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成都商务工作怎么干?看这里就够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8 17:51:44

2017年商务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等

每经编辑 张舒    

2016年全市商务系统,全年完成服务业增加值6463.27亿元,位居副省级城市第4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47.4亿元,位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实现进出口总额2713.4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

站在2017年新的起点,成都商务工作准备怎么干?在3月8日,在2017年全市商务工作会上成都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给出了解答,无论是内陆自贸试验区建设、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还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借助改革、政策等带来的诸多红利,今年成都商务工作有着颇多亮点。

关键词:内陆自贸试验区

经验做法力争上升为全国经验

2017年商务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境外投资总额和承包工程营业额增长30%;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扣除商品住宅)4660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2000亿元。

今年成都商务工作首当其冲就是突出内陆自贸试验区建设重点,着力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成都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表示,国家赋予四川的试验任务有159项,其中155项由成都市承担,这就要求将全面试验与重点改革相结合,有计划分步骤抓紧实施,确保今年早实施、早见效、早复制、早推广。

郭启舟说,首先聚焦重点推进改革实验。围绕对欧开放和创新驱动两大改革特色以及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两大开放重点,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打好服务贸易攻坚战、选好金融创新突破口、练好监管基本功,全面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其次探索推动“全域自贸”。尽快探索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成都原创经验和实践案例,积极在全域成都复制推广,成熟的经验做法力争上升为全国经验,确保走在中西部自贸试验区前列。再者,加快完善“4+8”推进工作机制,进一步固化实验任务清单。建立自贸试验区工作台账,采取项目发现、区域试验、部门总结、专家提炼的方式,每半年梳理一次改革试验成果和典型案例。

关键词:跨境电商

全年新培育跨境电商园区6个

改革是发展的最大红利,成都商务工作将以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试点等国家试点试验为突破口,引领服务经济转型升级。

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方面,出台推动成都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全年新培育跨境电商园区6个,跨境电商主体300家,引进落地重大项目10个,新开设进口商品展示中心5万平米。

抓好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创新服务供给,大力推动金融、信息服务、文化、物流、专业服务等新兴服务贸易领域加快发展,探索创建“成都设计”品牌。选择确定一批服务贸易重点出口企业和重点成长型企业,加快培育服务贸易出口龙头企业。力争实现服务贸易总额150亿美元,完成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金额16亿美元。

关键词:产业提升

推动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等建成投运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今年成都商务委要以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业集聚区、培育楼宇经济、发展电子商务四大工作为重点,驱动经济加快创新发展。全力抓好318个市级服务业重大项目跟踪促建,力争全年重大项目投资完成945亿元。

争取楼宇服务国家标准化试点,健全成都楼宇相关标准体系,推动成都楼宇标准向国家标准升级。继续推进成都市商务楼宇等级评定工作,认定培育一批甲级、超甲级写字楼。

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方面,将加快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推动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京东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成投运及北京恒日电子商务总部、美团点评、本来生活等电子商务企业功能性或区域性总部落户成都。

本土电子商务企业方面,将培育创业型电子商务企业300家,孵化创新型电子商务企业100家,支持建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2个,引进全国知名行业机构搭建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孵化平台2家。同时,培育本土农业农村电子商务企业10家以上,其中在全国农业农村专业领域知名电商企业4家以上。

 

关键词:融入“一带一路”

全力打造“中国—欧洲中心”项目

融入“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是基础、利益契合是关键、激发市场活力是根本、对欧开放合作是重点。成都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及国家向西开放门户城市,“走出去”战略上,将组织1000家企业开展各类境内外市场拓展活动100(场)次以上。促进货物贸易转型提升,其中推动100户骨干外贸企业增产扩能,引进外贸龙头企业10家,新增外贸进出口实绩企业300户,力争进出口上千万美元的企业突破500户,进出口上5千万美元的企业突破100户,进出口上亿美元企业突破50户。

推进国际经贸交流,今年将全力打造“中国—欧洲中心”项目。推动中欧企业在资本、品牌经营、市场拓展、跨国技术转移交易、项目开发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此外,今年将实施消费升级行动,加快建设国际购物天堂,实施“商圈提升年”行动,全年提升打造特色商业街区2-3条,新增离境退税商店30家以上。做靓国际美食之都品牌,探索开展“火锅十强”等评定工作,新建川菜海外推广中心2个,培育全国餐饮百强企业5家以上,传承弘扬餐饮“老字号”。还将推动“成都造”拓展市场。组织开展2017“成都造·中国行”和“成都造·全球行”市场拓展活动,引导“成都造”产品和品牌进商圈、进社区、进市场、进网络、进餐企,指导近郊和远郊区(市)县在省内或国内开展一次以上地方名特优新产品促销活动,提升“成都造”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

每经记者 张舒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贸区 成都商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