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卡尔·文森号航母掉头北进 朝鲜第六次核试爆相迎?

红星新闻 2017-04-10 21:38:07

继美国空袭叙利亚之后,美国政府将在韩国重新部署核武器等对朝政策的方案,以及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8日突然改变原定驶往澳大利亚的计划,转而北上前往西太平洋朝鲜半岛的举动,令地区局势陡然升级。

朝鲜问题,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继美国空袭叙利亚之后,美国政府将在韩国重新部署核武器等对朝政策的方案,以及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8日突然改变原定驶往澳大利亚的计划,转而北上前往西太平洋朝鲜半岛的举动,令地区局势陡然升级。

▲“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 图据“卡尔·文森”号脸书官方账号

这些动作究竟意味着什么?特朗普任内是否有可能对朝采取军事行动?朝鲜又将采取何种回应?

威慑是目的

时机选得好 将掌控更多选择权

在刚刚结束的习特会上,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就如何对待朝鲜问题谈到,朝鲜态度发生改变,才有可能实现和平谈判。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称,在解决朝鲜威胁这一问题上,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曾向总统特朗普提供至少3项应对朝鲜的选择方案,其中包括:重新在韩国部署核武器、“斩首行动”,以及出动特种部队摧毁朝鲜战略设施。

在韩国重新部署核武器是特朗普政府优先考虑的行动方案,一旦落实,将成为自冷战结束后,美国首次在海外部署核武器。而排列第二的行动方案,就是“斩首行动”。目前,美国已对利比亚的卡扎菲、伊拉克的萨达姆等外国政要实施过“斩首”或“逮捕作战”行动。美国认为,该方案同样适用于金正恩。

但问题是,“斩首”之后的乱局该怎么办?

第三选择为出动特种部队摧毁朝鲜战略设施。NBC报道说,去年3月韩国军方成立了一只3000人规模的特种部队,代号为“斯巴达3000”。该特种部队的目标就是为了摧毁朝鲜的核设施和桥梁等基础设施。

美国国防部两名官员在接受《星期日海军时报》采访时称:

派“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驶向朝鲜半岛,目的是为了向朝鲜传递信息,同时也向其日益紧张的盟友,如日本和韩国,传递出一个信息:美国已做好保护他们的准备。其中一名官员说道,“有了卡尔·文森号,领导层就会拥有更多选择权。”

▲《纽约时报》对此的报道截图

据悉,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上携有一吨火药,以及可以实施空中打击的“黄蜂”战斗机、早期预警雷达、电子作战能力,以及护卫舰上超过300多个导弹发射管。专家认为,将航母派至朝鲜半岛,是继空袭叙利亚后的一个聪明做法,但政策制定者们别指望此举能够根本性地改变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想法。

美国退役潜水艇官员、战略预算评估中心分析师布莱恩·克拉克认为,“这次时机选得非常好。”

美国《野兽日报》的文章称:

叙利亚在俄罗斯的支持下还是没有避免遭到空袭,那么特朗普袭击朝鲜领导人的可能性该是多么大啊!对叙利亚的袭击是在“告诉朝鲜领导人,他现在必须得正视美国的军事力量,这或许是他以前没有认真对待的。”

韩国和日本紧张

和叙利亚不同 朝鲜有反击能力

但问题是,叙利亚并不具备反击美国攻击的能力,朝鲜则不同。

美联社的文章提到,专家警告称,尽管美国拥有相对朝鲜压倒性的火力,但朝鲜若是被激怒,是有能力回击的。除了核能力和远程导弹系统外,朝鲜还有大炮和短程导弹,可瞄准韩国首都首尔。美国洛杉矶KTLA电视台称,美国袭击朝鲜可能会把韩国暴露在朝鲜炮火之下,会招致朝鲜报复韩国,导致韩国毁灭性的伤亡。

这正是韩国此刻十分紧张的原因。美国《时代》报道称:

虽然很多人将特朗普派卡尔·文森号到朝鲜半岛的举动,视作是对朝鲜展示武力,但这也使得美国盟友韩国异常紧张。韩国领导层担忧,和前任美国总统们相比,特朗普可能更倾向于对朝鲜发动武力。

CNN援引前美国海军陆队太平洋司令格里格森(Wallace Gregson)的话称:

我们的任何盟友或者伙伴都不希望美国和朝鲜开战,因为一旦开战,绝大部分的损伤都将由他们来承担。

▲CNN的相关报道截图

国防政策高级研究员卡扎尼斯(Harry Kazianis)向CNN表达了他的担忧。他说:

