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德邦证券再霸榜首,江海证券一季度狂飙5倍,前20强企业ABS规模超58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2 08:50:09

毋庸置疑的是,企业ABS 产品竞争激烈,新老面孔多有交替,比如今年一季度期间,国泰元鑫资管、江海证券、平安证券等进入前20名榜单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披露了最新的前20家资产证券化管理人已备案产品数量和规模排行榜。截至今年3月底,前20强共计发行407只产品,合计规模达5816.77亿元,分别环比去年12月末增长了16.95%和22.47%。

仔细研究榜单,火山君发现德邦证券不论是在产品数量还是在产品规模上都高居榜首,再度蝉联。令人惊讶的是,以前默默无闻的江海证券,在今年一季度狂飙突进,首次杀入20强。

毋庸置疑的是,企业ABS 产品竞争激烈,新老面孔多有交替,比如今年一季度期间,国泰元鑫资管、江海证券、平安证券等进入前20名榜单中。

德邦证券蝉联榜首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前20强发行了407只产品,合计规模达到5816.77亿元,分别环比去年12月末增长了16.95%和22.47%。

值得注意的是,协会副秘书长陈春艳近日在“2017年中国资产证券化行业年会”(以下称ABS年会)上也披露了截至3月底协会出具备案确认函情况,即自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实施以来,共有107家机构备案了702只产品,规模达到8593.89亿元。这也就意味着,不到两成的机构,却“拿走了”发行总数量的近六成和发行总规模的近七成,资源优势明显集中。

具体来看,发行数量前20强共计发行407只产品,环比去年12月末增长了16.95%。其中,德邦证券高居榜首,发行了53只产品,也是其中唯一一家发行数量过50只的机构;其次紧跟的是广发资管和华泰资管,均发行了41只。另外,发行数量在20只以上的还有国金证券、恒泰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和国泰君安资管。

若从产品数量增速来看,德邦证券仍居第一,相比去年末增加了15只,环比增长近40%。另外,招商资管、中信证券、华泰资管、中信建投增速也不容忽视,均在25%以上。

火山君还发现,产品数量前20强中,后5家每个季度末都会发生不小变化。去年末还在前20强的东证资管、光证资管和万家共赢悄然退出,取而代之的是国泰元鑫资管、华福证券民生证券,其中,前两者是首次出现在产品数量前20强之中。

拼完发行数量,再来看看发行规模。协会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前20强发行规模高达5816.77亿元,环比去年12月末增长了22.47%,并且也是首次前20强各家规模均突破百亿关口。

德邦证券在产品数量大增的情况下,发行规模大增自然也毫无悬念。截至3月末,德邦证券发行了989.11亿元,直奔千亿大关,较第二名的恒泰证券多出近560亿元,这也坐稳了其在企业ABS发行规模“头把交椅”的位置。第二梯队的恒泰证券、华泰资管和中信证券,均在400亿以上。

再以规模增速来看,德邦证券和华泰资管居前,分别较去年12月末增长了58.48%和38.99%,另外,招商资管和万家共赢规模的增速也较高,均在20%以上。

江海证券:一季度新增近5倍

火山君注意到,在协会发布的前20强名单中,新老面孔微有调整。

国泰元鑫资管和华福证券是首次进入备案产品数量前20名。截至3月末,国泰元鑫资管发行了10只产品,而根据CNABS数据显示,这10产品合计规模达74.68亿元。华福证券则比国泰元鑫资管少1只,共发行了9只产品,虽然说这是华福证券在发行产品数量上首次进入前20,但其在去年9月末就已现身产品规模前20之中,截至今年3月末,华福证券发行ABS产品规模达到135.65亿元。

平安证券和江海证券是首次进入已备案产品规模前20,截至3月末,二者分别发行了129 .46亿元和301.88亿元,其中江海股份引起了火山君的注意。

火山君从CNABS查阅到,江海证券共计发行了6只产品,合计规模301.88亿元。其中有4只产品均是在今年一季度发行,基础资产均为信托收益权,而且单只产品规模庞大,合计250.08亿元,如此计算,江海证券一季度较于去年12月末大增482.8%。换而言之,也就是增长近5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