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御心堂被亮“红灯” 挂牌新三板尚不足两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6 22:53:32

清明节后的第一天,股转官网发布公告提示御心堂暂停转让,其主办券商爱建证券也发布风险提示称,御心堂实控人和董秘不配合主办券商对公司进行调查,该公司可能存在经营和治理风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该公司,发现时值上班时间,御心堂办公场所却大门紧锁无人进出。

每经编辑 张祎 许自然    

新三板上,主办券商和挂牌公司之间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比如爱建证券与御心堂(870748,OC)。两个月前,这两家公司还在一条船上同舟共济冲刺挂牌,现在却连正常的沟通都无法进行。清明节后的第一天,股转官网发布公告提示御心堂暂停转让,其主办券商爱建证券也发布风险提示称,御心堂实控人和董秘不配合主办券商对公司进行调查,该公司可能存在经营和治理风险。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该公司,发现时值上班时间,御心堂办公场所却大门紧锁无人进出。记者多次拨打公司电话,也始终无法打通。

公司经营存不确定性

4月5日日间,全国股转公司官网出现一则关于北京御心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暂停转让的公告。公告显示,根据御心堂主办券商爱建证券的现场检查情况,目前御心堂的经营管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该股票自即日起暂停转让。

当日收盘后,御心堂主办券商进一步发声。爱建证券发布公告称,因御心堂年报披露及履行持续督导职责,主办券商御心堂项目负责人和持续督导人员多次尝试与御心堂实际控制人张德龙和林轶璞、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李洪海沟通,但未得到上述人员的配合。

爱建证券表示,截至公告发布之日,御心堂的上述人员仍未积极配合主办券商的调查,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御心堂可能存在的经营风险和公司治理风险,以及由此对挂牌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造成的重大不利影响。

御心堂于2017年2月15日登陆新三板,挂牌时间尚不足两个月,上述两份公告也是有关该公司信息披露的头两份公告。记者查阅股转公布的年报披露预约时间表发现,御心堂预约在4月27日披露年报,目前离公司年报披露还有二十多天,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主办券商爱建证券要到现场检查,公告中所称的御心堂相关人员不配合调查具体是什么情况?为解心中疑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了主办券商项目负责人龚侃宏。但是他仅仅回应,这两天会发布相关公告,具体情况最终以正式公告为准。

现场:公司大门紧锁

由于主办券商并未透露更多信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又赶往御心堂的办公地址进行实地探访。

据御心堂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御心堂没有自有的土地使用权,也没有任何自有房产,截止公转书签署日,公司的2处办公场所和1处库房皆为租用。资料显示,御心堂其中一处办公地址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五里桥一街1号院16号楼2层201室。记者到达五里桥一街1号院后,发现此处为某地产商开发的国际商务花园,园区内坐落着数十栋矮层深棕色办公楼。正值午休时分,园区内人流稀疏。通过与相关人员交流,记者获悉此处目前的入驻率较高,多是中小型高科技企业,从事互联网、医药等行业。按图索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找到16号楼,并发现了“御心堂”的招牌。不过,当记者上到该楼2层时,却发现该层已被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占据。记者进入其内部,得到证实此处已非御心堂办公地点。

一位物业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御心堂公司早已搬走,目前办公地点同样位于该园区,在园区的8号楼。御心堂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曾记录,公司租赁的另一处办公地址正是此园区的8号楼401室。随即记者来到8号楼,发现了“御心堂股份”的公司招牌,但大门紧锁,记者无法进入,也未见有人员出入。


每经记者现场拍摄

主办券商曾细数多重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御心堂的主营业务为健康营养食品的研发、委托生产和销售,以及保健食品和医疗器械的销售,产品专注于中国传统健康食品的“膏方”与“汤方”,主要包括枸杞桑葚汤等健康营养食品、葡萄籽维E软胶囊等保健食品以及远红外消痛贴等。

御心堂设立于2009年底,近几年业绩表现是突飞猛进。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以及2016上半年,御心堂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8.41万元、5032.81万元、4423.9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5.20万元、1041.85万元、571.13万元。2015年,该公司的营收、净利润的增长率分别达到了惊人的4542.30%、6954.5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御心堂挂牌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历经股转四度反馈该公司才最终登陆新三板。爱建证券在推荐御心堂挂牌的报告中,除对这家公司所处行业可能涉及的食品安全、产品配方泄露、OEM模式对生产厂商的过度依赖等风险外,还细数了其五大风险:关联方采购金额过大,现金交易及现金退货风险,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库房租赁合同可能无效,以及该公司的营销方式以直接销售为主,销售人员可能存在夸大、不当宣传的道德风险,进而导致公司发生退货甚至被相关监管部门调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御心堂 停牌 风险提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