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交易所首批PPP资产证券化项目落地 华夏幸福园区PPP模式登陆资本市场

2017-03-14 15:06:23

3月10日午间,上交所网站发布消息,华夏幸福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供热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中信建投-网新建投庆春路隧道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一同取得交易所无异议的函,正式获准发行。

业界备受关注的证监会系统首单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终于落定,创立PPP模式先河的华夏幸福拔得头筹。

3月10日午间,上交所网站发布消息,华夏幸福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供热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华夏幸福ABS”)、中信建投-网新建投庆春路隧道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一同取得交易所无异议的函,正式获准发行。

华夏幸福ABS发行规模为7.06亿元,这是国家发改委和中国证监会首批推荐项目中唯一园区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在众多机构投资者眼中,此举对国内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深化发展将具探路者的作用。

首单完成发行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和证监会共同发布了《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正式开启了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大门,也打开了公共基础设施领域REITs的发展空间。

根据上交所网站最新披露的消息显示,首批获批的华夏幸福ABS拟发行金额7.06亿元,发行人为固安九通基业公用事业有限公司。

有消息透露,在产品结构方面,华夏幸福固安PP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采用结构化分层设计,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募集规模为6.7亿元,分为1年至6年期6档,均获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给予的AAA评级;次级资产支持证券规模0.36亿元,期限为6年,由九通基业投资有限公司(华夏幸福全资子公司、原始权益人固安九通基业公用事业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全额认购。

据悉,该计划于3月10日当日即顺利完成发行工作,成为首个完成发行的PPP资产证券化项目。其中,1年期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票面利率仅为3.90%,亦创出同期资产支持证券最低发行成本。

此外,作为国内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作为本交易差额支付承诺人和保证人,其提供的不可撤销的差额补足承诺可为本专项计划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本息的偿付提供较强的保障。

对于为何此次华夏幸福ABS能够成功获批,熟悉此项目的券商人士分析认为,这或与项目盈利模式较为成熟,“无论是计算收益还是在还款保障上,都有一套成熟可行的标准,持续稳定的现金流成为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主要考量因素之一”。

兴业证券近期的研报指出,“资产证券化+PPP”有效降低融资成本,盘活项目存量资产。作为行业龙头,华夏幸福走在了PPP资产证券化的前列,能够帮助公司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周转效率。

在此之前,华夏幸福产业新城PPP模式就得到认可。而当下在房地产融资环境收紧的形势下,“资产证券化+PPP”模式为企业融资开辟了新的道路,预计此单PPP资产证券化只是开始,未来华夏幸福将在其他园区内高效复制这一模式。

优质资产获融资领域认可

当前单纯的房地产开发已非蓝海,不少实力房企纷纷调整战略定位,从单一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为城市运营商或服务商,与各地政府之间的合作也越来越多,以公私合营为特征的PPP项目不断涌现。

作为国内最早涉足产业园区运营的企业之一,早在2002年华夏幸福即抓住机遇决策转型,与河北省固安县政府签订了综合性园区合作开发协议,创立了PPP模式的先河。

2016年10月,华夏幸福所运营固安高新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和南京市溧水区产业新城项目入选财政部公布的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名单。

国泰君安的分析师表示,资产证券化的核心是围绕着可持续产生现金流的资产,只有资产端的风险低、资产优质,才能从本质上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从当下国内基础建设领域兴起的PPP模式分析,建设方全程参与项目的规划设计、投融资、项目建设、运营等全部生命周期的管理者,建设方从过去传统的建设逐步转变成价值投资者、运营管理者,也将单一的施工利润变成建筑上下游多个利润点的聚合,充分分享项目投资运营等多个环节的利润。

园区PPP项目,一般项目前期投入资金量较大,但园区项目进入良性运营期后一般具有稳定现金流。华夏幸福2016年1-12月经营情况简报数据显示,2016年园区结算收入约177.59亿元,同比大增81.7%。业绩的增长源于公司依托产业新城模式,通过创新升级PPP市场化运作机制,实现业务扩张、规模增长显著,显示出产业新城模式在行业内领先地位。

目前,华夏幸福事业版图遍布北京、河北、广东、湖北、江苏、浙江、四川、安徽、河南和印度尼西亚等全球50余个区域,并聚焦10大重点产业,形成了百余个区域级产业集群。

此次PPP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固安工业园区是成熟的产业新城,在总结固安工业园区成功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华夏幸福不断深挖PPP模式和产业新城业务潜力,围绕国家战略,布局重点区域,在夯实巩固京津冀区域的基础上,积极布局长江经济带、珠江三角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随着园区PPP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落地,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模式在融资渠道以及模式认可度上都将登上一个新台阶,其对产业及城市的运营能力有促进作用,并能够进一步加快华夏幸福产业新城的业务布局。

在券商分析师看来,本次发行资产支持证券有利于开拓华夏幸福的融资渠道,盘活PPP项目存量资产,提高资产的流动性,增强现金流的稳定性,提高公司资产使用效率。

业内人士指出,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创新融资方式可推动政府及社会资本合作方降低金融杠杆,对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参与提供公共服务、提升项目稳定运营能力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西南证券分析就表示,长期来看,此模式为社会资本提供了退出机制,对吸引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起到积极作用,有望持续推动上市公司订单和业绩增长。

上交所发言人在关于首批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获得上交所确认的答媒体问中表示,PPP模式为提高我国基础设施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而资产证券化作为基础设施领域重要融资方式之一,产品特征与PPP项目投资收益稳定、回报期长的特点相契合。推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利于盘活PPP项目存量资产,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提高PPP项目资产流动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夏幸福园区PPP模式登陆资本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