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高端访谈| 成都有望成为下一个“硅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7 21:18:50

“(成都)聚集着大量的科研机构,有大量人才,也有资金,具备胸怀高远、勇往直前的文化。”

每经编辑 李佳 张凌霄    

每经记者 李佳 张凌霄 每经编辑 官远星

由斯坦福天府研究院举办的成都高新科技创新孵化项目于4月6日在四川省成都市正式开班。此次创新孵化项目导师、斯坦福国际研究院创新领导中心执行总裁高乐德先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称,成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硅谷”。

高乐德

这位曾在25个国家负责过150个股权投资,并曾担任英特尔风险投资的副总裁介绍说硅谷的成功,第一在于有众多高校,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以及旧金山大学聚集着大量非常优秀的人才;第二在于有资金,硅谷有着众多风险投资者,还有优秀的律师和会计提供服务。

“你可以想象,大学,特别是研究型大学能够创造新知识,所以他们有新发明,新发现,而这些发明和发现就是创立公司的基石。高校播下了企业的种子。如果没有新知识作为源头,就很难谈有新的发明”,他说。

高乐德同时也强调说硅谷的独特还在于它的文化。在硅谷,人们愿意承担风险,这就意味着人们也能够容忍失败。

他告诉记者,“在硅谷,有很多人做创业项目,这些项目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这些都是被接受的。这就是硅谷文化的奇妙之处。这种文化同样在其他两个地方存在:以色列和中国的部分地区。

“(成都)聚集着大量的科研机构,有大量人才,也有资金,具备胸怀高远、勇往直前的文化。”他补充道。 

“技术发明人和投资人之间的桥梁”

斯坦福国际研究院由斯坦福大学于1946年创建。数十年来,在通讯、网络、计算、能源、环境、生命科学、材料、教育、经济发展及科技政策等领域,作出了数以千计的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重大创新。

而斯坦福天府研究院是斯坦福国际研究院目前设立于中国的唯一分支机构。此次创新孵化也是该研究院落地成都后开展的第一期深度培训辅导。

创新孵化项目旨在为创业团队夯实商业提案,凝练世界级团队或企业,被誉为“技术发明人和投资人之间的桥梁”。包括轨道巡检装置、微生物电化学净水系统、药用植物标准等12个具有技术壁垒和广阔市场前景的高科技项目从数百个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并将接受两位硅谷大咖的全方位分析和针对性的辅导。

高乐德介绍说评选这些项目最重要的标准有两个。第一是项目中体现的科技元素,第二则是团队。

被选中的受训企业和团队,将接受硅谷巨人斯坦福国际研究院NABC创新培训,以实操案例剖析,为其梳理市场定位、技术营销、商业模式,以挖掘其成为国际企业的潜力。

“受训团队的想法通常是基于科学考虑的,还没有商业化。因此斯坦福天府研究院的整个培训项目是为了让他们准备地更充分,让他们能够赢得投资。所以可能开始的时候只有一个专利或是一个想法,随后我们帮助他们建立一个渐进式的商业计划,一步一步来进行。”高乐德说。

“我们想要通过课程、导师、训练和课后作业来让项目更完善。从今天开始,我们是在做一个为期两天的课程指导,然后会安排为期六周的项目。明天我会给他们布置作业,那就是和至少30个客户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痛点’,征询他们对你提出的解决方案的意见,同时做好竞品调研。我不保证他们最终都会获得投资,但至少他们会取得进步,也帮助他们讲出可以打动投资人的故事。”

极力赞许“成都速度”

2016年5月24日,成都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和斯坦福国际研究院共同签署了《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与斯坦福国际研究院关于共建斯坦福天府研究院合作协议》。随后,斯坦福天府研究院由斯坦福国际研究院、硅谷管理层以及成都技术转移集团正式组建。

斯坦福天府研究院的创新孵化为期3-6个月,参与培训的企业团队全程接受斯坦福国际研究院深度辅导,且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采访中,高乐德一边极力称赞天府新区管委会的动作“非常快”,一边配合打着响指来形容其速度。他说正是得益于成都市各级政府的高效,才使得斯坦福国际研究院在中国的第一个分支机构落户成都。

他告诉记者,“成都市政府提供了众多支持。他们说这个想法非常好,支持我们去做。”

高乐德说斯坦福天府研究院有两个使命:“一个是帮助成都地区的科学家把他们的想法商业化。第二个是把硅谷的企业带到天府新区来。关于第二个任务我们只是刚刚开始。我们目前已将四到五家企业带到了成都”。

高乐德还饶有兴致地提到了于今年1月9日正式挂牌成立的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这很有帮助,因为知识产权法是个专业领域,成立审判庭,设立专门法官是非常有帮助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硅谷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