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王受文: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始终敞开 要让更多阶层共享全球化成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9 10:01:30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全球化的趋势在增长,势头在增长。上个月,WTO通过了贸易便利化的协议,112个成员批准了这项协议。“在G20,IPEC等等场合,我们都在强调要全球化,要贸易的自由化。这是一个现象,就是全球化的势能还再增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姚祥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3月18日在北京举行。在去年“黑天鹅事件”频发,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大背景下,中国作为推动全球化的参与者,如何引领全球化,贡献大国智慧成为关注的焦点。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全球化的趋势在增长,势头在增长。上个月,WTO通过了贸易便利化的协议,112个成员批准了这项协议。“在G20,IPEC等等场合,我们都在强调要全球化,要贸易的自由化。这是一个现象,就是全球化的势能还再增长。”

“但是我们必须承认逆全球化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去年WTO统计全球贸易增长速度比GDP速度要低,只有1.7%,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投资,全球的投资去年下降了13%,更不要提还有一些大的国家要采取一些单边的,双边的这种贸易限制性的措施。”王受文说到。

在王受文看来,推进全球化的过程之所以存在诸多困难和阻力,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不同国家对于全球化的认知存在偏差,尤为担心全球化给本国经济发展带来负面的影响。

“全球化到底有没有好处,毫无疑问,全球化是有好处的。它把世界各国通过全球的价值链、生产链联系在一起,使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美国和中国在全球化当中都获得了很大的益处,其他国家经济体也获得了很大的益处。另外一个方面,有些国家认为本国的技术不发达,金融投资和创新都处于劣势,在全球化过程中可能处于不利的地位。”王受文说。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拯救全球化。王受文表示:“要想方设法让国内不同阶层都能享受到全球化带来的好处。”比如全球化导致了赢者通吃的现象,导致出现贫富差距加大,蓝领和部分民众福利倒退的现象。还有全球化带来的风险,这些风险有的时候控制不好就会导致向外转移。

2017年1月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讲到,我们要让全球化的动力增强,要改善全球化治理,使得全球化的利益在各个国家之间能够得到更好的分配,通过国内的政策让全球化带来的红利能够得到更好的分配。

王受文强调,如何通过政策层面的调整,让国内不同阶层都能享受到全球化带来的好处,而不是导致不同阶层之间利益的冲突。

“比如我们怎样在社会公平方面防止财富的过渡集中;比如我们怎样更好的利用反垄断机制避免出现赢者通吃的现象;我们怎样来加强培训、教育,使那些低收入的人群在失业以后能够得到工作机会,掌握到新的机会等。”王受文说。

谈及中国在全球化治理当中所扮演的角色,王受文表示,中国通过自己的改革开放,通过中国人民的勤劳,与其他国家共享全球化带来的好处。“我们现在通过自主的单边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来进一步推动全球化。

“比如说我们前不久又宣布要新建七个自贸实验区,这些都表明,不管大家是否认为全球化趋势是否在逆转,不管民粹主义,保守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都是敞开的,中国将坚定扩大开放,积极的参与国际经济的合作。”王受文强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