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百盛集团营收连续3年下滑 2017年拟新开第二家百盛优客广场折扣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3 23:31:02

4月12日晚间,百盛集团(03368,HK)发布2016年年报,2016年百盛集团销售所得款项下降8.3%至143.13亿元。实际上,百盛集团营收已经连续3年出现下滑。和多数商超一样,百盛集团一直在寻求破局的突破口。比如开发APP、向购物中心等市场进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段倩倩    

每经记者 段倩倩 每经编辑 张海妮

4月12日晚间,百盛集团(03368,HK)发布2016年年报,2016年百盛集团销售所得款项下降8.3%至143.13亿元。

实际上,百盛集团营收已经连续3年出现下滑。和多数商超一样,百盛集团一直在寻求破局的突破口。比如开发APP、向购物中心等市场进军。

百盛集团2016年年报亦称,“变”是全年的主调。可以看到的是,百盛集团仍在变中突围。百盛集团称,2017年其将重新开设另外一家优客城市广场,这些变革能否改变其营收上的颓势,仍需要时间来回答。

百货商场受冲击更大

百盛集团2016年年报显示,这已经是其营收第三年出现下滑。2013年,百盛集团营收为174.81亿元。此后,百盛集团营收一路下滑,2016年仅为143.13亿元。

百盛集团称,2016年对中国传统零售商来说仍然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崭新零售概念及科技革新正持续改写已成为固态的市场形势。

“百货商场受到的冲击要比超市更大一点。超市的毛利率相对来说比较低,且诸如粮油饮料调味品等快消品的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成本很高;而百货商场商品毛利率本来就高,消费者可以以更低的价格从网上买到,且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成本很低,因此商场所受到电商冲击要更大一点。”尚益咨询董事长胡春才指出。

胡春才同时指出,在这两个因素的叠加下,目前国内没有几家商场能在电商冲击下活得很好。

记者拨打百盛集团官网显示的电话,但该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多变求破局

传统零售市场被电子商务残食已是不争的事实,但2016年的零售市场有点不一样——电商巨头从市场中饱尝甜头的同时,开始前往线下掘金,频频向实体商超大抛橄榄枝。

如阿里巴巴牵手三江购物,京东拥抱沃尔玛、永辉超市。这只是合作成功的案例,记者曾从华南地区一家营收规模在百亿元级别的商场的电商部负责人处获悉,有BAT巨头登门拜访,意欲与其牵手共造新零售。

除了与BAT牵手,也有部分商场选择搭建自有APP,且这些APP的主要功能不是为用户提供购物平台,而是增强用户线下的购物体验,如提供更方便快捷的买单服务、停车服务等。

无可争议的是,尽管财务数据不亮眼,但实体零售的价值却在2016年悄然回归,迎来了生命中的“第二春”。

在2016年年报中,百盛集团亦称近期市场对实体零售经营形式的前景有信心回升的迹象,多家电子商务从业者开设或考虑开设线下零售门店,“这些变化进一步鼓舞我们的信心”。

就百盛集团本身来讲,2016年也是其多变求破局的一年。百盛集团不仅在这一年推出APP“百盛商场”,还增加了多种先前没有的购物体,2016年1月,第一间百盛优客城市广场于上海开幕,该广场为折扣城市广场;6月,总面积达23万平方米的青岛金狮广场店开业,这意味着百盛集团开始进军购物中心产业这一细分市场;9月,百盛开设旗下第一间百盛精选超市,该超市主要售卖精选本土及进口产品。

百盛集团在年报中表示,百盛优客城市广场韩国主题门店2016年销售额较上年有显著增长,在韩国主题门店及与依恋集团合营企业的基础上,将于2017年上半年于南昌开设第二家百盛优客城市广场。

胡春才认为,传统商场的优势在于供应链掌控上,且折扣店在提供价格低廉的名牌产品的同时,仍提供良好的购物体验,会是折扣商场很有利的竞争优势,也是收入的增长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盛集团 营收连续3年下滑 寻求突破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