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滴滴打车软件昨起在上海取消加价功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02 15:57:05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上海市民普遍反映的出租汽车打车难、打车软件乱加价等问题,或可以得到改善。

2月1日起,没有加价功能的打车软件已经在上海上线。只要用户重新启动手机或重新下载软件,都将获得无巡游出租汽车加价功能的滴滴打车软件。需要注意的是,安卓系统的手机用户则要重新下载安装软件才能获得无巡游出租汽车加价功能的新版软件。

对于这款没有加价功能的打车软件上线,滴滴出行方面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这是政府要求。

网约车平台竞争进入下一阶段

据悉,早在之前,上海市运管处和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就相继约谈了滴滴出行平台,以及强生、大众、海博、锦江、银建、蓝色联盟等多家出租车企业,提出了相关要求。

根据《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无论出租汽车驾驶员采用什么方式承接业务,如超过计价器显示金额收取相关费用,根据乘客的投诉,查实后均可按照多收费予以处罚。近期,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近期已经开始针对拒载的专项整治,出租车企业和行业协会组织管理人员上路纠违,并将有关违规行为报送总队立案查处。

滴滴出行当时也曾表示,因技术原因难以在几日内实现取消调度费功能;目前正抓紧时间更改软件功能、开发和测试,预计2月1日在上海取消加价功能。

不过,网络打车变贵,有一个不可否认的原因是各个网约车平台不再大规模补贴。2016年8月滴滴收购Uber中国后,网约车大补贴的阶段已经过去。即便现在市场上有滴滴出行、易到,神州专车以及首汽约车等多个竞争者。

“从表现上来看,目前大家总体都处于大战之后相对韬光养晦的阶段,没有之前那么大规模的补贴了。”易观汽车与交通出行研究中心总监张旭此前曾表示,韬光养晦实际是迫不得已,因为之前补贴大战所消耗的成本太高,这也最终促成滴滴和Uber中国之间的合并。而如果以滴滴为代表的平台率先将补贴形式从价格补贴转向服务补贴,其他企业会有所跟进,实际上也这么做了。所以,可以看到,价格补贴现在都已经降低了不少,各平台把更多精力转向了增加现有用户的留存率。

与此同时,网约车新政落地让这一市场真正走出了灰色地带。2016年12月21日开始,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多地发布了正式版网约车地方细则。不过,和征求意见稿相比,京沪两地对之前引发热议的“网约车司机须是本地户籍、车辆须本地车牌”等相关规定并未作出修改。北京为网约车平台、司机和车辆设置了5个月过渡期,而上海、广州的细则自发布日起已正式实施。

“只要是来源于市场的企业,它应该坚信自己的市场竞争力。”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曾这样表示,尽管新政对相关平台都会有影响,但乐观的一点在于,目前没有对网约车的数量和价格进行控制,意味着只要是符合标准的都可以。将来随着造车技术的发展,车型问题会逐渐得到解决,那时考验的就是平台的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

城市交通上海模式:重点发展公共交通

从大都市的交通模式看,上海一直有自己的模式和特点,就是重点发展公共交通。地铁和快速交通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私家车和出租车等则是辅助。

最近,上海市的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又正在发生变化。

历时一年多建设,传说中的新版“巨龙车 ”——上海延安路中运量公交71路也于2月1日正式开通载客试运营。作为上海市首条专道行驶、信号优先的快速公交线路,它东起延安东路外滩,西至沪青平公路申昆路,全长约17.5公里,贯通了上海中心城区极为重要的东西向交通走廊。

身处上海市中心地带,全新的71路公交车必然会面临大客流考验。对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在设计中,中运量公交与大运量的地铁、小运量的地面公交相对应,运能一般可达每小时1.5万人次,可有效补充该线路原有的运能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多地铁站改造也已经开启,上海地铁人民广场改造施工完工日期为2月10号。

对于其他城市来说,上海的公共交通模式或许是一种好的尝试。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滴滴 加价 上海出租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