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朗普百日新政再出重拳 签署“买美国货雇美国人”行政令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9 18:27:26

特朗普4月18日前往以制造业出名的威斯康星州,对当地工人发表讲话,并现场签署了一份关于“Buy American,Hire American”(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行政令。

每经编辑 孙宇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源:记者现场拍摄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发自美国威斯康星州克诺沙

美东时间周二(4月18日)下午,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造访位于威斯康星州克诺沙(Kenosha)的实耐宝(Snap-On)公司总部,《每日经济新闻》美国特派记者受邀前往。

就在特朗普新政满百日在即之时,特朗普前往以制造业出名的威斯康星州,对当地工人发表讲话,并现场签署了一份关于“Buy American,Hire American”(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行政令。

特朗普要求对H-1B劳工签证制度进行评估,确保其发放对象是偏向高技能、高薪水的海外高级人才。此外,上述行政令还要求联邦机构评估其采购系统,在采购时更倾向美国制造的商品。

各州媒体蜂拥而至 特朗普搭乘直升机抵达

《每日经济新闻》美国特派记者此前一天收到来自白宫媒体联络人的确认函,获得特朗普克诺沙演讲的入场券。

当天与记者同行的,还有《密尔沃基哨兵报》资深记者大卫·乌姆赫弗(David Umhoefer),大卫同时也是2008年普利策新闻奖本地新闻类报道的获奖者。

上午11点多,从美国各个州赶来的媒体代表开始陆续进场,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各大媒体的摄像和摄影记者入场后迅速抢占有利地形,纷纷支起设备,调整镜头,并在摄像器材区域内的地面贴上了所在机构标签。

就在媒体落定后不久,外围观众也开始陆续入场,一开始只有零零星星几个人,到下午1点左右,大量观众陆续涌入。大卫告诉记者,在这些为数众多的观众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实耐宝公司的员工。

记者留意到,在演讲台中央的墙壁上,贴着“Buy American,Hire American”(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标语,对于为何选择实耐宝作为演讲地,威斯康星州当地记者称,实耐宝是美国知名的工具制造商及威斯康星州代表企业之一,特朗普稍后的发言多半会与制造业挂钩。

快到2点时,现场的人已经越来越多,媒体区也临时加了一张长桌,以供文字类记者现场写稿用。就在此时,记者忽然听到一阵阵直升飞机螺旋桨飞速转动时发出的巨大声响。声音似乎正是来自记者头顶的天花板。美国媒体同行的直播文字显示,特朗普及其随行人员乘坐的5架直升机降落于屋顶附近。

H-1B签证改革引发中国留学生关注

直升机噪音停止后约10多分钟,实耐宝公司CEO走到台前,围绕美国制造业工作的衰退和特朗普新政下的机遇做了短暂发言。

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掌声中从台下左区缓缓走向演讲台,开始了他的讲话。

在发言中,特朗普回忆了大选期间赢下威斯康星州票选的瞬间,并举例称自己在新政90天的时间内就成绩斐然。“接下来,围绕我对于Buy American,Hire American(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承诺,还会有更多新的步骤需要进行。”特朗普表示。

为了践行承诺,特朗普在发言结束后,现场签署了一份关于H-1B签证的行政令。

特朗普称,眼下H-1B签证的发放完全是随机的抽奖,这是不对的。美国最初设立H-1B签证项目是为了帮助美国企业在无法从国内找到合适人手的情况下从海外招募人才。但近几年来,海外廉价劳工涌入美国,抢了本土工人的饭碗。收到H-1B签证最多的是科技外包公司,主要是印度公司。特朗普强调,未来H-1B签证应该发放给技能最强和薪酬最高的人。

一位有意毕业后留美工作的中国留学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像他一样的留学生一直非常关注H-1B签证。“H-1B有最低薪酬标准,要求是年收入不低于5万美金,但其实很多在美工作的外国人都达不到这个数字,这个时候,一般就会需要提供一份额外说明,以证明这一岗位非你不可。”

该留学生还表示,的确有很多美国本土民众投诉H-1B侵占他们的资源,此前也曾听说可能会提高最低年收入要求,以此证明美国引入的是高技术人才。

威州制造业就业回流暂无案例

此外,在当日现场,特朗普还要求联邦机构评估其采购系统,在采购时更青睐购入美国货,以确认这些本土企业是否从中真正受益。

“通过上述行动,我们向世界传递出一个信号:我们将保护美国的工人,保护美国的就业,并将一切以美国优先。”特朗普表示。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国际秩序和战略项目主任托马斯·怀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特朗普处理全球经济的方式和此前大多数美国总统都不太一样。“大部分(总统)都比较关心自由贸易,开放经济,并且看到了这种方式对美国经济带来的益处。相比之下,特朗普团队对此的定义更加狭窄,他们认为经济受益将大部分来自把制造业就业机会带回美国,以及对美国更有利的贸易平衡。”

怀特称,特朗普试图通过这种方式向其他国家释放一个信息:他想要保证美国的就业,尤其是制造业的就业。

“我觉得目前正在发生的情况是,一些美国公司有点在应付这件事的意味,他们是不是真的在照章办事这是另一回事,但的确有部分企业通过各种信息发布,夸大自己正在这么做,其中有企业发布的信息正是与制造业相关的,特朗普甘之如饴,并推波助澜。但我们不知道他(特朗普)是不是真的成功了。有一点担忧是,这些公司这么做只是为了取悦特朗普,而丝毫没有从企业的经营战略上进行考虑。”

那么,以制造业出名的威斯康星州,目前是否有就业回迁的案例呢?威斯康星州众议员Glenn Grothman在现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这个政策是新推出的,所以目前还没有具体案例。”他还称,威斯康星州制造业劳动力百分比是全美第二大,这大概是特朗普来这里的原因之一。

当问到给新政百日的特朗普政府打多少分时,Glenn Grothman称,可能很多人还不太适应,但其实特朗普努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履行他的承诺。“在我看来,他更像是一个斗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 “买美国货雇美国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