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谷歌、Facebook拜年视频哪家强?外企高管中文大比拼

凤凰科技 2017-01-22 10:58:20

这个时候,企业给大家拜年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件。不过有两家公司很特别,他们的核心业务不在中国,但近年来的拜年视频却必少不了他们,他们就是谷歌和Facebook。谷歌派出的代表人物是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Facebook则是联合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他们各自的中文水平究竟如何?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谷歌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

还有不到十天的时间,春节就要到了。首先祝大家新年快乐,年终奖多多。

这个时候,企业给大家拜年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件。不过有两家公司很特别,他们的核心业务不在中国,但近年来的拜年视频却必少不了他们,他们就是谷歌和Facebook。

谷歌派出的代表人物是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Facebook则是联合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现在就来看看他们各自的中文水平究竟如何?

先来说说石博盟。石博盟从2016年就开始在过年前录制拜年视频了,显示出谷歌对中国市场的诚意。据说,石博盟用了两年时间学习中文,到去年中文水平总算可以完整录制一个视频了,非常用心。


2016年石博盟携全家拜年

今年石博盟在拜年视频里,全程用中文总结了谷歌中国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国的发展,成立了谷歌中国文化研究院,在中国召开了谷歌开发者大会等等。

石博盟在视频中还用了很多中国的网络用语,比如“讲真”、“厉害了”和“小目标”——把普通话练得更好。的确,他的普通话发音还有一些小问题,例如“检验”变成了“检样”,“全球”变成了“全丘”。另外,断句不是很好,希望以后继续改进。


扎克伯格拜年

Facebook去年的拜年视频也蛮有诚意。小扎去年升级成了一位父亲,给大家拜年的时候也带了自己的妻子和小女儿一起,并在视频中公布了自己女儿的中文名“陈明宇”。Facebook在中国除了帮中国公司出海打广告之外完全没有业务,所以小扎谈的内容就是自己对中国的印象,比如很喜欢吃烤鸭这类。

别看Facebook在中国没存在感,但是小扎的中文水平可不差。小扎的中文最可贵的地方是发音有抑扬顿挫,听起来很舒服,而且发音很准。对小扎的好感顿时提升100倍。


扎克伯格天安门跑步

近年来,小扎频频光顾中国,在很多场合大秀中文。其中最有名的一次是在2014年10月份小扎在清华管理学院的全程中文演讲,还是即兴的,大概讲了20多分钟。当时他谈了中国的创业情况并要启动在中国的招聘工作。

另外,一张小扎去年3月份在天安门广场跑步的照片广为流传,让不少人都猜想Facebook有可能不远的将来进入中国。

去年6月份Facebook的股东大会上,Facebook COO桑德伯格也重申了公司入华的意愿。

目前Facebook作为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广告业务营收仍然是其最大的收入来源。桑德伯格表示中国广告主在Facebook上投放国际广告的需求与日俱增,作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中国市场有助于帮助Facebook的广告业务更上一层楼。不过有分析师认为,Facebook要想入华还有漫漫长路要走。

Facebook要进入中国的话,目前看来要满足三个条件: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大陆、与中国企业合资、以及Facebook内部自建审查系统,但目前看这三个项目都还遥遥无期。小扎拜年有助于普及Facebook品牌形象,不过要进入中国还得更加把劲才行。

谷歌虽然在中国有一部分的业务,但情况也好不了多少。目前谷歌在中国的业务主要是以下几个部分:广告市场业务,即帮助中国企业用户在海外投放广告和出海;技术推广,即将谷歌的先进技术,如将人工智能平台TensorFlow等推广到更多企业中。另外还有一些非盈利性项目,如谷歌中国文化研究院,帮助中国在全球推广中国文化。

但是谷歌的搜索业务、社交、新闻等更多的核心项目在中国都没有影儿,谷歌不回归中国,想要分享中国市场这个大蛋糕还是难上加难。近年来,也多次有谷歌回归中国的传闻,但最后都不了了之。

虽然在中国身份有点尴尬,但可以看到的是两家公司还都在努力中。今年扎克伯格的拜年视频估计也会在除夕当天放出,经过一年的时间小扎中文水平肯定提升不少,可以小期待一下。

责编 吴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谷歌 Facebook 拜年视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