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上交所正酝酿完善回购利率形成机制

中国证券网 2017-01-24 16:08:30

备受关注的交易所回购制度正在酝酿改革。记者今日获悉,上交所正研究对质押式回购交易的相关规则进行改进,旨在进一步平滑交易所回购利率,更方便投资者了解和参与交易所回购市场,完善回购利率形成机制,避免投资者对回购利率的误解。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媛 赵一蕙)备受关注的交易所回购制度正在酝酿改革。中国证券网记者今日获悉,上交所正研究对质押式回购交易的相关规则进行改进,旨在进一步平滑交易所回购利率,更方便投资者了解和参与交易所回购市场,完善回购利率形成机制,避免投资者对回购利率的误解。

首先,上交所将于近期官方发布回购加权平均价,作为市场的参考指标。此前,交易所行情并没有回购加权平均价指标,部分行情商根据实时成交数据自行计算回购加权平均价数据并向用户进行展示。

由于该指标并非交易所官方发布,并且仅部分行情商在行情展示中设置了该指标,导致回购加权平均价市场关注度不足,投资者往往关注回购最高价、最低价和收盘价。为引导投资者正确解读交易所回购利率,上交所拟于近期实时计算回购加权平均价,并通过行情系统向市场发布。

其次,上交所还将调整回购收盘价的计算方法,优化回购行情指标。为提高回购收盘价的代表性,更好反映当日资金状况,上交所进行了大量数据分析,拟延长回购收盘价的计算时间,以降低回购收盘价的波动性、随机性。

此外,上交所还将修改回购计息规则,消除交易所回购利率中的节假日效应。近年来,由于交易所质押式回购日益受到各界关注,名义回购利率被误读为实际利率的情况时有发生,因周四和节假日等因素所造成的名义利率的波动也被误解为实际利率水平的波动。因此,上交所正积极研究优化回购计息规则,回购利息计算拟从名义天数调整为实际资金占用天数。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交所正酝酿完善回购利率形成机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