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以政府的名义就能乱借钱?不行!这些官员被警告、降级甚至撤职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2017-04-19 12:59:17

今天(4月19日),财政部官网发布消息称,山东省政府对邹城市政府违法违规举债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对相关责任人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最近,被称为“史上最大尺度反腐剧”的《人民的名义》引发全民追剧热潮,剧中一众老戏骨们的表演让人欲罢不能,同时一些关于金融的知识点也让人印象深刻。比如企业间的过桥贷款、股权质押等等,都是企业融资的一种手段。

▲来源:影视截图

企业缺钱了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融资,那如果政府缺钱了,是不是也能去借债呢?答案是肯定的,但必须通过合法合规的渠道选择融资方式。

如果是通过“政府”名义背书进行违规融资举债,则极有可能形成财政金融风险隐患。近日,财政部接连通报多起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问题,还有官员因此被警告、降级,甚至有的被撤职。

有人因违法违规举债被撤职

今天(4月19日),财政部官网发布消息称,山东省政府对邹城市政府违法违规举债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对相关责任人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2015年2月,邹城市政府召开第28次常务会议,决定以市总工会为发起人,以邹城市正方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正方实业”)为借款主体,向全市企事业单位职工发行信托产品违法违规举债。但由于山东邹城对违规举债行为,及时退还,举债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相关负责人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

一是对负有直接责任人员、邹城市政协副主席姚某(时任总工会主席)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

二是对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人员、时任邹城市常务副市长李某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此外,时任邹城市市长谢某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正按规定程序核查处理。

小编注意到,相比山东此次对相关负责人作出的处罚,财政部于4月18日通报的重庆某地方政府违规举债问题,处罚则要严重得多。

重庆市黔江区的3起违法违规举债担保事件:黔江区财政局出具承诺融资0.55亿元,区教委与上海爱建融资租赁公司签订融资租赁合同1.2亿元,区教委与江苏金融租赁股份公司签订融资租赁合同1亿元。目前,这3起违规担保均已撤回相关文件,解除了黔江区财政局的担保责任。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罚结果为:

重庆市对负有直接责任的黔江区财政局局长卢某,予以行政撤职处分。

监管层严防地方金融风险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明确规定,除了国务院批准、确定的限额通过地方政府债券举借的债务之外,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以任何方式举借债务。另外,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为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债务以任何方式提供担保。

尽管如此,依然有地方政府相关人员违规举债,从上述通报的案例来看,处罚不仅仅是依法行事,更是通过“史上最严”的手段严防地方金融风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地方债务不是什么小事情。近日,就有一家地方融资平台因为债务问题遭遇评级下调。国际评级公司标准普尔4月6日发报告称,将江苏新海连发展集团长期信用评级从BB+下调至BB,将其全资境外子公司香港致远集团评级从BB下调至BB-,并指出江苏省东部城市债务负担过高。

标准普尔给出的理由是连云港市财政收入增速下滑、债务负担高企。资料显示,新海连发展集团成立于1994年,是由国家级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全额出资的国有独资企业,也是连云港市政府最大的地方融资平台,专注于城市建设及开发,连云港市政府持有新海连全部股份。而此次下调无疑让连云港市政府信用质量遭到削弱。

据2017年中央财政预算显示,截至2016年末,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约15.3万亿元,比上年末略有下降。尽管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有所下降,但是仍需引起足够重视,对此,一些地方政府和监管机构也在行动。

山东省在今年3月份出台《山东省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将建立政府性债务风险责任追究机制,属于在本届政府任期内举借债务形成风险事件的,在终止应急措施之前,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不得重用或提拔;属于已经离任的政府领导责任的,应当依纪依法追究其责任。

4月1日,财政部公布《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分配管理暂行办法》,首次公布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分配公式,还表示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及专项债务限额分别按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方式不同,单独测算。

4月10日,银监会在《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中直指地方债务违约风险,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违规增加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严禁接受地方政府担保兜底。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财政部网站

人民日报、金融投资报等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以政府的名义乱借钱 这些官员被警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