任强表示,“比如回收100斤废纸,你就可以获得1000个绿色贡献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低碳城市 绿色账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