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ST慧球“奇葩议案”背后:广西北海总部仅一两人留守 门牌至今未更换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7 23:58:08

近日ST慧球“奇葩”公告备受资本市场的关注,也让ST慧球被冠以最会“怼”监管层的上市公司,而这么一家公司,其总部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1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ST慧球在2016年半年报上披露的公司注册地址及总部地址,来到了广西北海市海富大厦,所见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实习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杜宇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ST慧球便频频因各种情况受到资本市场关注,今年1月5日,一个以ST慧球股票代码“600556”为域名的网站出现在股吧,这个网站公布了两则公告。

除了关于收到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的公告外,还有一个关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公告,这个公告的议案涉及1001项,数量创下A股纪录,议案包括《关于公司建立健全员工恋爱审批制度》、《关于调整双休日至礼拜四礼拜五的议案》、《关于第一大股东每年捐赠上市公司不少于100亿元现金的议案》、《关于成立妇女委员会的议案》和《关于申请变更交易所的议案》等。这些内容奇特的议案迅速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关注。

这一事件,也让ST慧球被冠以最会“怼”监管层的上市公司,而这么一家公司,其总部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1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ST慧球在2016年半年报上披露的公司注册地址及总部地址,来到了广西北海市海富大厦,所见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

办公室仅一两人留守


据ST慧球2016年半年报披露,ST慧球办公地址为广西北海市北海大道西16号海富大厦17层D座,半年报披露时,董秘及证券事务代表办公地址亦为此处。

从北海高铁站下车,经四川路到达北海大道,便可以轻易地找到海富大厦,据留守ST慧球的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海富大厦是北海市内为数不多的办公楼之一。”

“我在这里有一段时间,去年到今年,别的我就不知道了。我们就知道顾国平在上海松江区,他们(顾国平)2014年接手之后去的,这个我们知道,但是2016年6~7月份以后的变化我们都不知道,也没人给我们说。”该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事实上,记者根据2016年半年报上披露的地址,并未找到广西慧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是找到了广西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生药业),且该名称部分字眼已有破损。资料显示,北生药业为ST慧球原名,2014年9月,北生药业经股东大会审议,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广西慧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现场所见,仍标示名称为北生药业的ST慧球大门紧闭,敲门后,有一自称“留守看门”的人士接待了记者,据该人士介绍,该办公室约300平方米,但仅作为注册地及资料存放地。

“北海没有办公,现在在哪里办公我们也搞不清,这里就是一个注册地,这里也没什么功能,只有一两个人留守在这里。”该人士说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ST慧球总部无办工痕迹,其办公室内,除了几件已拆封快件显示其收件人为董文亮外,记者在现场未能找到与ST慧球相关的蛛丝马迹。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告,董文亮目前为ST慧球董事长,2016年7月,ST慧球原董事长顾国平辞职,董事董文亮被选为董事长,资料显示,董文亮,今年29岁,硕士学历,毕业于英国皇家萨里大学,曾就职于上海华尚投资有限公司,现任广西慧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

办公电话转接外地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办公室内有多排文件资料柜,柜子内摆放着北生药业资料及各种书籍,但均与ST慧球无关,在资料柜中,有两本名为《ST垃圾还是金矿》的书籍。

此外,办公室内还有电脑、电话、打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办公桌上散落着各个时期的杂志及报纸,以及来自税务局等部门的信息资料。

当记者提及1月6日曾通过传真电话联系过ST慧球时,该人士表示,他就是昨日接电话的人。“这个电话好多年前就是这个号码,披露的也是这个号码,但是这个电话转接了,转到他们那边,他们谁接我就不知道了,还有一个电话留在了这里”,该人士指着办公桌上的电话告诉记者。  

 

当记者问及ST慧球在广西还有没有其他办公点,该人士表示,“顾国平在2014年在广西南宁成立了一个子公司智诚合讯,但是我们从来没去过,说起来还惭愧。我们都没有去过智诚合讯办公室,都是他们的人,那是几年前顾国平做智慧城市的时候建的,现在在哪里办公我都不知道,现在他的人在不在我都不知道。”

资料显示,智诚合讯为ST慧球全资子公司,其全名为南宁市智诚合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07月02日,公司成立时注册资本人民币为10万元,主要经营范围:计算机、电子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计算机网络工程和计算机软硬件的开发等。

2014年7月,时仍名为北生药业的慧球科技决定对智诚合讯现金增资人民币990万元,增资完成后智诚合讯注册资本变更为人民币1000万元。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慧球奇葩议案背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