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砸下1700亿,共享经济前途何在?

新华社 2017-04-19 15:35:56

共享经济大爆发。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

共享经济大爆发。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

过去一年,从政府工作报告到行业发展报告,有多项政策文件鼓励共享经济的发展。2017年共享经济再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

风潮不息,共享经济领域流入大量资本,2016年融资规模约1710亿元,同比增长130%。其中,交通出行、生活服务、知识技能领域的融资规模分别为700、325、2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4%、110%、173%。

在投资者中,BAT是主角,他们的投资不仅限于出行,而是对共享经济全领域进行布局,渗入衣食住行各个环节。

不过,钱不是好拿的,据媒体报道,不少共享经济企业都有本难念的经。

网约车一向被视作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从招手拦车的“卖方市场”到大发红包的手机叫车,资本为此投入近200亿美元,最终促成了两次行业老大并购老二的大戏。

然而,传言“每天烧钱1亿”的网约车企业急需给资本方一个交代,由此针对乘客和司机的补贴都在减少,车费大幅上升,司机收益却在下降。随着网约车新政的实施,网约车企业都在纷纷转型B2C。

滴滴的目标是2018年上市,但其商业模式至今尚未得到验证,盈利是其最大难题。陷入其中无法退出的数十家资本方想必也不好受。

另一个重要的共享经济领域——房屋共享,完全照搬Airbnb轻资产模式的爱日租在烧掉千万美元融资后,变为“先烈”,死在了沙滩上。途家等重资产运营,则已经偏离了整合闲散资源的本质,演变为线上“租赁经济”。

在知识共享领域,2016年,分答完成A轮融资,估值超过1亿美元,但外界却并不看好其知识变现的前景。分答平台上,网民更关注明星、网红、大V的隐私和八卦。业界认为,目前分答很难维持用户对平台的黏性,而待新鲜感降低后,难免陷于尴尬处境。

“拼低价、重产量”,共享经济企业往往会忽略产品质量,给用户形成劣质体验;依赖烧钱,模式可持续性不足。久而久之,这些以价格战为主的产品只能靠最低级的地毯式派单、不间歇的红包来维持,一旦停止烧钱又回到起点。就像风口上的猪,风停猪落,谈何存活?

虽然拿到了投资,但一些共享经济企业只是在自己的圈子里玩着融资并购游戏。这些价值千亿的共享经济项目,如果不增加造血能力,将会离清醒的资本越来越远。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经济前途何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