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宋志平:中国制造“走出去”将改变制造业全球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9 09:58:49

“对中国公司来讲,我们“走出去”,不可能是“我来,你走”,我觉得应该是跟西方的跨国公司进行联合开发,我们共同发展。” 宋志平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姚祥云

3月18日至2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在京举行。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在会上表示,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中国的企业走全球、走向国际市场,这也是一个必然。中国制造“走出去”会进一步改变制造业的全球格局。

宋志平表示,过去30年,由于中国的快速崛起,全球的制造业布局发生了非常大的格局变化。因为中国的低成本和庞大的市场改变了这场布局。西方发达国家把终端技术和产品大量地迁移到中国。同时,高端的装备和技术仍然留在他们的国内。

“关于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回归实业,欧洲也在再工业化,希望回到世界制造业中心的位置。中国这些年的发展,也正在从过去的低端迈向中高端,中国的制造业本身也在强劲地发展。” 宋志平说。

“过去30年,西方发达国家希望可以把中国的市场打开。而今天,美国等国在主张逆全球化,是想把市场封闭,自己搞制造业。我想这是实现不了的。”宋志平认为,在全球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的企业走全球、走向国际市场,这也是一个必然,是能够看到这个趋势的。

关于制造业的全球布局上,宋志平认为有三点需要注意。一是中国要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从出口额和规模来看,中国确实是制造大国。但是,从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来看,目前还不是强国。中国正在推进的“双创”“中国制造2025”“工匠精神”都是围绕着怎么提升自身的素质。

二是要跟西方的公司高度合作。中国的中端装备加上西方的高端装备,这样组合起来会有性价比比较好的设备和技术,这对我们很重要。

“对中国公司来讲,我们“走出去”,不可能是“我来,你走”,我觉得应该是跟西方的跨国公司进行联合开发,我们共同发展。” 宋志平说。

三是中国正在从“世界的工厂”变成“世界是中国的工厂”。过去是让产品出去,后来是让成套装备、基本建设出去,支援了“一带一路”的很多地方,去修路、架桥、卖高铁。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要逐渐让制造业“走出去”,最终才能把中国的制造业分散到全球市场,既可以带来经济上的平衡,也可以带来就业上的平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制造 “走出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