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目药业遭强势举牌、举牌、再举牌 经营层大喊“担心” 长城集团重申控股决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9 23:19:34

目前已4度举牌天目药业,并成为公司二股东的青岛国资企业汇隆华泽,并未对举牌一事有过太多表态。天目药业总经理祝政称:曾主动示好发出邀请,看是否能够共商发展大计,但他们也没有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欣 杭州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文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谢欣 杭州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文多

天目药业(600671,SH)如今再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

据天目药业2016年报,公司去年的营收与净利润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但在股权问题上,公司却正处在风暴眼中。一方面,是青岛汇隆华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隆华泽)的强势举牌、举牌,再举牌;另一方面,大股东长城集团宣布增持计划,并以“不会出让控股权”作为回应。

4月6日,天目药业召开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进行了实地探访。

长城集团重申控股权决心

4月6日,杭州的天气比往常更显阴湿,好似有一场暴雨将至,只等捅破那层窗户纸。

天目药业总部所在地位于杭州市文二西路上的西溪乐谷,此地邻近西溪湿地景区,风景秀丽。去年,天目药业将总部从临安市搬到了这里,与“长城系”旗下另外两家上市公司长城影视、长城动漫毗邻。而在公司门厅正中,也挂着“长城系雄起”的宣传牌。

当日,在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汇隆华泽方并未报名参加本次股东大会,除了“坐镇主场”的大股东长城集团外,其他前来的多为一些中小股东。而此前在汇隆华泽不断举牌,长城集团宣布增持计划并多次做出强硬表态后,本次股东大会还曾被市场认为或成为双方的第一次直接对话。

虽然未能旁听股东大会,但记者还是从天目药业方面了解到,本次股东会上,大股东长城集团再次表示了对天目药业的支持,并重申“不会考虑出让控股权”。

3月27日,天目药业公告称因重大事项停牌,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而市场多解读认为这是针对汇隆华泽不断举牌的反制措施,但天目药业在对上交所的问询函回复中对此予以了否认,表示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旨在做大做强天目药业大健康产业,而不是针对汇隆华泽的反收购措施。

4月6日,天目药业总经理祝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天目药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会是大健康战略,未来不会放弃以在中药为主的传统优势上的发展,也不会排除向养老、养生等领域展开新一轮布局,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具体情况还正在推进中。

4月8日,天目药业公布了其2016年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成功扭亏为盈,营业收入近1.24亿元,与2015年同比上涨30.56%,净利润约为121.72万元,但扣非后净利润仍为亏损。

举牌方目前“沉默”

今年强势入局,目前已4度举牌的天目药业现任二股东——青岛国资企业汇隆华泽,并未对举牌一事有过太多表态。

按汇隆华泽此前说法,汇隆华泽是希望与上市公司合作,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改善公司经营业绩,提升上市公司竞争力。

而据祝政4月6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汇隆华泽在公告上有表示出要改善董事会结构的意图,如果说双方不能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那么对公司并购重组这种重大决策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对方有如此大的投资行动,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来进行过调研或者是和我方沟通过。我们也主动示好发出邀请,看是否能够共商发展大计,但他们也没有来。”

祝政称,对汇隆华泽的行动,其目前还不能下结论,“但作为经营层我们还是很担心的,不愿意在这个时候出现股权之争”。

而值得注意的是,汇隆华泽没有参加4月6日天目药业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也极可能未行使其投票权。天目药业董秘吴建刚在股东大会结束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参与投票的股东比例在(百分之)三十多,从这个数量上推测,汇隆华泽方面是没有进行投票的。

不断增持却并未与公司进行接触,也未动用投票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7日致电汇隆华泽方面就相关事项进行询问,不过,对方表示目前并没有什么信息可以透露,有需要披露的信息会进行公告披露。

针对上述事项,中略资本创始人高剑锋4月9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汇隆华泽目前尚未采取实质性举动,可能是认为,自身目前的持股比例对公司的影响力依然不够,没有必要在现在采取举动。高剑锋还猜测,汇隆华泽未来可能会有三种动向,一是继续增持;二是选择与大股东保持一致;三是选择与除大股东外的其他股东结成一致行动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目药业 举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