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高送转也不灵了 网宿科技投资者出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0 23:38:19

对网宿科技这类高估值的成长股来说,业绩增速放缓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伴随着公司的“高送转+减持”公告,网宿科技的股价迅速迎来了市场的“踩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王晶 每经编辑 张 力    

每经记者 蒋佩芳 王晶 每经编辑 张 力

对网宿科技这类高估值的成长股来说,业绩增速放缓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伴随着公司的“高送转+减持”公告,网宿科技的股价迅速迎来了市场的“踩踏”。

事实上,在3月13日网宿科技公布其财报的同时,公司还发布了《关于2016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 2.5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不仅如此,与高送转公告一同披露的还有《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股份减持计划的提示性公告》,网宿科技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宝珍因“个人资金需求”,拟在2017年3月17日至2017年9月13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拟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500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比例不超过0.62%。

“高送转+减持”易引发市场担忧

温莎资本首席策略师李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高送转一般被市场认为是利好,因为能高送转的公司至少说明其具备较高的资本公积,虽然表面上看转增股本摊薄每股收益后对公司层面没有根本性改变,但高送转后股票数量增加,则意味着可以有更多人参与进来。而高送转同时披露减持公告的目的是顺应监管层的要求,是为了信息充分披露,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方面的考虑。

事实上,以“高送转+减持”的组合方案,很容易引起投资者的担忧。此前,A股市场上曾频频上演“减持红利”事件,具体做法为:上市公司在大股东减持前一两个月推出高送转的红利,并吸引市场关注和中小投资者买入,等上市公司股价上涨以后,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就可以通过减持来进行套现。这种套路也演变成市场上投资者们屡见不鲜的“减持红利”。在银率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闫自杰看来,高送转确实是炒作的一个概念,如果“高送转”后大股东马上减持,则有借利好套现的倾向。

2016年11月24日,深交所修改高送转方案公告格式,要求披露高送转时必须披露业绩预告,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公司高送转,公司有责任向重要股东问询六个月内减持计划。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4月8日也表态,上市公司不要参与金融乱象,大部分是好的,是珍珠,但有的财务造假,什么“10送30”全世界都没有,必须列入重点监管。

3月以来股价跌幅已达2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实上,此次并非陈宝珍第一次大额减持网宿科技的股票。在2016年9月23日,陈宝珍就已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了700万股,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0.88%,交易均价为64.54元,套现约4.68亿元。此外,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16年9月26日和12月31日,网宿科技董秘周丽萍两次分别减持70万股;而2016年9月21日和12月31日,公司董事、副总裁储敏健也分别减持各100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陈宝珍的上次套现近乎“精准”,因为其在高位套现后不久,网宿科技的股价便一路下跌。对此,网宿科技助理总裁孙孝思表示,陈宝珍是网宿的大股东,但其多年来并不参与公司的经营决策,减持并不代表她对公司经营不看好,可能出于财务方面的考虑(才减持)。

从市场反应来看,投资者似乎对网宿科技的“高送转+减持”方案,以及公司主业业绩增长放缓、CDN市场竞争加剧等解读为“利空”,在网宿科技公布这一系列公告的第二天,公司的股价便迎来了下跌,3月14日当天,网宿科技的股价开盘即大幅下挫,午后一度跌停,最终收盘跌9.91%,报48.29元,成交额48亿元,为上市以来天量。截至目前,公司股价跌势还在继续,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从3月14日至4月10日,网宿科技股价的跌幅已达到2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