由于朝鲜拥有众多的地下隧道和设施,因此彻底消除其核能力是异常艰难的。假如北朝鲜有十枚原子弹,而我们只发现了其中八枚,那么他们下一步会如何?他们将会使用这些核武器。

事实上,韩国和日本已出现反对军事手段解决问题的声音。韩国《韩国日报》社论称,军事选择是破坏性地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容考虑。最终能期待的是在国际社会对朝施压格局中,中国对朝发挥积极作用,是最为现实的。

日本《东京新闻》的社论称:

不论东方还是西方,战争都是提高政权威望的常规手段,但是动用武力应该被当作用尽了和平手段之后的最后手段。特朗普现在的强压姿态很突出,但在处理国际问题时,希望不要轻易使用武力。

俄罗斯:不排除美国导弹袭击朝鲜

但可能迫使朝鲜做出轻率举动

美国的举动,同样引起了俄罗斯的极大关注。

9日,俄新社援引俄罗斯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托·奥泽罗夫的话说:

美国航母战斗群突然驶向朝鲜半岛,可能会迫使朝鲜领导层做出轻率举动。如果美国海军不违反国际协议,那么他们可以在全球海洋的任何一个地方出现。但出现在朝鲜半岛地区,将十分不利于与平壤谈判进程的必要推进。

奥泽罗夫并不排除美国对朝鲜军事目标进行导弹攻击的可能性。他说,美国攻击叙利亚是为了国家安全,而朝鲜对他们来说,可能是更大的威胁。

俄罗斯“今日经济”网9日报道,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罗马诺夫表示,美国向朝鲜半岛派出航母是一种示威行动,目的就像在叙利亚采取的行动一样,表明特朗普的决心。此举意在向外界表明,他说的准备对朝鲜实施打击的话并不是玩笑。

罗马诺夫称:

我认为,实际上,特朗普不是准备对朝鲜实施打击。向朝鲜半岛派出航母只是为了提高总统的形象,表明他是一位为了伟大的美国并不害怕动用武力的总统。如果特朗普在亚洲引发冲突,将会面临严峻的问题。对叙利亚实施打击可以,但对朝鲜行不通,因为特朗普会面临沉重地回击。

俄罗斯“消息报”10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拉基米尔·扎巴罗夫称:

朝鲜半岛上的军备竞赛十分危险,因为任何一个错误及不可预测的行动都可能导致大规模冲突。他们应该别着急,坐下来谈判,而不是挑衅朝鲜进一步行动。

俄罗斯对此表示担忧,因为这发生在我们的邻国朝鲜——与俄罗斯直接接壤。联合国安理会迟早会就该地区形势进行讨论,虽然如此,世界大国应该作为担保人来调解冲突。”

朝鲜:明日召开最高人民会议

将进行第6次核试验?

美国如此动作,那么朝鲜接下来会如何反应呢?

事实上,美国空袭叙利亚已经引起朝鲜的注意。路透社报道,叙利亚和朝鲜目前已缔结友谊,成为盟友。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已经进行过谈话,并承诺彼此帮助。

而朝中社8日报道称,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强烈谴责美国空袭叙利亚是对主权国家的侵略,并表示朝鲜不会被美国所谓的“警告”吓倒。朝鲜的声明显示,它仍执意继续其核武器开发计划。发言人说,朝鲜将以核武力为中枢的军事力量,粉粹美国侵略,强化自卫性国防力量,用自己的力量保卫自己。

韩联社援引一些韩国专家分析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可能会在今日(10日)之后的半个月内进行第6次核试验。韩国北韩大学院大学教授梁茂进6日受访时称,“如果特朗普在会谈中刺激朝鲜的体制或金正恩的尊严,朝鲜就有可能在4月中旬进行核试验。”

如果朝鲜真的要进行第6次核试验的话,从4月15日已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诞辰开始,到4月20日前后这段时间,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的窗口期。另外,作为对韩美3-4月份在朝鲜半岛举行联合军演的回应,4月25日朝鲜人民军建军85周年纪念日也被认为是朝鲜可能进行核试验的时间。

更为重要的是,明日(11日)朝鲜将召开第13届最高人民会议第5次会议。韩联社称,明日是特朗普上台以来,朝鲜首次召开的最高人民会议。自2012年4月11日在朝鲜劳动党第4次代表会议上被推举为第一书记以来,金正恩在这个位置上已经干了5年。

鉴于朝鲜的纪念日主要集中在4月,朝鲜有可能为了迎接各种纪念进行大动作。因此,朝鲜方面在明天的最高人民会议将会释放什么信号,备受外界关注。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朝鲜第六次核试爆 卡尔·文森号航母北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