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豪气分红潮涌中石化去年分红超300亿 这些股亦存在高分红预期

证券时报 2017-03-27 20:05:26

按照未分配利润/市值为标准对上市公司进行梳理,挑选未来现金分红概率越高同时公司估值较低的个股。通过筛选,发现以下33只个股不仅三季报未分配利润高,年报分红概率大,而且相对未分配利润而言,估值也较低。

今年大盘蓝筹豪气分红现象频现,继中国神华以590.7亿元的分红总额坐拥年度分红冠军后,中国石化今日亦宣告拟每股派发股息0.17元,外加中报每股股利0.079元,中国石化今年累计分红金额将达到301.47亿元,分红总额略次于神华。

随着年报的陆续披露,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规划逐步展现在投资者面前。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本文数据均来自同花顺),截止目前,两市共有85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年度分红方案,其中涉及现金分红的有653家,占比76%。其中,有19家上市公司因公布年报业绩较早,分红派息已经实施完成。

按照年度分红总额来看,目前两市有五家公司分红总额超过百亿,且都是大盘蓝筹股。除中国神华和中国石化外,招商银行以年度累计分红金额186.62亿元位列第三,紧随其后的分别是中国平安137.10亿元和中信银行105.21亿元。

不过,分红总额高并不意味着股息率就高,如果按照股息率来看,在目前已宣布现金分红的公司中,有21只个股股息率超过3%。其中,中国神华以15.98%的股息率位居首位,其次则是双汇发展、哈药股份、常宝股份和晨鸣纸业等个股。

与高送转不同的是,现金分红对上市公司财务要求更高,现金分红需要货币资金进行支付,意味着上市公司利润和现金流情况较好,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挑选好公司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根据信达证券研究结果,年度现金分红比例模型、上市以来分红率模型明显超越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信达证券以年度现金分红比例,以及上市以来的分红率为指标对上市公司进行排序,选出前20名上市公司进行滚动投资并进行回测。统计结果显示,该策略明显超于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自1993年5月至2017年3月17日,年度现金分红比例模型收益率为1952.9%,而上市以来分红率模型的回报率为3695.9%,远远超越上证综指的183.9%和303.2%。

信达证券分析师指出,高现金分红策略,更易选出“好”公司,但难以测算投资时点企业是否“便宜”。拥有较高现金分红率的上市公司,必须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做支撑,还必须有较好的现金流做后盾,此时高现金分红策略选出的公司,是“好”公司的概率较高。但 “好”并不是投资的全部,如果投资时点价格过高,会影响长期投资收益。

从分红的角度看,信达证券认为未分配利润越高的上市公司,未来现金分红的概率越高。同时从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来看,未分配利润与市值的比值越高,其对市场的影响越大。

这些存在高分红预期个股值得关注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可按照未分配利润/市值为标准对上市公司进行梳理,挑选未来现金分红概率越高同时公司估值较低的个股。(注:已公布分红方案的排除,未分配利润以三季报数据为准,市值采用最新数据。)

通过筛选,发现以下33只个股不仅三季报未分配利润高,年报分红概率大,而且相对未分配利润而言,估值也较低。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分红预期个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