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ST佳电涉嫌信披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4 14:58:43

4月12日晚间,*ST佳电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公司决定终止筹划重大事项。

每经编辑 鄢银婵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姚治宇

4月13日晚间,*ST佳电(000922,SZ)发布2017年第一度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600万元至90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亏损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一天,*ST佳电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公司决定终止筹划重大事项。而这距*ST佳电3月27日公告申请停牌不过半个月的时间。

终止重大事项筹划

4月12日晚间,*ST佳电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公司决定终止筹划重大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这距离公司披露筹划重大事项仅过10余天。3月27日,其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哈电集团下发的通知,哈电集团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

*ST佳电在公告中并未详述此次导致被立案调查的信披违规的相关细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佳电在2017 年 3月 27 日收到深交所《关于对哈尔滨电气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在3月31日前就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等疑问进行回复,*ST佳电在3月31日发布延迟回复问询函的公告。

在4月7日*ST佳电公告接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时,就有用户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询问:“被证监会立案,重大事项还能继续吗?” 4月10日,*ST佳电回复该用户:“自停牌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需披露相关公告并申请公司股票复牌或转入相关程序,具体情况请详见未来公告。”

元素资本决策委员会主席马赟表示,上市公司在立案调查期间是不能进行重大事项筹划,而再次进行重大事项筹划则要等到证监会调查结束,此外,证监会的调查结果也会对公司能否再次筹划重大事项产生影响。

业绩连续4年下滑

记者注意到,2013~2016年间,*ST佳电营业收入分别为26.74亿元、20.52亿元、15.05亿元、12.66亿元,同比下滑9.37%、23.25%、26.66%、15.85%;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69亿元、565万元、-4.47亿元、-4.37亿元,同比下滑11.4%、96.67%、8009.96%、2.30%。

*ST佳电主营产品防爆电机、普通电机等的毛利率在2013—2015年间持续下滑,分别从25.06%、17.16%下滑到2.68%、0.49%。2016年,这两大产品的毛利率有所回升,分别为14.35%和18.39%,但依然不高。*ST佳电业绩与其背后的电机行业景气程度紧密相关,在2013年至今的年报中,*ST佳电都曾表露出下游行业需求量下降,电机行业竞争异常激烈。

截至目前,*ST佳电已经连续两个会计年度亏损,如果今年还未能“扭亏为盈”,按照相关规定,公司可能被暂停上市,保壳之战在2017年正式拉开序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佳电股份,证券事务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有签协议的合作媒体进行新闻报道,暂时不接受其他媒体的采访。*ST佳电在公告中表示:“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对公司当期业绩无影响,也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实习生陈月花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监会立案调查 信披违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