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朗普万亿美元基建计划:规模似有下降,没有明确时间表

周浩宏观外汇 2017-03-01 11:36:51

(作者:周浩,德国商业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师;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 周浩宏观外汇)

特朗普首次对美国国会的讲话,让“再通胀”预期再度急剧升温。在讲话中,特朗普秉承此前的政策立场,并力推以下几个主要议题:

第一,特朗普要求美国国会批准1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这与最早传言的财政刺激规模相比,规模似有下降,同时也没有提出明确的时间表。但总体而言,对于美国来说,1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可能更加符合经济的现状——对于政府债务较高、同时私人投资占据主体的美国经济来说,政府的角色仍然有待商榷。1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大约是GDP的4.5%左右的水平,但关注其规模可能不如关注其政策倾向。特朗普在讲话中提到,美国每年在海外的支出达到数千亿美元,但国内的基础设施却仍然处于年久失修的状况,这一点不能被接受。其实,基建设施的老化存在于很多发达国家,特朗普对这一状况的重点提及,可能意味着发达世界未来整体政策导向的变化。

第二,美国将进行大规模的公司减税计划,同时对海外商品增加税收。这是美国“再平衡”的一步,对于美国经济来说,大规模的财政赤字、经常项目赤字以及私人庞大的消费,构成了其经济发展的基础,但特朗普却要扭转这样的状况,事实上也意味着其整体政策变得更加具有颠覆性。当然,减税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同时减税之后也会带来联邦政府收入下降的问题。特朗普在强调“用美国货、雇美国人”的基础上,也指出政府将减少社会福利支出,转而通过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的方式,让美国人更加自主地选择自身的福利计划,这也意味着对“奥巴马医改”的相关调整也是题中应有之意。

第三,美国将重建国防体系,特朗普提出要大规模增加国防开支,但相关的支出增加却是以“不必要”的支出减少作为基础——这其中包括国防部门的大量非核心支出,以及海外驻军的庞大且无效的开支。这样的一种防御计划,其细节仍然需要考量,但这也意味着美国未来的防御体系将转向“以我为主”,即如果不触动美国核心利益,美国不愿意过度参与其他地域的防御。

第四,减少监管,特朗普提出如果要新增一条新的监管举措,就必须要减少两条旧的监管举措。对于金融监管来说,这样的一个方向,意味着金融机构将会大量减少在监管以及合规方面的庞大支出,遵循这一逻辑,金融机构的减负也会带来整体社会负担的降低。

总的来说,特朗普的改革计划具有其合理性,对于世界来说,制造业的再度受宠,也成为最为明确的政策信号。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目前的“再通胀”预期。但不可否认的是,特朗普的这些计划,也意味着现存的国际金融体系面临调整,如果美国减少经常项目顺差,同时为了保证美国企业的竞争力而不能让美元过强,美国势必需要提高对其他国家产品的的税收,但这也意味着其他经济体可能对美国采取同样的反制举措,同时如何控制通货膨胀预期、并保证美联储不至于被迫进入快速加息的周期,这也将会是未来需要观测的问题。

总的来说,特朗普的举措是一场带有颠覆性质的试验,试验本身充满着争议和挑战。对于外汇市场来说,美元看起来很纠结,所以区间交易是最为合理的选项。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万亿美元基建计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