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6亿估值10亿对赌协议 周星驰卖掉PDAL公司控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5 01:29:55

明星卖公司、股份绑定明星IP,已成为资本市场惯用的手法。现在,周星驰也要卖公司了,新文化(300336,SZ)将接盘周星驰超级IP。

每经编辑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有一句很有情怀的话:“我们都欠星爷一张电影票。”

周星驰的电影票房号召力极强,2016年其导演的《美人鱼》以33.9亿元创下中国电影史上最高票房纪录,2017年大年初一,周星驰监制的电影《西游伏妖篇》又将上映,尽管会不会再创一个票房神话还不好说,但周星驰IP的价值和变现能力却是有目共睹的。

明星卖公司、股份绑定明星IP,已成为资本市场惯用的手法。现在,周星驰也要卖公司了,新文化(300336,SZ)将接盘周星驰超级IP。

周星驰的这家公司PREMIUM DATA ASSOCIATES LIMITED(以下简称PDAL)整体估值26亿元,将出让51%的股权,为此周星驰签下了4年对赌协议,净利润总承诺达10.4亿元。

有意思的是,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PDAL及其子公司主要从事影视娱乐内容投资制作,但却并未参投这几年周星驰的电影。

对赌涉及金额超10亿元

新文化1月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新文化传媒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文化香港)以10.4亿元购买PDAL40%股权,另一家公司Young & Young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以下简称“Young & Young”)以2.86亿元购买PDAL11%的股权。

因为新文化的实际控制人杨震华是Young & Young的惟一股东,因此本次股权投资构成关联交易。PDAL是2003年5月22日在香港登记的公司,在本次股权交易前,周星驰持有PDAL100%股权。

这意味着,若本次交易完成,周星驰将持有PDAL49%股权,新文化及其董事长杨震华持有51%股权。

PDAL及其子公司主要从事影视娱乐内容的投资、开发、制作发行等。这次交易PDAL的整体估值为26亿元,周星驰也签下了一份对赌协议,其承诺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2017财年、2018财年、2019财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亿元、2.21亿元、2.873亿元和3.617亿元,利润总承诺达10.4亿元。

PDAL2015年营收117.4万元,净利润仅为34.84万元;2016年1~9月净利润6418.5万元,实际净利润数不足部分,周星驰将进行现金补偿及回购。

东吴证券一位文化传媒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周星驰这家公司估值26亿元不算贵,“这个估值合理,至于业绩承诺,周星驰的业绩可解释度还是比较高的,这主要是依赖于他的项目。”

最近3年,周星驰导演了两部票房“爆款”,分别是2013年上映的《西游降魔篇》和2016年的《美人鱼》,两部影片均是当年票房冠军。

上述分析师还特别提到,新文化董事长杨震华也参与了标的公司的投资,“如果说这个标的有比较大的财务瑕疵,董事长自己干嘛要参与呢?这说明他对合作关系还是非常看好的。

PDAL未参投周星驰“爆款”

这次交易涉及的PDAL显得相对神秘,每经影视记者发现,这家公司并未参投过近年来周星驰的电影。出品周星驰电影最多的是他的另一家公司——星辉海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辉)。星辉成立于1996年,先后出品过《大话西游》《食神》《喜剧之王》《少林足球》《长江七号》等影片,目前中国电影票房最高的《美人鱼》也是出自星辉之手。

星辉的“漏网之鱼”是2013年票房冠军《西游降魔篇》,这部影片由比高集团(08220,HK)参与出品,周星驰在比高集团持股比例达50.23%。

比高集团对周星驰IP的挖掘仍在进行,2015年公司投资了周星驰的项目,投资回报率15%。同时,对《长江七号》的动画开发仍在持续产生版权收益。

周星驰监制的最新电影《西游伏妖篇》将于2017年大年初一上映。这部影片并非星辉、比高集团出品,出品方是阿里巴巴、中影和艺华有限公司(英国)。影片不是周星驰主投主控,导演是徐克,票房能借周星驰名号到什么数字,还是个未知数。

不过,新文化借投资《美人鱼》跟周星驰建立了紧密联系,其获得星辉授权,2017年将拍摄电视剧版《美人鱼2016》。尽管PDAL与之前周星驰的电影没有特别的关系,但新文化此次并非购买实质的内容产品,而是意在深度绑定周星驰品牌,着眼周星驰未来作品收益。

新文化也表示,“周星驰是国内影视产业的顶级品牌和顶级IP,未来将对周星驰的优质IP进行多维度储备与开发。”

收购达成后,新文化将对周星驰未来主控主创的作品,享有不低于投资总额20%的优先投资权。除了影视,PDAL的业务范围还将向网络剧、话剧、漫画等娱乐内容延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周星驰卖PDAL公司控股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