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科技

每经网首页 > 新科技 > 正文

AR技术跟不上理念 两年后有望爆发

中国证券报 2016-12-31 10:34:49

12月22日,一则报道将奥图科技推到媒体聚光灯下,该报道称奥图科技是国内首家倒闭的AR企业,员工仅剩4人。12月26日,奥图科技创始人、CEO叶晨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公司绝非倒闭,而是裁员,加上支付宝宣布今年春节期间将推出“AR实景红包”玩法,AR再次引起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表示,AR现在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理念超过能力,离真正爆发时间还有一段路要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2月22日,一则报道将奥图科技推到媒体聚光灯下,该报道称奥图科技是国内首家倒闭的AR企业,员工仅剩4人。12月26日,奥图科技创始人、CEO叶晨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公司绝非倒闭,而是裁员,加上支付宝宣布今年春节期间将推出“AR实景红包”玩法,AR再次引起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表示,AR现在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理念超过能力,离真正爆发时间还有一段路要走。

技术跟不上理念

据了解,奥图科技成立于2013年7月,以研发AR眼镜“酷镜”为主。标准版售价2999元,同时面向B端与C端市场。叶晨光认为,AR将是屏幕未来。

今年10月,奥图科技宣布获得A+轮融资,共2000万元,投资方为奋达科技(12.930, 0.00, 0.00%)与华众资本。彼时,奥图科技还是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但12月22日一则媒体的报道瞬间把奥图科技打成“光杆司令”。该报道称,奥图科技绝大部分员工被遣散,公司只留下4名高管,同时奥图科技账面资金只剩下7万多元,面临倒闭危险。

对此,叶晨光表示,公司只是裁员,是根据现在情况开源节流。资金链方面确实有一些紧张,不过华众资本还在提供资金。公司目前仍有10人至20人的团队运作。

上海摩象科技创始人兼CEO李树欣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R产业还处在早期发展阶段,离真正爆发时间还有一段路要走,资本市场经历几次起伏是正常现象。

“AR发展是理念超过技术能力,投资过猛只能拔苗助长,一些创业者容易成为先烈。”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认为。

易观分析师赵子明表示,AR行业目前最大问题不在于资本方,而是目前技术现状与投资者和消费者对AR技术期望之间存在差距,AR技术成熟应用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两年后或爆发

奥图科技的事不是特例。还记得“体育馆内一跃而起的鲸鱼”吗?AR公司MagicLeap曾凭借这几个视频刷爆社交网络,还由此顺利获得14亿美元风险投资,投资者中不乏谷歌、阿里巴巴、高通等科技巨头。

不过,MagicLeap公司CEO在一次访谈中表示,该公司AR眼镜可能无法实现小型化,被降为长期研究项目。据披露,MagicLeap显示效果还不如微软HoloLens清晰,那段鲸鱼演示视频实则是由一家视觉特效工作室制作的。这引发外界对AR技术成熟度一片质疑。

其实成功案例不乏有之,《PokemonGo》是由GameFreak和Creatures株式会社开发、任天堂发行的系列游戏中的一款AR游戏,《PokemonGo》一经面世,便引起全球无数玩家追捧,目前热度依然不减。

三七互娱投资副总裁强晓聃表示,很多人认为这是AR要迎来大发展的标志,但实际上是一个超级IP和AR崭新玩法结合,使全球亿万玩家情感得到爆发,成就了这款游戏。

马继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明星公司的明星产品会给行业发展注入信心,给投资圈动力,也会聚集人气。他认为,AR发展要比VR更容易,在游戏和电商等部分领域发展会比较快。

赵子明认为,《PokemonGo》&MagicLeap是给大众上了一堂科普课,让AR技术第一次走进普通用户生活中,增强对AR技术认知。但AR技术距离成熟还有一段时间,可能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达到较好的应用规模。

“不管是失败案例,还是成功案例,一些热点事件和应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产业发展。不过新技术仍有自己发展规律,也不会因为一两个孤立事件解决全部问题。预计未来2年至3年内,AR技术会达到高速发展状态。”李树欣表示。

AR红包“勾引”普通用户

不过,AR在一定程度上已对国内用户产生影响。在11月QQ宣布春节将采用“AR+LBS”红包玩法后,近日,支付宝宣布今年春节期间将推出“AR实景红包”玩法,把主战场由线上转至线下。显然双方都采用“LBS+AR+红包”互动方式,同时也让用户在发、抢红包时,对地理位置和AR实景扫描提出新要求,“红包大战”的硝烟味也似乎不再浓烈,AR的融入让“抢红包”找回最初趣味性。

赵子明认为,支付宝“AR实景红包”并不是真正的AR功能,只是LBS+图像识别技术。不过,这种玩法能让AR概念在普通大众中得到广泛普及。

华金证券则认为,“AR实景红包”的社交属性强,LBS推动移动支付端变现能力也在增强。之前依靠AR+LBS爆红的《PokemonGo》凭借其极强的社交属性玩法在90天内收入达6亿美元。支付宝此次“AR实景红包”玩法与此类似,通过极强的LBS+AR给用户打造充满乐趣的线下用户体验,有望再掀LBS应用大潮。

与《PokemonGo》不同的是,作为我国第三方支付巨头,支付宝引入LBS+AR有望推动线下移动支付进一步推广,同时增强支付宝黏性。对于商家来说,相比《PokemonGo》,支付宝“AR实景红包”拥有更强大变现能力,首批接入商家就有可口可乐、宝洁、优衣库、饿了么等。

马继华表示,实际上,在“双11”活动期间,淘宝天猫在抢红包环节中已使用AR技术,此后QQ和支付宝也相继推出AR红包。在AR技术方面,全球电商都非常重视,研究积累很多,因为对线上购物意义重大。“春节红包会促进商家对AR技术认可,提高老百姓(46.650, 0.22, 0.47%)认知,2017年移动端购物会有大进展。”马继华表示。

责编 吴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R 支付宝AR红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